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龚云: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龚云讲课_副本

龚云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新境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动力。

一、中国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原因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对于改革开放后的历史与改革开放前的新中国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学习借鉴苏联经验,在落后的农业大国探索建设社会主义制度。从人类社会发展史看,社会主义建设是新事物;从世界现代化发展进程看,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类没有走过的。所以,作为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正反经验,都是值得参考借鉴的。

改革开放是在新中国史上的一次自我革命,也是一次自我革新。1956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告诫全党:“最近苏联方面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过去我们就是鉴于他们的经验教训,少走了一些弯路,现在当然更要引以为戒。”当时的中国,建设基础薄弱,中国共产党人在吸取苏联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教训的同时,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展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

从1956年到1978年,我们取得了巨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成就,为此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美国学者莫里斯·迈斯纳说:毛泽东时代“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现代化时代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毛泽东同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奠基者”。所以,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基础。

以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为例。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并不会自然而然地发挥出来,也不是从社会主义制度一确立就能够完全表现出来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可能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显现、发挥,需要一个不断探索、发展、完善的过程。改革开放前的探索过程,是解放思想的过程,是探索如何从现实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走出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是新中国在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的内在要求,是总结改革开放前经验教训的历史逻辑需要,也是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要求。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