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面对世界

核心提示:这好比在一家餐厅的桌上,美国、日本、欧洲几个大老板在那里吃饭,门口站着一个瘦弱的穷孩子,当时人家从盘里给他夹了一块肉,这孩子端着那块肉,颇为感激,人家又说给几块钱买个本和笔,那孩子说我一定努力学习。改革开放初期,世界对中国就是这种感觉。30年后情况变了,这孩子长大了,长的挺壮。那几个老板又在一起吃饭,这孩子进来了,说我要坐这个桌,还得坐主座。其他人傻眼了,外国人就是这感觉……

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中国如何面对世界。我想分为三个部分来汇报:第一部分,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第二部分,世界所感受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的?第三部分,中国跟世界如何打交道?

一、中国面对一个怎样的世界

今天,我们可以拿着护照,拿着签证到世界各地去,感觉这个世界非常有规矩,非常有序。世界有联合国,各国驻中国有大使,我们驻世界也有大使。但真实的情况不是这样的,真实的情况是这个世界是一个无政府的世界,是一个混乱的世界。世界有很多国家,在这些国家之上,没有一个政府。现在有一个联合国,但是联合国只是一个议事机构,一个论坛。虽然它也有一些组织,但对世界的作用只是指导性的,实现不了控制。联合国秘书长实际上就是一个大秘书,联合国没有自己的财政,它的预算是吃饭预算,就是说这个预算只够给联合国的雇员发工资,只够他们开会、出差。它并没有一个预算能够拿出一万亿美元,给这个国家分配个100亿,给那个国家分配100亿。世界银行虽然有钱,但是世界银行的钱不是联合国的钱,所以联合国对这个世界是微不足道的,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所以说,我们首先要认清这个世界是一个无政府的世界,其运行靠国家与国家之间一种自然关系逐渐发展成的。目前世界的秩序、国家之间的关系有点类似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像我们普通的人与人之间、邻里之间的关系。大家知道,现代国家是民族国家,由于它是由人组成的,人的很多个性都上升到了国家的层面,所以国家的个性、特点非常像具体的人。比如人的天性就是自私的,人容易妒忌别人,这对一个个人来说,都是非常不好的品质。这些非常不好的本性,比如说防范别人、自私、不顾别人的利益,上升到国家层面,都转化成狭隘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了。各个国家都不一样,但是国与国之间的性质是一样的。为了自己民族的利益,不管别的民族的利益。

在这种状况下,就是谁有力量谁说了算,所以说现在是一个强权的世界。这个世界没有什么规矩,有一些大国之间彼此形成了一些规矩,但这些规矩是非常脆弱的,可以随便被破坏。比如,我们看到美国亲手制订了一些规定,到自己那儿就变了。现在说美国搞双重标准,恐怖主义打美国就是恐怖主义,打中国不是恐怖主义,打中国的那个东突就是好样的。美国自己关的那些人,最早放的是东突人,把东突五个人放到阿尔巴尼亚了,那五个人在阿尔巴尼亚逍遥法外。我们前一段时间在新疆打击了一些东突分子,美国人马上就说了,那边有一个接受采访的新疆专家说那个地方有矿山,那些人很有可能是矿工,或者靠近边界他们可能是武装走私者,并不是什么东突恐怖分子。可是,我们《环球时报》的记者亲临现场看了,就是恐怖分子。那个地方连路都没有,车开过去非常困难,一个小时只能开十公里。如果有矿山,这怎么可能?有矿山你首先得把矿石给运出来,根本就没有矿山。但是,美国就按双重标准来衡量。所以,目前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道理可讲。

第二,这个世界是由几个大国来控制、说了算的世界。这个世界国家很多,但是规矩全是大国制订的,小国只能跟着大国跑,无法发出自己的声音。几个小国组成一个什么东西,已经被事实证明不可能了。小国的行为必须有大国的支持,没有大国的支持,小国就是南斯拉夫的下场。前南斯拉夫本来是一个大民族的国家,过去有个叫铁托的,他是克罗地亚人,不是塞尔维亚人。塞尔维亚人在前南斯拉夫是最大的一个民族。前南斯拉夫由六个共和国组成,其他的共和国都比较小,由它来控制。但是每个共和国里面都有一批塞尔维亚人,比如说克罗地亚就有很多塞尔维亚人。塞尔维亚人就不干,跟当地政府打起来了,但是美国就说了,南斯拉夫可以解体。波黑就有三个民族,那三个民族说,既然南斯拉夫解体了,咱们也解体吧,都彻底解体就完了。但是美国说了,不行。只能到这个份上,只能把南斯拉夫解体,其他的不能再继续解体了。这就是大国说了算,美国跟欧洲几个大国来决定“解体”到什么程度。所以这个世界就是大国的世界,几个大国来决定这个世界。

还有,在知识产权方面也挺没道理。比如大家都知道艾滋病,美国把防艾滋病药试剂生产出来,巴西等艾滋病比较严重的国家,就仿制这个药。美国就不干了,我美国人费了半天劲把这个发明出来,得用这个药来挣钱呢,你不能仿造我的药!你说是救人命要紧还是挣钱要紧?所以说,知识产权就是由几个主要的大国来决定的。因为这对他们有利,对我们这些后进的国家不利。凡是对它有利的,就变成了一种似乎是国际法的东西;对他们不利的东西,就不能形成国际法。大家都知道“京都议定书”中关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条款,各个国家都同意了,就美国反对。美国对“京都议定书”一旦抵制,协议就不好推行了。

第三,这是一个变化中的世界,当然这种变化主要是指大国的变化。现在世界确实在发生变化。我们来看世界都有哪些大国,一般说是美国、俄国、欧盟,或者把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现在又多了一个印度,当然还有中国。

我们仔细分析一下这几个大国的特点。美国不用说了,一超独霸,唯一的超级大国,这个大家都认可。

再看俄罗斯。俄罗斯总体处于衰落状况,但最近几年,俄罗斯在重新崛起。由于石油等因素,它的经济在好转,能够达到6%甚至7%的增长量。这个国家在迅速地回升,但总体上俄罗斯是在下落的,俄罗斯历史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目前的俄罗斯处于欧洲最孤立的时候,它在欧洲一个盟国没有。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俄罗斯跟英国、法国结盟;第二次世界大战,俄罗斯又跟几个国家结盟,而俄罗斯现在把整个东欧全部丢掉了。前一段时间,罗马尼亚跟保加利亚刚刚加入欧盟,前华约阵营彻底解体。俄罗斯虽然有资源等,但总体上它的技术在衰退,人口在减少,而且它的意识形态不被世界各国接受,欧洲依然认为它是另类。

再看日本。日本经济非常发达,没有出大问题,技术也非常先进。但是我们能够感觉到,日本在世界的相对位置在下降。另外,日本的国土过于狭小,自己独立的意识形态不够突出。大国必须有几个基本的要素,领土、人口、经济实力、军事实力、政治实力、历史,包括有一个自己比较独立漫长的历史,有一个自己独立的强有力的意识形态。日本主要是领土比较小,另外它的意识形态里面没有号召力的东西。日本有什么啊?过去我们一说日本就是经济,一说日本就是索尼,而现在一说全是政治那些。到互联网上点“日本”这个关键词,出来多少亿条,全是靖国神社,全是什么军事化。在西方的媒体,用英文打也全是这些东西。我跟日本的大使说,你们日本别说我们中国,你看在互联网上搜索中国,出现好多东西,中国有各种各样的事;你们日本现在就是政治,没别的东西。所以说,日本整体上在衰落。

印度跟中国有点类似,但是印度有特别大的历史负担。什么负担?这个国家的种性制度没有被打破。另外,国家过于民主,跟目前的社会体制不相匹配。很多朋友从印度回来都跟我讲,印度就是太民主了,没法干。政府的任期时间又很短,四年一任,刚刚决定要干什么大事,换了政府推翻了,什么都干不成。印度直到现在只有一条百十来公里的一段高速公路,跟中国简直没法比。前一段时间,印度一个部长到中国,回去说中国的国鸟是起重机,就是大吊车,到处都是大吊车,说得挺有道理。印度人到中国来一看,中国基础设施搞得非常好。大家知道搞基础设施有一个前提是什么呀?最起码拆迁要方便。中国前一段时间用一种比较野蛮的办法,确实牺牲了一些老百姓和基层的利益,把拆迁一下给完成了。像我们的高速公路,这些东西在印度没法推行。我在希腊就问,希腊交通这么乱,你们干嘛不修几个立交桥。雅典市市长说,要拆迁一户,不知道要打几年的官司。所以很多人就说,中国要是实行印度等国的民主了以后,很多事情就不能像现在这样推行了,中国大规模社会经济建设就会付出很大的中间成本。我们说,印度有武装、教派冲突、妇女不解放等各种各样的问题,牵制了这个国家。这个国家能办小事,不能办大事。直到今天,我们中国的经济发展主要靠什么啊?靠基本建设来拉动,制造业来拉动;印度呢,既没有基本建设也没有制造业。我们的记者就讲,印度还是靠天吃饭。这个国家基本上风调雨顺,每年哗哗来几场台风,农业稍微一好点,GDP增加两个百分点。然后有一批软件公司,但那只有一小部分人,大量的老百姓非常贫困,这个跟我们中国完全没法比。

还有一个欧盟。欧盟和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变化比较大的。欧盟的主要变化是什么?就是有很多零零散散的小国往一块扎堆,聚合成一个联盟。这个进程正一步一步往前推进,但非常艰难。设想一下,如果欧洲变成一个国家的话,真正变成类似美利坚合众国这样一个国家,那世界将会是什么样的?欧盟技术非常先进,人口众多,制造业各方面都很好,所有大国的优越条件都有。欧盟现在缺的就是人心的聚合。中国呢,跟欧盟正好相反,我们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各民族很团结。虽然有各种各样的事,有点群体事件,在世界上那都是非常小的小事。中国的问题是科技不发达,但是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很快。欧盟是推进一体化进程,往一块扎堆在收拢人心;而中国解决的问题是要多建技术先进的工厂,快把经济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