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活动启动

“2024年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活动启动

2月22日下午,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巾帼劳模工匠座谈会,同时启动“2024年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活动并发布《中国女劳模》专著。

座谈会上,来自北京、湖南、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工会干部介绍了北京等地巾帼劳模工匠的培养情况。3位女劳模工匠代表广大女职工做了发言交流,讲述了各自成长成才的经历和情系工会、建功立业的先进事迹。

“北京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巾帼劳模工匠的培养选树工作。”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良介绍,截至2023年底,北京市受表彰的历届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共有317名女性,占比高达52.2%,充分彰显了“半边天”的强大力量。其中,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汉王科技公司高级工程师彭菲入围2023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人选。2022年、2023年北京共有8名女职工获得“北京大工匠”称号。同时,北京以女性劳模工匠和高技能人才为领军人建立职工创新工作室,并探索创建跨区域、跨行业的工作室创新联盟,目前已累计建成国家级和北京市级女劳模创新工作室163个。

“科技报国需要工匠精神。”彭菲说,作为组织上悉心培养的巾帼工匠人才,在感恩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她将继续秉持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带动更多科技人员一道,与人工智能共成长,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彰显巾帼担当。

座谈会上还同步发布了《中国女劳模》专著。记者了解到,这是国内首部有性别视角的劳模专著,以中国女劳模为研究对象,全面展示党的领导下女劳模走过的辉煌历程、创造的宝贵经验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立体式刻画了女劳模的精神风貌。

“这体现了工会组织对女劳模的深切关爱、高度认可。”来自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的全国劳动模范刘丽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女性产业工人,自己的故事能有幸在书中体现,让她和身边的女工友们都备受激励和鼓舞。“新时代新征程,我将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志气和担当,为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百年油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丽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