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当代西方极右翼思潮

警惕当代西方极右翼思潮

当今时代,西方极右翼思潮愈演愈烈,对世界政治、经济和舆论环境产生极大影响,对我国也形成一些新挑战。深入研究西方极右翼思潮,认清其起源流变、性质特征与未来趋势,对于从容应对其不良影响和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西方极右翼思潮的缘起与流变

当代西方极右翼思潮始于20世纪70年代法国的勒庞主义,形成于21世纪英美右翼民粹主义的崛起。法国国民阵线成立于1972年,其创始人让·玛丽·勒庞凭借“法国人优先”等极端民族主义口号聚拢人心,短短几十年将一个极右法西斯小党发展成主流政党,特别是2002年借西方反恐在法国总统大选中一度领先,震惊世界,勒庞之女马琳娜·勒庞在2017和2022年的两次法国总统大选中均闯入终轮对决。2016年,英国脱欧、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开启了西方国家右翼民粹主义进入主流政治的时代。右翼民粹主义运动中的极端势力,构成西方极右翼的主体。

从欧美政治思潮的流变看,当代西方极右翼思潮是西方新自由主义右翼、右翼民粹主义和极右政治的集大成者。20世纪70年代末,为解决导致西方长期停滞的结构性危机,在哈耶克的右翼自由主义指引下,英美实行撒切尔主义和“里根革命”,推行新自由主义全球化,从此新自由主义的右翼经济政治逻辑主宰世界40余年。伴随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苏东剧变,西方社会整体右转,而西方世界在全球化全盛时期获得了信息产业新经济发展的红利,短期内掩盖了内部的结构性危机。进入21世纪后,西方各国的结构性危机最终全面爆发。全球化负效应导致两极分化,左派、中左派的阶级基础被反全球化的右翼民粹吞噬,当代西方极右翼正是在西方社会全面右倾化的背景下孕育和发展起来的。从新自由主义取得长期主导地位,到右翼民粹主义乘势而起,再到2016年前后极右势力在欧美各国登堂入室,三大右翼一脉相承,合为一体。

西方极右翼思潮的性质与特征

当代西方极右翼思潮特指近年来在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西方国家内部无法承受其相对失落地位的反文明、反进步、反民主的,类法西斯主义、类冷战化右翼极端思潮,具有种族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三大主要特征。

种族主义的白人至上主义是西方极右翼思潮的核心理念。白人至上主义在新世纪的再现,不仅有深刻的经济政治根源,也有其深刻的文化根源。长期以来,美国民主党推崇多元文化主义,操弄种族话题,把社会宽容推向差异至上、精英特权的极端境地,制造了一系列“政治正确”的社会禁忌,使白人特别是男性成为天然的文化批判对象。尤其是全球化时代西方产业结构的调整,致使欧美传统中间阶层、产业工人大量沦为“老白穷”,丧失了以往的身份优越感,产生了对经济、安全乃至生存的焦虑。以开疆辟土主人自居的美国盎格鲁撒克逊新教徒,将仇恨对准有色人种和少数族裔,指责“政治正确”夺走了白人的劳动岗位和社会福利资源。

极端民族主义是西方极右翼思潮的鲜明特征。西方族群难以适应全球化进程中世界格局的变化,产生了极大的心理失衡和文化焦虑,西方极端民族主义由此迅速蔓延。主要表现为,一方面宣扬新自由主义的自由市场原则,保护自由贸易;另一方面则借以维护本国、本民族的根本利益和文化特征,实行排外主义,反移民、反难民、排斥外来宗教和文化。

国家主义、国家利益至上是西方极右翼思潮的典型认知。在新一轮全球化竞争中,由于西方大国没有正视国际经济政治格局的剧烈变动和力量版图的重组,自身实力的相对下降激发了以国家主义为中心的右翼民粹主义思潮。右翼民粹中的极右翼力主用民族主义反对多元文化主义,用国家主义对抗全球主义。在现实中,他们反精英、反建制,不反国家,指责全球主义精英出卖国家利益,过度依赖全球市场和多边组织。他们反对全球化,要求最大限度地实现本国的国家利益。

西方极右翼思潮的趋势与应对

在极右翼思潮泛滥的背景下,当代西方极右翼已然成为西方一种合法性、稳定性的政治存在。法国极右的“国民联盟”正在稳步谋求最高权力,德国新生极右翼“另类选择党”现已成为第二大党,意大利极右翼兄弟党党魁梅洛尼任意大利总理、成立战后第一个极右翼政府,希腊金色黎明党、奥地利自由党、瑞典民主党等都已成为具有强大政治影响力的极右政党。美国尽管尚未出现强大影响力的极右主义政党,但是“种族主义光头党”“骄傲男孩”等极右组织十分活跃,在2020年的“国会山暴乱”中成为主角。从发展趋势看,西方国家内部政治右倾化决定了极右翼思潮将是一种长期现象,其发展日益趋于法西斯化、冷战化。因此,我们要高度警惕,强化底线思维,积极做好应对准备。

要深刻洞察西方极右翼思潮的政治诉求,寻求应对破解之道。2019年,美国保守派新型智库昆西研究所提出要致力于结束“美国无休止的对外战争”,这一政治主张被认为代表了顶级资本家的根本利益。深入研究西方极右翼思潮的门罗主义、孤立主义主张,准确解析极右翼可能采取的激进举措,洞察其保守主义战略收缩的本质,有助于积极有效应对。

要着力打破西方极右翼思潮的反华迷思,营造和平发展环境。当前,西方极右翼势力肆意破坏全球产业链,试图打压中国、阻碍中国现代化进程。要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进行反制,一方面在国际上揭露宣扬西方极右翼思潮的本质及危害,引导营造有利于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和治理体系优势,全力打破美西方围堵打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作者简介:周穗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