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月随人 火树银花

皓月随人 火树银花

(诗词里的中国节·元宵节)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清泉街社区小朋友在品尝元宵,迎接佳节。

张 枨 丁根厚摄影报道

图③:在四川省自贡市中华彩灯大世界举办的第三十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亮灯。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图④:在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富有创意的装饰挂件营造出浓郁的喜庆氛围。

姚 烨摄(人民视觉)

元  宵(节选)

唐  寅(明)

有灯无月不娱人,

有月无灯不算春。

春到人间人似玉,

灯烧月下月如银。

“千门开锁万灯明”,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故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节、灯节。“袨服华妆着处逢,六街灯火闹儿童”,元宵夜不仅是月圆之夜,也是民间娱乐集萃之夜,家家户户张灯结彩,阖家团聚,其乐融融。

天上月圆  人间团圆

“有灯无月不娱人”,月亮一直是元宵节的关键词之一。自古以来,人们都会在正月十五的夜晚相聚共赏一年之中的第一轮圆月。伴着月色,元宵节常吃的元宵、汤圆也被赋予“团圆”“圆满”的象征意义。

北方的元宵,是以馅为基础制作的:先拌馅料,和匀后摊成大圆薄片,晾凉后再切成均匀的小四方块,然后把馅料放入像筛子一般的机器里,倒上江米粉,馅料在互相撞击中变成球状,江米也沾到馅料表面形成了元宵,俗称“摇元宵”。

区别于北方的“摇”,南方则是“包”汤圆。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团,放置几个小时让它“醒”透。然后把做馅的各种原料拌匀,放在大碗里备用。湿糯米粉黏性极强,只好用手揪一小团湿面,挤压成圆片形状。用筷子或薄竹片状的工具,挑一团馅放在糯米片上,再用双手边转边收口做成汤圆。

天上月圆,人间团圆,“圆”对中国人有特殊的含义。元宵佳节阖家共聚时,吃上一口元宵或汤圆,是温馨的仪式,亦是厚重的寄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