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

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

(一九九七年八月五日)

  看了这个调查报告,感到很高兴。陕北地区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的措施和经验是好的。
  我国是一个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包括甘肃、陕西在内的黄河流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陕西曾经是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的建都之地,在古代历史上相当长的时间内,陕西、甘肃等西北地区,曾经是植被良好的繁荣富庶之地,所谓“山林川谷美,天材之利多”〔1〕就是古来描绘陕西一带的自然风物的。司马光〔2〕的《资治通鉴》中描述盛唐时期陕、甘的发展情景是“闾阎相望,桑麻翳野,天下称富庶者无如陇右”。后来由于历经战乱的破坏,加上自然灾害和滥砍滥伐造成的损失,导致了陕、甘等西北地区的严重沙化、荒漠化,经济文化的发展也因此受到极大制约。
  历史遗留下来的这种恶劣的生态环境,要靠我们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齐心协力地大抓植树造林,绿化荒漠,建设生态农业去加以根本的改观。经过一代一代人长期地、持续地奋斗,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关于陕北地区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农业的调查报告》上的批示。
  注释
  〔1〕见《荀子·强国》。
  〔2〕司马光(一〇一九——一〇八六),北宋陕州夏县(今山西夏县)人。北宋大臣、史学家。曾任尚书左仆射兼门下侍郎等职。编撰有战国至五代的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