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谢琰:诗词中的春天

QQ截图20240117133513

谢琰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学习课件

一、迎春

除夕、元日、立春是我国古人最重视的时间节点。除夕是告别旧岁,也就是告别刚刚经历的苦寒;大年初一是元日。元日就是元旦,只不过我们现在常把公历的1月1日说成元旦。

先看有关除夕的诗。唐代诗人戴叔伦的《除夜宿石头驿》中有一句诗是:“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这句的意思是,在除夕之夜,诗人独自在驿站里,陪伴他的只有一盏寒灯。此时,诗人的心情非常寂寥,因为已经奔波一年了,却不能回家陪伴亲人。“寥落悲前事,支离笑此身”的意思是,往事令人感到悲凉伤心,孤独的我只有苦笑与酸辛。“愁颜与衰鬓,明日又逢春”的意思是,愁苦使诗人容颜变老,白发爬满双鬓。这时,诗人想到明天就是大年初一了,心里生出了些许温暖。因为大年初一的朝阳永远能带给人们力量,是新的开始。

南宋诗人陆游在《除夜雪二首》其二的自注中写了一句话:“戊申元日卯初立春”。这句的意思是,这一年的元日和立春是同一天。所以,陆游有双喜临门的感觉。“嘉瑞天教及岁除”的意思是,瑞雪正好在除夕之夜到来,兆示着来年的丰收。“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的意思是,诗人还没来得及举起半盏屠苏酒庆贺新年,就已经在灯光下用草体字赶写着迎春的桃符了。这里的桃符与春联类似。屠苏酒是古人在除夕、元日喝的一种药酒。人们觉得喝屠苏酒可以驱邪、裨益,还可祈愿新的一年吉祥如意、身体健康。

王安石的诗歌《元日》就像一幅风俗画。“爆竹声中一岁除”的“除”是台阶的意思,这句表达了人们希望在元日这天,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春风送暖入屠苏”这句又出现了屠苏酒,从这首诗可以看出,古人在元日要喝屠苏酒。“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意思是,初升的太阳照耀着千家万户,大家都把旧的桃符取下换上新的桃符。

《元日》这首诗为什么让大家觉得喜庆?因为爆竹、屠苏酒、桃符三大要素都备齐了。新年的第一天红日照窗多么美好,真是喜庆到了极致。虽然元日这天的温度还很低,但是这首诗的气氛、光线、风俗都让人感到了温暖,甚至屠苏酒都是春风吹暖的。

元日之后就该立春了。张栻作为理学家、哲学家,对天地变化很敏感。在《立春偶成》这首诗里,张栻描写了立春的景象,“律回岁晚冰霜少”中的“律回”是大地回春的意思。“春到人间草木知”的意思是春天到来草木是最先知晓的。这句诗同苏轼的“春江水暖鸭先知”有异曲同工之处。草木和动物对天气变化非常敏感。“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的意思是,诗人只觉得眼前已是一片生机盎然,东风吹来水面绿波荡漾。立春这天有没有草木葱茏的景象呢?大概率是没有的,尤其是北方地区。诗人在这里是想表达人们对春天的期盼。诗句里的“生意”不是做买卖的生意,而是指生机、生气。

中国古代没有0的概念,因为0意味着静止。“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出自老子的《道德经》。老子说的“一”、“二”、“三”,是指“道”创生万物的过程。比如,四季变化是周而复始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人相信在四季的轮转中,会不断有新事物和新气象产生,让人充满希望。

“海日生残夜”和“海上生明月”里面的“生”与“便觉眼前生意满”的“生”是一样的,千万不要写成“升”,那样就没有生生不息的味道了。中华文化强调在逆境中看到希望,在顺境中看到忧患,这是中国人的哲学思想,它让我们始终保持运动的眼光,理性的姿态。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