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资源禀赋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聚焦资源禀赋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要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新增长点,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全产业链发展”。去年入冬以来,哈尔滨火爆“出圈”,东北冰雪旅游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这是东北地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成果,为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提供了重要经验与启示。

东北区位优势突出,具有丰富的冰雪资源,关键是要立足自身优势,找准长板、锻造长板。实践证明,将独特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与内需大市场有机结合,拥抱数字经济,充分利用网络优势,东北有条件、有能力形成内生增长动力,重塑产业转型升级新优势、新动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充分发挥东北比较优势,找准重点,以“冷资源”赋能“热经济”,推动东北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

聚焦产业本身,扩大冰雪产品优质供给,培育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相关报告显示,到2025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预计将达到1万亿元。构建现代化冰雪经济体系,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是冰雪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东北地区作为我国冰雪旅游发展起步最早的区域之一,在全国一直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参与程度日益提高,我国冰雪旅游呈现井喷式发展,区域之间竞争也呈现日趋激烈态势。东北地区要巩固冰雪旅游发展的优势地位,就必须深入把握游客需求的个性化、多样化特点,坚持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合优势冰雪旅游资源,强化创意设计赋能,增加中高端冰雪产品供给,全面提升服务质效,精准匹配游客需求,提升游客参与性和体验性。要着力打造世界级滑雪旅游度假区,加快建设国家级、省级滑雪旅游地,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骨干企业,打造知名度高、口碑好的冰雪品牌,提高冰雪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针对冰雪旅游季节性较强的特点,要注重依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培育“四季冰雪”新业态,坚持“在冬谋夏、以冬促夏”,让游客既能在冬季赏冰乐雪,又能在夏季避暑消夏,推动形成“全域全季”旅游新格局。

坚持融合发展,推动冰雪经济向全产业链延伸,打造绿色增长新引擎。面向未来,高质量、多样化的冰雪经济增长空间仍然很大。要发挥好冰雪资源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就要努力做好“冰雪+”这篇大文章,在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等产业联动发展、深度融合,以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全面振兴,延长冰雪产业链条,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文旅融合是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有效路径。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文旅融合上苦练内功,使东北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辉映,体现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运动之美。要大力发展冰雪体育运动,高质量筹办第九届亚冬会等体育赛事,注重发挥东北地区冰雪项目运动员影响力,打造以冰雪体育赛事、训练及培训为核心的冰雪体育产业,在冰雪人才培养、赛事运营、场馆服务等方面提升冰雪体育服务能力,带动冰雪体育消费扩容升级。要加快冰雪装备产业发展,高水平打造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园,积极培育世界级冰雪品牌,推动形成冰雪体育装备产业集群。

找准发力重点,推动冰雪“热效应”向各领域传导,激发内生发展新动能。冰雪经济全产业链发展不仅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引擎和新增长点,也将有助于人民群众增强身体素质、增加物质财富以及丰富精神世界。在谋划“冰雪+”这篇大文章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更宽的领域和更深的层面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要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最根本的是增强人民体质、保障人民健康。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体育运动存在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和“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问题,要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建设利用好冰雪场地设施,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把人民群众冰雪运动热情激发起来、保持下去。要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就业、增加收入,使冰雪资源成为群众致富、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要振奋群众精神、社会信心,把冰雪产业的热度和带动效应传导到各方面、转化到各领域,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突破。

强化系统谋划,推动三省一区协同联动,形成发展的整体合力。当前,东北产业振兴处在转型升级的关节点。要充分利用三省一区交通区位、旅游资源、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优势,建立东北地区冰雪产业一体化合作与发展机制,实现区域内产品共创、资源共享、客源互通。旅游业是具有较强综合带动作用的行业,东北地区应抓住机遇,以旅游业一体化促进东北产业一体化,加快跨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推进旅游交通、营销推广、市场监管、服务标准一体化。在这一过程中,要加强区域联动,避免各自为政、同质化竞争,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发挥各自比较优势,联合打造东北地区世界级冰雪旅游度假区;要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开展务实合作,共同协调解决区域协作发展冰雪经济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动员各方力量,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共同推动东北全面振兴。

(作者系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