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第二场“部长通道”坚定决心“绘蓝图”!

两会现场:第二场“部长通道”坚定决心“绘蓝图”!

2024年3月8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5位负责人接受了采访,展望未来谋发展,系统的规划部署,表达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定决心!

金壮龙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

我国新型工业化显著加速,形成独特的优势,就是全、多、大、强。具体体现在体系全、品种多、规模大、网络设施强

下一步,将全力保持工业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全力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陆治原

(民政部部长陆治原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民政部部长陆治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将着力健全三个体系:一是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养老资金来源问题;二是养老服务体系,解决由谁提供养老服务、提供什么样的养老服务等问题;三是健康支撑体系,解决老有所医、老年康养的问题。

为顺应我国大多数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需求,将提供家庭适老化改造,建设智慧型家庭养老床位;提供老年人助餐助洁助医助浴,特别是要建立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探访关爱制度。要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特别是要积极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发展老年活动中心,发展老年食堂等,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便捷的养老服务。

黄润秋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4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空气质量改善、水环境质量提升、水生态修复、农村环境整治以及危险废物风险管控等领域取得标志性成果;聚焦区域重大战略,推进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分层次推进美丽省域、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建设;大力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进一步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监督力度,着力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李小鹏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综合运输体系改革,促进交通物流降本提质增效,抓好安全生产,全力保通保畅。将紧紧围绕“人享其行、物畅其流”这个美好的愿景,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罗文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规则

2024年将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规则,深入开展市场分割、地方保护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

推动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出台,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事前规范作用;推动企业跨区域迁移和经营便利化,推动企业异地迁移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坚决纠正利用隐性壁垒实施地方保护行为;继续加大对行政性垄断的监管执法力度。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网

责编:张弛  校对:王梓辰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斌

 

相关链接

两会现场:首场“部长通道”详实数据传递“发展新声”!

两会现场:经济“掌门人”坚定不移唱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两会现场:外长记者会释放中国外交“最新信号”!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