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地贯彻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

坚定不移地贯彻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

(一九九六年三月十日)

  这次会议是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第六次计划生育工作座谈会。从一九九一年以来,每年“两会”期间中央都召开一次这样的会议,这对于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搞好计划生育工作,实现既定的人口控制目标,起了重要作用。
  
  一、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人口问题的重要性。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必须把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战略方针。可持续发展,就是既要考虑当前发展的需要,又要考虑未来发展的需要,不要以牺牲后代人的利益为代价来满足当代人的利益。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已经成为世界许多国家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这个问题更具有紧迫性。
  人口问题是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中国是一个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这是我们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一个基本出发点。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我们的人口政策是带有战略性的大政策。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必须合理控制人口规模。如果人口盲目膨胀,与社会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不仅难以满足当代人的生活需要,而且势必破坏资源和环境,危及后代人的生存和发展。我们应该懂得,人口和经济建设的关系非常密切,控制好人口规模,就可以减轻人口过多对经济建设的压力,提高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水平;反之,经济建设成果的增长就会被盲目增长的人口抵消掉,我们就很难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主动。我们要居安思危,充分考虑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
  我国人口多,人均资源相对不足。这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一,耕地面积只占世界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七,而且人口还在增加,耕地还在不断减少,“八五”期间的前四年平均每年减少耕地五百万亩。现在,全国人均耕地只有一点五九亩,四分之一的省人均耕地不到一亩。我国粮食产量虽然稳步增长,但人均占有量却有所减少。由于人口不断增加,加上人民生活改善对粮食转化产品需求的增加,要保持现有的粮食消费水平,“九五”期间每年平均要增加二百亿斤粮食,增产幅度要比前十年提高一倍左右。这是一项相当艰巨的任务。人口增长对环境的影响也不能低估。这些都要求我们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到重要位置,为子孙后代创造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
  良好的人口环境,是指适度的人口总量、优良的人口素质、合理的人口结构。良好的人口环境,将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环境、资源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我们一方面要利用经济社会发展、教育普及、科学技术进步等有利条件,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另一方面要通过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促进教育普及和人口素质提高。
在这里,我要强调一下优生问题。这是关系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大事。优生是全面提高人口素质的前提条件,是我国人口政策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只有出生的孩子都是比较健康的、聪明的,我们民族和国家的未来发展才有希望。计划生育部门、卫生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优生问题,广泛宣传优生科普知识,切实解决影响优生的各种实际问题,真正把优生工作抓起来。

  二、充分认识计划生育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坚定不移地抓出更大成效。

  “八五”期间,我国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这是全党全国人民包括计划生育战线全体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人口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计划生育仍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我国人口基数太大,尽管我们实行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的政策,但“九五”期间平均每年净增人口仍将在一千三百万以上。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和现实的经济社会原因,农民的生育意愿与生育政策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地区之间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也不平衡,中西部贫困、边远地区的计划生育工作难度更大。许多农村基层特别是村一级的计划生育工作比较薄弱,有的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人口统计瞒报漏报的现象严重。城市计划生育工作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亟待加强。总之,目前较低的人口出生率还很不稳定,工作稍有放松,就可能回升。因此,各级领导必须充分认识计划生育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认真落实以宣传教育为主、避孕为主、经常工作为主的工作方针,决不能因为计划生育工作成绩显著就盲目乐观、麻痹松懈。 到二〇〇〇年,在我国人口将比一九八〇年增长三亿左右的情况下,我们要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一九八〇年翻两番的目标。这一目标能否实现,一方面取决于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取决于人口控制。这两个方面缺一不可。到二〇〇〇年,我国人口要控制在十三亿以内,二〇一〇年要控制在十四亿以内。这是实现今后十五年奋斗目标的一个重要条件。我们一定要本着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继续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确保实现人口控制的目标。对计划生育工作,各级党政第一把手必须坚持亲自抓、负总责,这是从多年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条重要经验。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计划生育工作纲要》〔1〕,不断深化对人口问题的认识,正确处理人口问题与经济工作以及其他工作的关系,更加自觉、扎实、持久地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对人口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实行综合治理,逐步增加计划生育事业的经费投入,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稳定和加强各级计划生育机构。宣传部门要继续协调有关部门广泛深入地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加强正确的舆论导向。公安等有关部门要加强户籍管理和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组织部门要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情况列为对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并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农村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要做到机构、人员、报酬三落实。

  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搞好计划生育“三结合”,综合治理人口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广大农村,把计划生育与发展经济、帮助农民勤劳致富奔小康、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结合起来,是干部群众在实践中的一个创造,是计划生育工作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体现。“少生快富奔小康”的口号,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拥护。通过推广“三结合”,为妇女参与生产劳动、增加收入创造了条件,因而有利于提高妇女地位,对进一步实现男女平等、促进生育观的转变具有深远意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三结合”的意义,协调和组织有关部门推动“三结合”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已经成立十五年。现在,遍布全国城乡的各级计划生育协会,已成为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参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在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作用,支持他们发挥各自的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今年是“九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九五”人口计划的奠基之年。各级领导干部要团结和带领群众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为到二〇〇〇年将我国人口控制在十三亿以内、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央计划生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注释
  〔1〕这里指国务院一九九五年一月十四日批转的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制定的《中国计划生育工作纲要(一九九五——二〇〇〇年)》。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