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报告人:龚云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简 介: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2024年2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个重要年份,主要任务是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这既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续篇,也是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新篇。”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分析了中国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原因,梳理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并就如何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展开探讨。
总播放:6437
发布时间:2024-03-05 16:14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最鲜明的品格。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从新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发展两个维度,分析了中国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原因。[文稿][课件]

  •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推动我国迈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从世界历史发展、中华民族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世界现代化史四个维度,梳理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文稿][课件]

  • 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始终不忘改革开放初心,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文稿][课件]

     

    龚云讲课_副本

    龚云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新境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动力。

    一、中国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原因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对于改革开放后的历史与改革开放前的新中国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学习借鉴苏联经验,在落后的农业大国探索建设社会主义制度。从人类社会发展史看,社会主义建设是新事物;从世界现代化发展进程看,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类没有走过的。所以,作为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正反经验,都是值得参考借鉴的。

    改革开放是在新中国史上的一次自我革命,也是一次自我革新。1956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告诫全党:“最近苏联方面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过去我们就是鉴于他们的经验教训,少走了一些弯路,现在当然更要引以为戒。”当时的中国,建设基础薄弱,中国共产党人在吸取苏联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教训的同时,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展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

    从1956年到1978年,我们取得了巨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成就,为此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美国学者莫里斯·迈斯纳说:毛泽东时代“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现代化时代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毛泽东同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奠基者”。所以,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基础。

    以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为例。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并不会自然而然地发挥出来,也不是从社会主义制度一确立就能够完全表现出来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可能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显现、发挥,需要一个不断探索、发展、完善的过程。改革开放前的探索过程,是解放思想的过程,是探索如何从现实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走出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是新中国在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的内在要求,是总结改革开放前经验教训的历史逻辑需要,也是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要求。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