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团圆过大年 文旅持续“火出圈”

古城团圆过大年 文旅持续“火出圈”

2月10日正月初一一早,广东潮州广济桥上锣鼓喧天,两支18米长的舞龙队伍在古桥上穿梭跃动,庆祝农历新年的到来。

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是文旅部2024年“古城过大年”活动分会场之一。非遗展示、文艺表演、花灯巡游……200多场“潮味”文化盛宴在春节期间不间断上演,数以万计的潮州人奔赴家乡,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流连忘返,在古城过着文化味十足的团圆年。

2月11日,潮州广济门城楼前。新华社记者赵紫羽摄

“这里古色古香特别美。我们第一次把潮汕牛肉火锅当年夜饭吃,饱到不行才放下筷子,‘世界美食之都’真的名不虚传。”来自武汉的廖先生一行12人自驾来潮州过年,他们提前一个月就订好了酒店。

酒店“一房难求”,古城内许多餐厅同样“一桌难求”。潮州文化地标牌坊街聚集着大量有地方特色的餐饮店,人流量最大时,几乎每个商铺前都有人询价购买或排队等待。

“春节前每天取号也就到50号左右,但龙年新年第一天晚上7点就已经发了快200个号了。”一家牛肉火锅店店员告诉记者。牌坊街上一家饮品店的老板说:“这几年每到节假日人都很多,而且游客每年喜欢的都不一样。之前流行竹筒奶茶,今年改成带冒烟小茶壶的奶茶了,我们会相应做一些改变。”

2月10日,潮州牌坊街街景。新华社记者赵紫羽 摄

一道道“文化大餐”让古城文旅持续“火出圈”。2023年潮州获评“世界美食之都”称号,入选第二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年接待游客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53%、289.8%。

2月11日大年初二上午,潮州古城外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的广济桥,等待上桥参观的队伍已排出百米开外。这座历史上“一里长桥一里市”的古桥如今开了“非遗集市”,设有陶瓷、潮绣、木雕、手拉壶等展位,非遗传承人在此向游客提供沉浸式体验服务。

既有传统的木雕虾蟹篓,也有富有生活气息的木雕头簪、木雕“十二生肖”玩偶……潮州木雕非遗传承人、“90后”陈嘉的展位上,木雕展品琳琅满目。她说,如今关注非遗的游客特别是年轻人越来越多,“我们现在对传承非遗越来越有信心,欢迎大家到古城来过大年!”

2月11日,陈嘉在木雕展位前为游客介绍产品。新华社记者詹奕嘉 摄

潮州本地人陈炜桐说:“这两天我在古城里做志愿者,各种民俗表演特别多,真是一个充满文化味的大年。特别推荐大家晚上去广济桥看灯光秀,又是不一样的风景。”

夜幕降临,广济桥下的水面倒映着绮丽的光影。潮州市古城文物保护管理中心的陈依璇说:“我们在努力打造集科普教育、旅游消费、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潮州多元化文旅新品牌,让传统文化‘潮’起来、历史文物‘活’起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