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外长记者会释放中国外交“最新信号”!

两会现场:外长记者会释放中国外交“最新信号”!

2024年3月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外交主题记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对于诸多热点话题的最新表态,展现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的新气象!

1

(2024年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谈中国外交

我们将更加自信自立,锻造中国外交的品格。

我们将更加开放包容,展现中国外交的胸怀。

我们将主持公道正义,亮明中国外交的风骨。

我们将推动合作共赢,坚守中国外交的追求。

谈中俄合作

2024年,中俄两国迎来建交75周年,双方还将共同举办中俄文化年,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俄方一道,进一步培育合作新动能,不断夯实两国人民友好基础。俄方2024年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中方也将在下半年接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双方将加强国际多边协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安全稳定。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实践成果,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谈中美关系

相互尊重是前提,因为两国社会制度和政治体制不同,只有尊重和认可差异,两国交往才可持续;和平共处是底线,像中美这样的两个大国,发生冲突对抗后果不堪设想;合作共赢是目标,中美携起手来,可以办成很多有利于两国、有利于世界的大事。

3

(2024年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谈中国斡旋外交

建设性参与解决国际热点,是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应尽责任。我们注重从国际实践中总结经验,从中华文化中汲取智慧,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四个坚持”至关重要:首先是坚持不干涉内政;第二是坚持政治解决;第三是坚持客观公正;第四是坚持标本兼治

中欧关系

事实上,中欧并没有根本利益冲突,也没有地缘战略矛盾,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欧关系的正确定位应当是伙伴,主流基调应当是合作,关键价值应当是自主,发展前景应当是共赢。我们希望中欧关系能一路绿灯,畅通无阻。

谈台海局势

我们的政策很清晰,就是继续以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的底线也很清楚,那就是绝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台湾岛内谁想搞“台独”,必将遭到历史的清算。国际上谁要纵容支持“台独”,必将引火烧身、自食苦果。

谈周边外交

我们坚持与邻为善;我们坚持以诚相待;我们坚持互惠互利;我们坚持开放包容

4

(2024年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关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国和东盟国家都要继续落实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同时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商谈,设立更加富有效力和实质内容、符合包括海洋法在内国际法的地区规则。

谈中非合作

中国历来主张非洲不应被边缘化。在中非合作蓬勃发展起来后,其他大国也把目光重新投向非洲,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各方都像中国一样,加大对非重视,增加对非投入,支持非洲发展。我们也愿意在尊重非方意愿基础上,开展更多三方合作、多方合作。

谈朝鲜半岛问题

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所有努力集中到一点就是致力于半岛地区的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当务之急是停止威慑施压,摆脱轮番升级的对抗螺旋。根本之道是重启对话谈判,解决各方尤其是朝鲜方面的合理安全关切,推动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谈联合国的作用

中方始终认为,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种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任何国家都不应自行其是、另搞一套。近年来一系列危机挑战一再警示我们,联合国的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联合国的地位必须维护,不能取代。

5

(2024年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共建“一带一路”展望

我们愿同各方一道,传承丝路精神,落实论坛成果,开启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二个金色十年。我们将推动硬联通提质升级;我们将推动软联通走深走实;我们将推动“心联通”日益深入。

谈“全球南方”合作

2024年将是“全球南方”合作的丰收年,亚非拉团结的新起点。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迎来成立20周年,中国-拉共体论坛十年有成,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也将于2024年秋天在中国召开。中方期待同各方共襄盛会,不断汇聚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南方力量”。我们也支持俄罗斯办好扩员后的“大金砖”峰会,支持巴西、秘鲁分别举办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共同点亮全球治理的“南方时刻”

谈外交为民

外交为民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24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件大事:一是全力打造海外中国平安体系;二是打造人员往来的快捷网络;三是不断提高线上线下领事服务水平

谈中国故事

中国故事可谓精彩纷呈。首先是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共产党100多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历史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这是中国故事中最耀眼的主题。中国故事说到底是中国人民的故事。人民是中国故事的主角,14亿多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接力奋斗,通过辛勤劳动追求幸福生活,这是中国故事中最精彩的篇章。中国故事也是中国和世界相互成就的故事。中国始终将自身发展同各国的共同发展联系起来,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既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这是中国故事中最宏大的叙事。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

责编:张弛  校对:王梓辰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斌

 

相关链接

两会现场:首场“部长通道”详实数据传递“发展新声”!

两会现场:经济“掌门人”坚定不移唱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