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今天的中学生及其父母的忠告

核心提示:孩子最缺少的是什么?主要不是老师,而是观众。你看歌星是谁培养的?是观众用手掌捧起来的。谁给你们家的孩子以正确激励、鼓掌喝彩?首先应该是父母……在今天孩子的成长环境中,呈现了三大三小,生活的空间越来越大,生长的空间越来越小;住房的空间越来越大,心灵的空间越来越小;外面的压力越来越大,内在的动力越来越小。

我有很多的话想说,今天,我主要想给各位谈一些忠告。

谈忠告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现在缺什么?有人说缺钱。我上次到一个中学去问他们,他们也说缺钱,其实谁都缺钱,你也缺钱,我也缺钱,但是有没有比钱更重要的事情?我想大家都非常清楚,我们生存的过程中有哪些缺失是不容忽视的?我认为现在的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有五大缺失。

第一大缺失就是快乐的缺失。很多人现在不快乐,为什么不快乐呢?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缺少空间,被关注过多。我曾经问过一个孩子,我说,“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六个大人爱你一个人,你多幸福啊!”他说,“你不知道,我累着呢,每天六个大人,12只眼睛瞪着我。”

我就想起一个妈妈跟我说,她的儿子上初中,每天把自己关在房子里,外面挂一牌,上面写着“请勿打扰,谢谢合作”。忽然就明白了,在我们很多孩子心中,他没有了一种空间,因为我们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爸爸妈妈对我们的关注太多了,于是就失去了很多的空间。两口子过日子,对方回来晚了,别老盯着问,干什么去了,跟谁去了?男的女的叫什么名字?非吵架不可。你们男女同学要交朋友,我也告诉你,空间很重要,男孩爱上一个女孩,女孩爱上一个男孩,别老盯着问,你昨天跟谁在一起?那男的女的是干吗的?你以为这是爱吗?人家忽然觉得进了一个监狱,他没有了自己的空间,所以很多女孩不结婚,怕结婚以后受影响,没有了自由,这就是一种心理。今天要把一个和谐社会创立好,特别重要的是什么?要给自己跟别人留一点空间,你要想处理好人际关系,就宽容一点,包容、宽容才能有一个大的环境,太计较了就没有了,快乐的人不是得到的多,而是计较的少。

另外,对自己要宽容一点,不要把自己逼到死角上去,本来是要考第一名,考了第六名就跳楼自杀了,这就是没有给自己留空间。人可进可退,当你非常烦恼的时候,回到自己心灵的小屋,静静地想一想,什么事情就想开了;所以,空间对任何人都至关重要,你要学会给自己创造空间,这是快乐的根源。

孩子不快乐,还有一个原因,远离了大自然,眼界越来越窄。有个小学老师跟我说,他给学生留了作文题《我做了一件好事》,结果全班70%的孩子写的是捡钱包,一共捡了37万,全是瞎编的。哪有那么多钱包好捡啊?现在我们很多小学生、中学生,爸爸妈妈买得最多的书,就是辅导材料和优秀作文选,自己的创意越来越少,抄袭越来越多。我们已经提出一个口号,“我们不能满足于中国制造,要中国创造”。创造从哪里来?从创意来,创意从哪来?从我们青少年头脑中来。一个民族的青少年,没有创意精神,从小就模仿人家的东西,就抄袭人家的东西,这个民族就永远是别人的加工厂。所以,我们所有的青少年都需要去想像,未来的社会属于有创意的人。大家可能要问,创意从哪里来?创意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来自我们大脑看问题的方法,是不是能够不停的来提问,为什么会这样,并不是埋头背答案,而是要善于提出问题。

最近《中国少年报》跟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共同在孩子中搞了一个活动,让大家提个好问题。没想到,很多孩子提的问题不错,有的孩子问,蚂蚁睡觉闭眼睛吗?香蕉为什么是弯的?黄瓜明明是绿的,现在怎么叫黄瓜啊?你平常老说买东西,怎么不说买南北啊?井盖为什么是圆的,而不是方的?蚕吐的丝能织布,蜘蛛吐的丝怎么不能织布呢?这些东西好像司空见惯,仔细想想呢?还是有点意思的,孩子们去找到了答案,为什么说买东西不说买南北啊?找到两个答案,一个答案是在一个朝代,这些货物都在东城和西城,所以去买货,就要去东城和西城,去的时间长了,就叫买东西了。第二种答案说东西南北中,金木水火土,金和木是可以买卖的,水和火是不能买卖的,所以只能买东西,不能买南北。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