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微宣讲 宣讲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论微宣讲 宣讲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宣讲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宣讲提纲

项晓艳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这是重要的发展理念,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这一重要论断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

一、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形象化表达,阐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

1.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2.绿水青山可以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买不到绿水青山。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绿水青山是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是金子换不来的。发展是硬道理,但绝不能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发展。

3.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不能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二者的和谐统一。

二、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

1.良好生态环境是人民群众的共有财富,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对人的生存来说,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金山银山固然重要,但如果空气、饮用水都不合格,哪有什么幸福可言。

2.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让人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三、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1.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2.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要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3.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管,为子孙后代留下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

4.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要利用自然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美丽经济”,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生态优势源源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

(作者单位:中共长兴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