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分析

核心提示:今年我国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了。一方面这轮经济繁荣周期内部矛盾积累到了发生变化的阶段,另一方面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特别是美国经济的衰退,全球经济的减速。要避免经济大幅下滑甚至出现硬着陆或者滞胀,如何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双重因素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就显得尤为重要。

近一轮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原因和特点

过去五年,我们经历了一个经济繁荣期。从2002年下半年到去年底,我们已经经历了长达22个季度10%以上的高速增长。这轮繁荣期持续时间之长,运行之平稳,是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下面我们还会跟1992年那一轮周期做比较。以往我们经济的上升期一般都持续一到三年,这次持续了五年,跟以往有很大的不一样。

1992年这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是非常陡的。大家回忆起来可能仍记忆犹新,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经济迅速反弹,最高点达到14.2%,1993年实施宏观调控,以后每年下降1%左右,一直回落到1996年10%的增长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是7%—8%的增长速度。到2002年经济又开始反弹,2003年是10%,2004年是10.1%,2005年是10.4%,2006年是11.1%,2007年是11.4%,这五年是一个缓慢的高位上行过程。

经济繁荣期为何能够拉长呢?我觉得有三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从需求方面看,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形成了一个规模很大且仍在日益扩展的市场。

五年前谁能想到北京的私家车能超过一百万辆?由于收入水平提高而带来的消费结构升级,是由市场化改革带来的市场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这轮经济繁荣的支撑产业是什么?由于需求结构变化,带动了哪些产业?跟80年代的轻工纺织不一样,跟90年代的家电业不一样,支撑这轮经济繁荣的产业主要是钢铁、有色、机械、建材、电子还有房地产等满足住和行方面的重化工产业,这些产业相对于轻工纺织、家电业来说,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产业从启动到饱和的过程也很长,这就使得这轮经济繁荣期被大大拉长。建一个家电生产线半年、一年就可以了,但要建一个汽车制造厂,就不那么简单。

我们说最终消费结构带动了产业发展,那我们的消费结构有什么变化呢?对比90年代和2006年的一些数据可以看到,交通通讯和居住方面的消费是发展最快的,还有教育文化娱乐也有了新的发展,再就是医疗保健。恩格尔系数在1990年还是55,到2006年只有35。由于食品价格上涨,2007年的恩格尔系数上涨了一些,如果价格没有变化的话,食品的消费比重还会下降。这些变化说明我们的消费结构变化了。

消费结构变化的带动,使供给、投资也发生了变化。制造业和房地产业的投资增长,对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在明显提高。由于这些年劳动生产率、资本产出率和全要素生产率都有所提高,大大增强了我们的供给、投资能力。

劳动生产率怎么提高的呢?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传统产业部门向新兴产业部门的转移,生产效率低的部门向生产效率高的部门转移。这一点大家都能感受到,传统的轻工纺织业逐步萎缩,向新兴的金融、服务行业转移。二是每年约有800万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美联储做了一个计算,中国的城镇劳动生产力是农村的7倍,这意味着只要这种转移在进行,全社会的劳动生产力都在提高。三是每年约有500万大学生就业。这对我们劳动生产力变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以前大学生出来都是干部,现在大学生成了高素质的劳动力,这在改变我们劳动力的结构,大大提升了高端劳动力的比重。

全社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资本产出率怎么提高呢?这些年大规模的投资带来了设备的更新,好多企业现在的设备跟十年、二十年前相比有了根本的变化,这使得资本产出率大大提高了。

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是指除了劳动和资本投入以外,体制创新和科技进步带来的效率提高。我们每年增产的钢产量是一亿吨,而历史上美国和日本的钢产量最高的时候也就一亿多吨,我国去年的钢产量五亿多吨,接近六亿吨,世界上约60%的钢材是我国生产的。还有,我国每年新增的电力装机是一亿千瓦,而英国总的装机规模才八千万千瓦,韩国是六千万千瓦,日本工业最密集地区是八千万千瓦。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篱笆还是那个篱笆,为什么现在跟以前不一样呢?文化大革命前,我们以钢为纲,抓革命、促生产,1958年大跃进才搞了一千多万吨钢。以前我们当知青的时候,起早贪黑地干活还吃不饱,现在农民都猫冬,青壮劳动力都进城打工了,我们生产的粮食却吃不完。这是因为制度变革,是全要素生产率在提高,所以体制创新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意义太重大了。

加入WTO以后,迅速打开了国外的需求空间,我国的生产能力得到了有效的释放,2002年以后我国的出口增长每年都在30%,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在迅速上升,而现在美国的经济出现了问题。大家可以看到,2006年中国GDP增长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率是14%,美国是25.3%。为什么美国比我国高呢?因为美国的GDP差不多是我国的6倍,它增长1%,就相当于我国6%。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开始爆发,去年我国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16.1%,美国是17.4%。

一般来说,中国和美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两个发动机,在很多经济指标上,美国跟我国都是相反的:我国投资率高,消费率低,储蓄率高,贸易顺差,财政盈余;美国投资率低,消费率高,储蓄率低,贸易逆差,财政赤字。

但是,中国这台发动机面临两个问题,就是资源和环境的透支。目前,我国资源和生态的问题是有目共睹的。有人形容得很严重,说有河必干,有水必污。华北地区很缺水,很多河流都干了,海河流域的很多支流也都干了。什么叫有水必污?以前长三角、珠三角的人家是沿河而居,现在河边基本上没人住了,很多地方的水都臭了。

我国经济高速增长,成就辉煌,但是我们付出的代价很大、成本很高。我们消耗的能源是全世界的15%,我们消耗的钢材是全世界的30%,我们消耗的水泥是全世界的54%。我国的废气排放也在迅速增加,比如二氧化碳,现在我们自己说是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保守估计我国在未来二三年内可能超过美国。

去年八国首脑会议的三大话题之一就是气候变化,当时就提到,美国和中国应当承担减排义务,而美国没有签署议定书,中国虽然签了,但由于中国是发展中国家,2013年以前不承担减排义务。如果我国要承担减排义务的话,那就意味着以后的排放将是一个定额,要想超过这个定额就得去买指标。

 第二,之所以这轮周期持续时间比较长,是因为它有一个特点:高增长、低通胀。这主要说的是过去五年,现在价格也逐渐上涨了。这轮周期经济的平均增长率是10.6%,价格增长率年均是2.4%,跟1992那轮周期增长率12.4%、价格13.9%是不一样的。1992年那轮周期是高增长,也是高通胀。

第三,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办法,用经济增长率、通胀率、就业率、国际收支平衡这四个指标来观察我国的经济形势。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