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交流互鉴推动文明进程

以交流互鉴推动文明进程

精美的瓷器、精致的怀表、典雅的油画……近日,“紫禁城与凡尔赛宫——17、18世纪的中法交往”展览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展厅开幕,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为观众奉上一场跨越时空的文化盛宴。

作为中法文化旅游年的重要项目,此次展览汇集了来自故宫博物院、凡尔赛宫以及其他收藏机构的约200件文物精品,涵盖瓷器、绘画、书籍等多种类型。展览设置“龙与百合花的相遇”“紫禁城中的法国风景”“凡尔赛宫的中国时尚”3个单元,以中法两国外交、文化和艺术交流为主题,追寻17世纪下半叶至18世纪中法交往的历史印记,展现百年间双方彼此尊重、相互欣赏的政治交往史,彼此借鉴、相互学习的文化交流史。

文物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着人类文明悠久的发展历程和演变轨迹,也承载着不同文明交流碰撞的鲜活故事。随着16世纪新航路的开辟,中西文明交流达到新的高潮,来自中国的瓷器、丝织、刺绣等商品掀起席卷欧洲的“中国风”,中国风格的工艺品成为法国上层社会的时尚趣味,思想文化领域的“西学东渐”和“中学西传”交融激荡,共同绘就人类文明交流史上的华彩篇章。此次展览中,1688年路易十四写给康熙皇帝的亲笔信,融中式五爪金龙与法国王室标志百合花于一体的铜镀金壳开光人物像怀表,法国传教士白晋、张诚编译的满文版《几何原本》,法国塞弗尔瓷器厂生产的中国风瓷器等精美文物,都让人深刻感受到中法文化交往的深厚渊源,以及不同文明融合互鉴激发的丰沛创造活力。从中西文化的交往历史中我们看到,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不同的历史传统、风土民情,孕育了不同的文明,每一种文明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彰显着思想之美、生活之美、创造之美。持续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是中华文化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禀性彰显,也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必然选择,更是共建多姿多彩的世界文明百花园的有力推动。唯有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才能凝聚共识、打破壁垒,促进不同文明共同进步,增进人类共同福祉,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夯实文明基础。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人类文明多样性,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展望未来,我们将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用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理解不同文明的独特性,尊重不同文化的差异性,为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搭建桥梁平台,不断增进各国人民的情感交流、心灵契合,塑造人类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的发展愿景。

(作者:魏建国,系济南市委党校哲学部副主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