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音乐的世界(4)

核心提示:到底是什么把那么多人挡在了音乐艺术大门之外?纸一样薄的观念的障碍,就把很多人挡住了。其实只管听就行了,没有必要弄得那么复杂!……音乐是从心灵射向心灵的语言,音乐无需言词,直达人类内心深处。……现在有一个专业叫音乐治疗,是通过音乐来解决人的心理疾患的。它能不知不觉的带你进入你想要的境界。音乐能帮你抒解压力。……如果不从现在开始练习听音乐,你后半生的耳朵就是寂寞的,人生就是有遗憾的,到了关键时刻,你的灵魂就少了一块避难的场所。

下面,我们必须从社会发展的角度再谈这个话题,要不然会有人说我在这个严肃的课堂上宣传贪图个人享受。请大家看一幅图片,这是我们国家一个顶级大学的一架钢琴,这个钢琴有一个锁鼻儿,不仅是这个学校,我们很多音乐学院、中小学都会把钢琴锁起来,怕学生乱弹。这样锁起来不难看吗?当管理者举起锤子在这么漂亮、这么贵重的乐器上钉下这个破锁鼻儿的时候,他心里有没有一点点不舒服?没有!因为他没有感觉。请大家注意我下面一段话,由于一个人的感性能力低,所以他在决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会在诸多要素的权衡中忽略和放弃了环境的要素。大家想想,多花一点时间,多花一些钱,装一把暗锁行不行?当然可以!但是他就会在这么一点时间、这么一点钱和这么难看之间选择了难看,为什么?因为他不觉得难看,他麻木,他没有感觉。

大家都见过电子门铃,我们国家一年生产上百万个,没有人觉得难听。我们家装修的时候,跑遍北京城终于买到了一个机械门铃,是欧洲进口的产品,机械门铃非常和谐。欧洲那样发达的社会,要花那么高的成本去生产机械门铃,而不用电子门铃,为什么?因为在欧洲,没有人要电子门铃。我们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不仅仅表现在经济、科技方面,还体现在我们国民对环境的感性认识,我们很多国民都缺乏一种素质,我把这种素质称之为感性的素质。什么是感性素质?它包括两方面,首先感觉能力强,感觉不麻木;其次是感觉要求高,不能容忍恶劣的环境。

我想,一个完善的人应该同时拥有以下三种素质:第一种素质是理性的素质。人类在改造世界、社会竞争的过程中,征服自然、战胜他人成为强者,需要的就是这种素质,没有这种素质就是弱者,就会被淘汰。第二种素质就是情感的素质。人类要创造友爱、关心、和谐的社会,在社会生活中获得良好的人际氛围,在事业发展中获得群体的帮助,需要的就是这种素质。第三种素质是感性的素质。人类美化世界,创造优秀的艺术,体验优美的生活,需要这种素质。我要强调的是,缺少任何一个素质的人,都是素质不完整的人,理性的素质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强调和重视,情感素质近年来随着情商概念的提出,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呼应,但是人们对感性素质还没有起码的概念,还没有把它作为素质的一个重要构成去强调,当然也没有在我们有效的系统化的教育当中得到培养,更没有在我们人才选拔当中得到检验。

如果人的感性素质低,他就会对恶劣的环境麻木,他可以生活在非常非常恶心的环境中,他就会只要实用不顾美观。这种例子简直是太多了,我举一个人人都能见到的例子,同样是把出租车司机保护起来,杭州上海这些城市就会统一安装非常漂亮的有机玻璃的护栏,咱们北京却是各种破铁框子全有。老说出租车是城市的名片,2008年咱们的出租车会成为啥样?如果一个人感性素质低,搞出来的东西也会很拙劣,一个大学搞素质教育,学生公寓一幢一幢的起来了,学生公寓的外墙画了许多世界文化名人,就这样的素质如何培养别人的素质?现在很多人说,细节决定成败!那什么决定细节呢?没有感觉哪来的细节?

我要强调的是,如果缺少国民感性素质的基础,那么生产力的发展将是非常可怕的。祖国的青山绿水在短短的二十年间变得满目疮痍,不是因为战争,而是因为建设。珠海下辖一百多个岛屿,被称为海上明珠、海上翡翠,有次我跟珠海的领导到东澳岛去,它没有遭受过任何破坏,那天我走在海上发现,珠海其他的一座座小岛全都成了采石场。我问政府领导,我们能不能先挖一个岛,把一个岛挖光以后,再挖下一个。政府领导说,为了节省运费,哪近就挖哪,没有人管,但是现在已经停了。现在走在海上,如果能发现有一座小岛没有被破坏,就让人觉得一阵狂喜。那天东澳岛的支部书记请我们吃饭的时候,政府领导给我讲老支书的故事,当年在修澳门机场的时候,政府批准在东澳岛取砂子,上有规划局的批件,下有政府的命令,还有经济利益的诱惑,老书记拒不执行,率领全岛渔民抵抗,沿着沙滩摆了一排渔船,老先生每天拿着鸟枪站在渔船上,谁过来就打死谁,老子不要命,我们的砂子不卖。由于全岛渔民的反对,建筑工程队只好舍近求远,在另外一个岛屿上取砂子,这才有了现在珠海的十大名胜。讲完这件事以后,老支书说的一番话更让我感慨,他说,现在很多地方想不开,你卖石头挣一点钱,过两年就花光了,但是你的山就永远没有了!多么朴素的一句话!一个老渔民都能说出这样的话来,我们领导干部就可以大笔一挥,给一个建筑工程队省点运费!有的工厂的厂长,有排污设备不用,为了个人和小团体的利益,就把江河湖泊污染得不成样子。有的政府领导,对那么恶劣的环境破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了他的GDP指标、税收、奢华的行政开支,对他自己祖祖辈辈、父老乡亲生活的地方毫不爱惜。

为什么有些人只注重经济增长不注重环境保护?我想可能有非常复杂的原因,但是有没有这种原因,就是他的感性素质比较麻木,环境问题根本就没有进入他思考问题的要素当中去,他没有发自内心、来自感官上的触动,所以任何一个事情与环境相比较,他都会放弃环境。当年杭州在修杨公堤的时候,大连在搞市政建设的时候,多少老百姓反对啊!现在杨公堤挣钱了,没人吱声了。当年大连说,因为我们要吸引外资,所以要改善投资环境,这是多可怕的理由啊!所以我想,和谐社会、环境意识、可持续发展如果缺少国民感性素质的基础,缺少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干部发自内心的对良好环境的要求,我们的那些政策怎么落实?我们光靠查是查不过来的!

所以我想,不能没有国民感性素质的基础,而感性素质的培养要通过艺术教育来实现,我绕了这么大一个圈子就是为了说这句话。艺术在人类生活中固然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道德教化的作用,但是艺术那些方面的作用是可以被替代的,艺术在人类生活当中不可替代的功能是美化人类的生存环境,满足人的感性需要,培养人的感性能力,培养人们对良好感性环境的要求。但多年来,在我们国家的教育、文化传统乃至意识形态中,艺术这个方面的职能被大大地忽略了,甚至在很大程度上被压制,在我们本来就不足的艺术教育中,又把艺术教育变成知识教育、技能教育和道德教化。很多家长让孩子学琴的目的还是为了开发智力、培养毅力;很多地方搞文化活动都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很多领导干部在讲艺术教育的重要性的时候,总要打着“艺术教育可以培养人科技创新能力”这样一种旗号。

为什么总是把艺术放在一个实现其他功能的附庸的地位上,为什么总是需要一些借口,才能宣传艺术教育?是不是因为我们传统文化当中,还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否定人良好感情需求的思潮?古人说,五音令人失聪,五色令人目盲。咱们在过去树立的所有榜样当中,都是除了工作别无旁顾的人。在我们的道德观念当中,越不会享受生活,越不爱美,越没有生活情趣的人,就越崇高,越受人敬仰。我要强调的是,中华民族破坏环境不是从现在开始,回想一下,二十年前的北京沈阳上海,都是直接在马路边的下水道倒马桶,一到冬天,冻得满大街都是粪便。那个时候,我们的生产力不发达,破坏环境的能力有限,现在我们的生产力发达了,而国民的感性素质却没有同步提高,一个社会的发展,两个轮子在转,但两个轮子的转速不一样。

我想,让我们全社会都来重视艺术,重视艺术教育,重视个人的艺术素养,特别是我们的领导干部,因为领导干部是这个社会发展的引领者,这就是我要讲的最核心的意思。良好的感性体验是幸福人生的具体体现,个人的感性素质是获得幸福人生的条件,良好的感性环境是文明社会的具体体现,民族的感性素质是创造现代文明的保证,没有丰富感性体验的人生是枯燥的人生,没有艺术的人生是不饱和的人生,没有音乐的人生是遗憾的人生。

谢谢大家!

(报告人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