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理想信念教育是根本。培训干部提升政治素质是首要,“育德”必率先培育政治品德

●干部培训方法决定了培训结果。要将干部教育培训放在高质量发展中谋划,纳入干部一线培养选拔的“大盘子”之中,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同步推进,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频共振

新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明确,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的有效手段,必须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党的建设全局中精准定位、科学谋划,推动培训力度再深一层、培训举措再实一层、培训效果再入心一层。

完善凝心铸魂机制,突出首课主课地位。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理想信念教育是根本。培训干部提升政治素质是首要,“育德”必率先培育政治品德。要深入落实“政治统领,服务大局”“育德为先,注重能力”原则,始终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突出党的创新理论首课、主课地位,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主体班次中强化武装。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全面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永葆政治本色。在牢记嘱托中团结奋进。充分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考察赤峰市的宝贵资源,推进“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教育培训项目,开展“重走总书记考察路”教学实践行动,围绕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两件大事开展专业化、实战化培训,大力推行案例式、体验式培训,推动干部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夯实干部培训体系,开拓学习教育路径。立身百行,以学为先,干部既要有必备的基本常识、基本学识,也要立足本职汲取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修养专业品格。要以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需要为导向,围绕个体实际、岗位实际、市情实际,综合发力、统筹兼顾,全面提升干部素养。坚持通才培养实现培训对象全面化。以培养复合型干部为重点,在上好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等公共课基础上,开设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必修课,推动各岗位干部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坚持供需匹配实现培训课程精准化。实行靶向施教,去除无效供给,针对基层治理、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司法执法等领域,精准开展差异化培训和专题培训,既讲理论、也讲实战,做到缺什么就补什么、要什么就有什么。坚持资源下沉实现培训阵地前置化。开展“送理论、提能力、促担当”专项行动,把培训放到干部身边,把课堂植入工作一线,组织市委党校、乡村振兴局等行业部门骨干组成讲师团,深入一线送教送学,培训干部2.5万余次。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实践能力培养。干部培训方法决定了培训结果。要将干部教育培训放在高质量发展中谋划,纳入干部一线培养选拔的“大盘子”之中,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同步推进,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频共振。实体课堂培训突出有特色。打造“赤峰干部大讲堂”,组织各级领导上讲台讲理论、讲方法、讲进展、讲目标;创新开展“全面现代化、赤峰怎么干”大讨论,组织地区单位一把手现场交流研讨;打造敖汉干部学院“党建红·生态绿”教育培训品牌,研发精品党史课程、乡村振兴培训课程。线上课堂培训突出有质量。开拓大数据、数字化培训的视野,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网络培训制度机制,与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苏州干部学院等院校联建共建“干部教育协作共同体”,共同研发网上教学课程,实现各级领导干部足不出户线上参训。实战课堂培训突出有战场。开展“壮骨”计划,拓展脱产学习的途径,采取上挂、下挂、外挂、互挂等方式,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选派有潜力的干部到改革发展稳定战场锻炼、到艰苦复杂地方磨炼、到关键吃劲岗位历练。

创新培训管理方式,注重教育培训实效。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干部教育培训强化管理是关键,更是达到干部教育培训预期目标效果的重要保障。要坚持把培训质量作为生命线,进一步明确机构职能、完善考核与评估方法、履行好纪律与监督责任。整合优势力量建强培训基地。以赤峰市委党校和敖汉干部学院为主轴,以各旗县区委党校和各部门行业培训机构为支撑,统筹党员教育基地和现场教学点,构建起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布局合理、规范有序的培训机构体系。完善评价体系具象培训结果。将教育培训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体系之中,探索制定主体班次教学质量评估和学员参训效果考评的具体措施,明确培训效果具体评价指标,从反应层评估、学习层评估、行为层评估、结果层评估四个层面入手,衡量效果和效益,坚决防止班次一办了之、干部一训了之。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培训责任。坚持从严管理,加强对各级培训机构的指导、调度、监管,认真把关指导培训机构选择和课程设置,确保干部教育培训的严肃性和有效性。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