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卓:“源”“升”“态”助央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张玉卓:“源”“升”“态”助央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也是首次走上“部长通道”,他用三个字概括了中央企业今年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高”,即高水平的协同;“质”,即质的有效提升;“量”,即量的合理增长。

“量”的方面,中央企业去年实现了销售收入40万亿元,增加值10万亿元,利润2.6万亿元,实现了稳定增长。今年形势持续向好。

“质”的方面,要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中央明确“三个集中”——要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关系国计民生的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公益性领域等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

“高”的方面,我国启动了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计划,发布了1000多项清单,和5000多家企业建立了深层次合作关系。这一机制将形成常态,推动各类所有制企业协同发展。

新质生产力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张玉卓用“源”“升”“态”三个字来形容央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举措。

“源”即技术源头。“我们鼓励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力度,特别是加大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投入。”张玉卓指出,中央企业要通过开放创新和自主创新,解决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技术源头问题。“有了技术源头,最主要的是推进产业升级。”张玉卓说,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摆在突出位置,到2025年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的占比要达到35%。最后是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创新生态。“中央企业要摒弃短期投资、短期收益以及追求规模、脱实向虚、‘挣快钱’等落后理念,在新质生产力上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