干事创业来不得半点虚浮

干事创业来不得半点虚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来不得半点虚浮”,这为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实干精神担当作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干事创业务实还是虚浮,折射的是政绩观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怎样树好政绩”的问题,进一步增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干事创业中定实策、求实效、出实招,更好地为民造福。

干事创业要定实策,匡正干的导向,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的问题。定实策,就是政策的制定要精准务实,既领会党中央精神、符合人民群众利益,又具备可操作性。“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什么是大事好事,要从百姓切身需要来考量,不能主观臆断,不能简单化、片面化。发展急需、安全急用、群众急盼才是大事,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得民心的事才是好事。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感受,由群众来评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干事创业要求实效,聚焦干的效果,解决好“树什么样的政绩”的问题。求实效,就是推动工作取得实际效果,最终落脚点是把事情干成、干好。在实际工作中,要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不搞贪大求洋的“大工程”、哗众取宠的“大运动”、赔本赚吆喝的“大场面”。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当以实为要,摒弃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心态,既防止唯结果论、也防止唯过程论。只有锚定目标,真抓敢抓、常抓善抓,才能拿出沉甸甸的真业绩、交出响当当的成绩单,经受住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干事创业要出实招,增强干的本领,解决好“怎样树好政绩”的问题。出实招,就要具备干事创业的硬实力,能够拿出切实管用的举措,避免工作事倍功半、收效甚微。要在学中干、干中学,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锤炼干事创业真本领,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拿出破难题、抓落实的好招、实招,多总结能够见效的“金点子”,确保招招有效、招招见效,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到位。

新使命需要新担当,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抓落实”作为重要的干事创业方法论,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一棒接过一棒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实干业绩。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