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发展新质生产力”成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话题

两会前瞻|“发展新质生产力”成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话题

2024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前,“新质生产力”这一热词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话题。

2月18日,《科技日报》报道,2024年新年伊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党委书记、院长彭寿迎来“双喜临门”:中研院创新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该院所属的德国阿旺西斯公司研发项目取得最新进展——铜铟镓硒发电玻璃光电转化率提升至20.4%,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在彭寿看来,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上获得的佳绩,也是科技创新之路上的新起点。而加快培育新材料领域的新质生产力,是彭寿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时关注的焦点。在农历新年到来前,他还在加紧调研走访。

“材料科技工作者要时刻站在科技前沿、产业前沿,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以新质生产力培育为导向,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应用和成果转化,解决一批战略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科技问题,高目标引领、高标准落实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新促质、向新而行,以‘国之大材’夯实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彭寿在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2月21日,新华社报道,全国人大代表王海是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货车分厂电焊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30余年生产一线的磨砺,王海逐渐成长为焊接领域的领军人物,并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先后获得公司技术创新成果108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6项。

2023年,王海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一年来,他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带领团队在焊接技术上攻坚克难;关心一线技能人才成长,培训了近500名技能人才,提升了他们的技能水平。他表示,要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着手,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建言献策。

四川在线消息,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部署,为代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做好充分准备,2月21日-23日,省人大常委会聚焦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组织17名在川全国人大代表赴绵阳、成都等地开展集中视察。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雁飞、罗强、何延政参加视察。

代表们先后走进绵阳科技城、高新区、北川县和成都市新都区,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的产业园、企业、创新平台等21个点位,详细了解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情况。

在23日召开的集中视察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成都市、绵阳市政府有关工作介绍,从加快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优质生产要素向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代表们表示,本次集中视察是对全省上下落实“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的深度体验,对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有了“窥斑见豹”的直观了解,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进一步增强了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保安全的信心。将结合本次视察和自身工作实际,以及一年来的履职准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争在即将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在审议各项报告时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更好服务和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月23日,“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全国政协委员、知乎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周源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源头在科技创新,落脚点在产业升级,关键因素在人才支撑。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仅需要“高精尖缺”科技人才,还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等。

“‘新职人’群体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拥有不断学习、不断更新专业经验技能的强大动力,对实现人生价值有更高的期待。认真研究这个群体的特点和诉求,为‘新职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提升服务,是我国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型,拉动未来产业发展和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周源进一步解释称。

周源坦言,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通过各类会议、专题学习、走访调研,能够接触更多的社情民意,更加理解社会对于互联网服务的需求,进而能在工作岗位上用互联网技术丰富知识生产、分享、传递的方式,大幅提升互联网用户获取知识的效率和互联网内容治理效果。

春回大地,芳草又菁。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如约而至,周源将携《关于以高质量技能人才供给推动新质生产力快速发展的提案》《关于补齐优质中文语料数据短板 推动我国大模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上会。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