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北京拥抱“灿烂星空”

让北京拥抱“灿烂星空”

从“两弹一星”到商业航天,市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让北京拥抱“灿烂星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新能源、新材料、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从“两弹一星”开始,北京就与航天有了深厚的渊源。正在召开的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委员们为培育商业航天发展沃土建言献策,助力北京拥抱“灿烂星空”。

提高商业航天附加值

“北京拥有发展商业航天最优质的政策、用户、厂商、人才、资本等资源。”来自致公党界的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顾行发认为,北京应抓住商业航天的“牛鼻子”,在总体性和提高附加值两方面精准施策,尽快打造商业航天产业高地。

“比如硬件方面,应侧重围绕可重复使用的火箭,加强相应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顾行发说,在软件方面,应扶持国家级航天相关数据中心、数据平台、总体性软件的发展。

提高商业航天附加值,关键在于加强核心装备和数据增值服务。顾行发建议加速开放北京相关政务数据,尽快打造支持数字产业化的数据基础设施,有力支持遥感等空间、空天信息新型大数据增值应用,大力发展农业期货、保险、环境证券化、绿色金融等金融科技。

顾行发建议,在“南箭北星”的基础上,北京应以通信、导航、遥感+AI、信息安全、物联网为核心,打造一个新型的航天产业基地,尽快形成至少达到千亿规模,能够牵引全国、辐射全球的国家级、国际性专题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成为科研、教育培训与成果转化中心,航天高端器件中心,空间信息金融服务中心。同时兼顾新型文旅产业发展,支持建设国家航天博物馆,打造我国自主IP的航天主题游乐园。

开展卫星网络运营试点

“随着卫星互联网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将开启万亿市场消费的新赛道,卫星互联网产业有望成为北京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来自民进界的市政协委员、全球能源互联网集团有限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经社处处长相均泳,关注的是卫星互联网产业。

“我调研了一些民营商业航天企业,他们面临资金短缺和缺乏‘走出去’路径的困扰。”相均泳说,应加大针对低轨通信星座的定向资金支持,成立卫星互联网星座建设运营基金,加速推动北京以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相均泳认为,北京市具有“先行先试”政策优势,也有“自动驾驶示范区”管理经验,具备在全国率先开展尝试的基础,应逐步放宽卫星网络运营准入限制,针对低轨卫星宽带接入服务等卫星互联网的典型应用场景,开展卫星网络运营试点工作。

“应推动卫星通信业务先行先试政策在北京落地,拓宽民营企业参与电信业务经营的渠道和范围,激发商业航天主体活力。”相均泳呼吁发挥北京国际科创中心优势,加紧研究布局国内卫星互联网“走出去”战略,尽快出台民营企业赴境外进行国际业务合作方面的法律以及相关配套政策细则,支持民营航天企业步入“一带一路”等国际市场提供政策保障。

绘就“两弹一星”精神北京路线图

1月初举行的海淀区两会上,发布了今年将建设中关村“两弹一星”精神博物馆的消息。来自致公党界的市政协委员、中央新影集团文化历史事业部主任胡永芳说,应将这个博物馆提升至市一级层面,加大扶持力度和指导力度,并协调“两弹一星”相关单位,促进更多展厅、旧址的开放,形成“两弹一星”精神发祥地的北京路线图。应尽快采集“两弹一星”功勋后代、亲友及单位相关人员的口述历史,形成完整的口述历史档案,广泛搜集“两弹一星”的国内外的影像资料,为进一步深度研究和传播“两弹一星”精神奠定扎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