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开发与人的全面发展

核心提示:有些国家、地区还有系统搞规划,一二三产业搞了很多,但是把人才规划丢掉了。为什么?很多人,包括领导者只想事业不想人。如果连人都没规划好,事业怎么规划、怎么发展?……国外的跨国公司、大公司有的是这样的,公司有8个人是支柱,而他们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这8个人永远不能乘同一架飞机,为什么?

今天我想给大家汇报一些想法,重点放在对人才开发的理解上。人才开发是怎么回事?很多人说人才开发就是办一个班,这种理解显然非常片面,不到位。所以,我想把人才开发跟人的发展,跟人力资本的积累以及我们国家的兴旺发达连在一起讲,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社会财富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全国各省市人力资源开发的水平;人才开发公式和人才开发的技巧方法。

我们国家这二十多年来,社会财富不断增长,世界的财富也在不断地积累。那么,这些财富是怎么来的?学者们的解释是各不相同的。古典经济学家认为财富来源有三个要素,一是土地,二是劳动,三是资本。土地带来地租,劳动带来工资,资本带来利润。因此,我们社会滚滚财富的来源就是这三条,强调的是物力,认为它创造了人类的财富。这是传统的解释。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美国学者舒尔茨说,实际上财富的来源主要是什么呢?是人的质量的改进。他发现美国政府用钱投资于农业的灌溉设备、收割设备,等等,这是一种投入方式。但是把这个钱拿来,投资于农民的学习,让他们长知识,上大学,他发现,这两种投资方向的结果是不一样的。所以,他得出结论说,投在人脑中的钱比投在机器上的钱回报更多。他第一次提出来投资于人的回报率是最高的说法,因此引起了一场革命。我们中国讲人才开发,根源就在这儿。发展我们的社会,建设我们的国家,到底应该把着力点放在哪儿呢?是重点投资于物好,还是投资于人好?经过他的研究证明,投资于人是最好的。在他之后还有一个学者叫卢卡斯,他说,专业化的人力资本才是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专业化的人力资本是什么?就是人才。经过专业化训练的人才,他们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城市增长的真正动力。2000年前后江泽民总书记又说了一个观点,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所以,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人这个概念上,这样就容易在工作中、在认识上把人才工作抓起来,把它抓好。

为什么人才是最重要的,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呢?

世界上有四大资源,第一大资源人力资源,第二大资源物力资源,第三大资源财力资源,第四大资源信息资源。这四种资源如果排排队,哪个最重要呢?排来排去,现在弄清楚了,原来人最重要。就是说世界上有四大资源,人排在第一位。

为什么在今天这么讲?我们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看劳动贡献。在工业时代,一个很棒的工人,大概能够超过一般人工作量的1.5倍到1.6倍。但是今天,一个好的软件工程师能顶三十个一般的工程师,这就是一个重大变化。现在劳动贡献最大的是人才,他的劳动量的比较能达到1:30,当然,这个比较其实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但这足以说明人才贡献大,所以是第一资源。第二,看收入分配。现在我们的世界,钱、报酬都给谁了呢?在工业经济时代,一辆汽车的创造价值里面,85%给了一般的工人和投资者,但是今天在美国、日本,甚至包括中国,投资者和工人的所得才占16%,84%支付给了谁呢?设计师、工程师、战略家、金融家、广告商、营销师、经理。这个世界变了,说明我们的分配方向变了,工人占一点点,投资者也不多,大量的财富分给那些有作为的才华横溢的人,就是设计师啊,工程师啊,营销商等。第三,看资产价值。今天发大财的,今天的大老板是谁?我们看历史,大概是物力资源的创造者,物力资源的持有者他们的收益是最高的,资产是最多的,比方说钢铁大王卡内基,石油大王。但是今天呢?今天的企业总裁,大量财富的持有者成了靠知识致富的人,比方说比尔·盖茨,他的总资产达到了两千亿美元。因此,在今天这个时代里面,我们一定要认识一个真理,就是从贡献大小、收入分配、资产拥有来看,都要有这么一个主要的变化,人才资源的重要性上升到第一位了。因此,我们说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这个资源的开发和使用是非常重要的。

下面我们看一看,中国人才资源的分布状况。

这个人才的指标是按照大学生来算的。第一名是山东,人多嘛,第二名是广东,第三名是河南,第四名是江苏,第五名是河北,北京市大概第七名。这样算起来,全中国排一个队,西藏是倒数第一名,这就说明,全中国的人才拥有量是不一样的。

我们再看能力,人才有了,但是能力高低可不一样,人才数量虽然多,但是没有能力大概还不行。这是两个概念。一个是你有多少人才,一个是这个人才能干事不能干事?这是两个概念,如果按能力来比较,大家看,北京市的能力是全中国第一名。这怎么算的呢?这叫能力系数。这个说法是来源于联合国的,北京能力系数12.39,天津市11.19,上海市11.45,江苏省10.87,浙江省10.33,广东省11.15。这些省份、这些城市是中等的能力水平,在全球也如此。十以下的,能力就比较弱了。大家可能要问,你这个数据怎么来的呢?这么来的:首先,把人的能力分为体力、体能、技能和智能。体能好的人就是体格棒的人,技能好的人就是有技术的人,智能高的人就是工程师和科学家,我们把人分成三大档,能力开发有三个档次,一个是体能,一个是技能,一个是智能。这么划分为三大类,我们可以把文盲数乘以一,再加上把工人数乘以十,再加上把科学家、工程师数乘以一百,那么,这三个数的和再除以一个总人口数,就是这个系数的计算方法。这个公式适合于全世界。用这个方法去计算,非常明显。北京市在全中国的人才数不是第一名,能力是第一名,在全世界也属于比较靠前的,能力较强的一个地方。

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人才开发公式。

关于人才开发,刚才我讲了,很多同志认识错了。什么叫人才开发呢?就是办一个班,这是很不全面的。我讲一讲国外的学者是怎么讲人才开发的。

第一个公式,智力乘以活力等于绩效。这个说法来源于美国人力资源开发协会的章程。人才开发这几个字过去中国很少提,到底什么叫人才开发,他们的章程告诉我们,开发人才无非是两个支点:第一,提升其智力;第二,激发其活力。如果你的部下,你的孩子,你的学生,他的智力提升了,活力增加了,则这个孩子,这个学生,这个部下就开发好了。而且我们可以列出一个公式来,智力乘以活力等于绩效。我们的部下,我们的员工,如果是不聪明的,绝对干不出活来。他很聪明了,他不想干活,他没有活力,也不行,所以,我们说两个要素,一个是智力,一个是活力,他们二者的乘积就造成了我们方方面面的业绩。这个开发公式非常有意思,它从根本上把握住了人才开发的要点,无非就是提升智力,无非就是激发活力。如果这么来研究问题,那么,我想,开发人才的方式大概有三大类。第一类叫培养性开发,手段是教育。这就是我们的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以至于我们的基础教育,还包括我们的学前教育,以教育为手段,这叫培养性的人才资源开发。每一个在座者,爸爸妈妈,老师领导都在做,以教育为手段,这种开发方式大家都能理解了。中国有句古话叫启蒙。“启”是什么?打开。“蒙”是什么?懵里懵懂。懵懂状态,糊涂状态,让他突然之间恍然大悟,这不是启蒙吗?启蒙就是人才开发。第二类是使用。用人也是开发人。第三类是政策。政策也是开发人,政策好的情况下,人们的智力水平提升,活力提升。我们的改革就是提升我们的活力的。

第二个公式,投资智力的开发对社会的贡献最大。刚才我讲了,体能、技能、智能,根据研究,大致是这么个比例,这些能力开发出来,大概是1﹕3﹕9的投入成本,可一旦转化过来,不是1﹕3﹕9了,是1﹕10﹕100,三种能力的开发投入是不一样的,产出差距更大。

第三个公式,学习速度小于变化速度等于死亡。这是谁的公式呢?彼得·圣吉,他是个美国教授,搞了一个学问,叫做学习型组织。其基本的理念就是现代的社会变化太快,因此我们通过开发自己、提升自己来跟上变化,适应时代要求。如果客观的世界发展速度很快,而你学习知识的速度很慢,你则面临死亡。不仅是一个人,如果一个企业的事情属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领域,比方IT行业,可是你学得很慢,你这个企业就等着死亡。他这个公式给人紧迫感。那怎么学呢?彼得·圣吉有一套方法《五项修炼》《十大基模》。五个修炼如果一个都不做,十个基模一个都不懂,则你掌握的学习型组织的概念全是错的。我发现很多同志不读书,或者是乱读书,没读懂就开始讲。结果我看了看,很多书编者就没有读,没有读彼得·圣吉就敢写彼得·圣吉,非常可怕。我想这个问题非常值得我们深思,现在的社会浮躁之气太重。不读书,没有掌握学者的精华就可以大写特写,编书出书,令人震惊。

第四个公式,X=F(遗传、个人努力、教育、环境、机会)。人才或者说杰出者,或者说天才,这是讲什么呢?这是讲人才开发要想走向成功,成为人才,成为天才,他大概是一个东西的函数。是什么东西的函数呢?他的遗传素质、个人努力、教育环境和机会的函数。它表示这么一个关系,就是成才者第一个要素是遗传素质要好。遗传素质我认为能占到50%以上,你这个孩子能不能成气候,父母的基因占很大的比例,遗传素质如果很差那就很难办了。这是物质条件,所以我们要大力宣传优生优育优教。第二个要素是要个人努力。后天的努力很关键,无论遗传素质多好,多大的天才,如果个人不努力,也是一事无成。第三个要素是教育。你努力有时也不行。为什么呢?没有教育。大家不要小看教育。教育是什么东西?它涉及到缩短继承期的问题。同样的人,同样的孩子,如果一个有好老师教,一个没有好老师教,差别太大了。有人估计过,如果一个人不靠老师教育去传承知识,这个人即便很聪明,终其一生自己鼓捣,顶多能鼓捣清楚四则运算,有时连四则运算也搞不清楚。第四个要素是环境。环境是什么呢?环境就是不同的生存状态,比方说你生在美国的环境下,和你生活在西藏喜马拉雅山的山沟里面,那差别太大了。有时不是不聪明,是环境基础太差,自然环境特别是制度环境对人的影响很大。最后一个要素是机会。人和人的机会是不一样的,各种机缘有时使你把握住机会,有时使你丧失机会。机会的研究告诉我们,人的成功与否、人才开发的效益如何,有时和机会关系甚大。比方说,有人老是走背字,老是赶红灯。一过红灯,再过红灯。什么原因呢?我讲不清。有人命就好,老赶绿灯,一路很顺当,顺风顺水。所以,我们说人的成功与否,大家看,一、二、三、四、五,五大要素,X是什么呢?那就是你。大概你的作为,你的地位,和这一、二、三、四、五有关系。这些研究可以告诉我们,作为宣传部门,要正确把握人才是怎么回事,人才开发是怎么回事,这个东西很有意思。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