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白区工作的几个重要问题*

建立白区工作的几个重要问题*

(一九三四年六月七日)

  一、如何建立白区党〔37〕和群众组织?过去我们的游击队经常到白区去打击团匪〔45〕和土豪劣绅,召集群众会议,散发宣传品,发动群众斗争。这是建立白区工作的方法之一,但还不是经常的最有组织的建立白区工作的方法,还应该经过各种路线去建立白区工作。要利用边区党〔46〕和群众组织中能够来往自区的同志;利用来往赤区和白区的木船工人和苦力小贩;特别重要的是要找寻在白区居住的积极拥护红军和要求参加土地革命〔15〕的分子,把他们找到苏区〔19〕来,给以工作方法的教育。不管是哪一种人,都要依照他们的环境,细心听取他们的意见,估计到他们的可能,分别讨论各人去进行工作的方向,给以简单的不多的任务,告诉他们完成任务的工作方法。在一定时期内请他们来报告工作,检查和总结工作的经验,并耐心地具体地告诉他们解决所遇到的困难的方法,使之继续去进行工作。这是开展白区工作的第一步。
  二、在建立白区组织中,要培养出当地的干部。我们派到白区工作的同志,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要寻找和培养白区组织中的干部。白区的当地干部更加了解当地群众的生活和要求,与群众有密切联系,可以在白区来往自由。因此,对于白区组织和一切工作的领导,我们派去的同志应该尽可能地推动这些干部去做。在每次会议以前,应该首先与这些干部讨论,并取得他们对于我们意见的积极拥护,然后经过他们去领导各种会议和群众斗争。只有这样,才能使当地群众看到自己的力量和自己的领袖,才不会使群众感觉是外来人的命令。这种对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应该在日常工作中间进行;在不妨碍干部活动的环境下,也可以把他们找到苏区来,给以短期的训练。
  三、发动和领导群众的日常斗争。白区的工作同志,白区的一切组织,他们的任务是要发动和领导群众的日常斗争。如反对苛捐杂税,要求减捐减税,要求自由买米买盐,反对抽丁筑路,要求筑路给工资,等等。在城市要抓住工人和贫民任何的细小的不满,领导和组织他们的斗争。在领导斗争中,不是要提出许多要求,不是要提出过高的群众还不了解或不能立刻为这些要求而起来斗争的口号。在提出要求时,必须倾听群众的意见,适合他们的需要,并估计到争取每个日常斗争胜利的可能性。我们领导的艺术,不在于口号提得多,提得高,而在于每个口号为当时当地群众所能接受,并立刻起来斗争。在斗争的过程中,要不放松每个机会去提高群众斗争的积极性和政治觉悟,使群众去为更高的口号而斗争。在一切斗争中,必须不放松丝毫机会去扩大党和群众的组织,去建立包括广大群众的各种斗争委员会。这种斗争委员会在党的领导下,在斗争过程中大批地吸收积极分子,更加扩大党和工会、农民协会等一切群众组织。组织上的发展和争取每个日常斗争的胜利,是检查领导斗争的成绩的主要尺度。
  四、组织和领导群众的反日反帝斗争。日本帝国主义强盗,强暴地占领了东三省、热河,并向华北扩展〔47〕;其他帝国主义亦加紧进行瓜分中国的活动;国民党无耻的投降和彻底的出卖,引起了广大工农劳苦群众以至小资产阶级的高度愤恨,激发了直接的、剧烈的反日反帝反国民党的斗争。怎样抓紧去组织这种斗争,是我们党特别是白区的党组织的刻不容缓的任务。党应该在广大群众面前,尽情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及其他帝国主义的凶暴行为;揭露国民党帮助日本帝国主义消灭抗日义勇军、封闭反日团体、捕杀反日领袖和群众的无耻出卖的事实。要组织群众的御侮自救会和检查日货队,检查日货、没收日货〔48〕,并要领导群众加入到各党派所组织的反日团体中去,用我们的反日纲领〔49〕,活泼地运用下层统一战线的策略,把群众争取到我们这方面来。要将下列事实作对比宣传:苏维埃政府对日宣战〔50〕,而国民党则卖国投降;在苏维埃区域已完全肃清了帝国主义的势力,而国民党甘为帝国主义的走狗;苏维埃政府和红军坚决领导民族革命战争,准备直接与日本帝国主义奋战,而国民党压迫反日运动,帮助日本帝国主义消灭抗日义勇军,等等。通过深入的宣传,争取更广大的群众在苏维埃革命旗帜之下,扩大反日反国民党投降政策的斗争。
  五、发动群众拥护苏维埃和红军的运动。在经常的宣传鼓动中,在每个斗争中,在一切日常工作中,党要宣传苏维埃土地革命的胜利和苏维埃的反帝政纲及各种保护工农贫民的法令,发动白区群众起来组织"红军之友社",募捐援助红军。党和工会要组织白区的群众到苏区来参观,我们要给以热情的招待和欢迎。工会及边境苏维埃,要在苏区边境建立工人俱乐部和群众休息所,吸引白区工农贫民在经过边区时来游玩和休息。通过这些方式,吸引他们参加白区工作。边境的党组织和苏维埃要经常了解白区群众的困难和需要,并利用各种机会去实际帮助他们,在群众面前证明苏维埃政府是全国一切劳苦群众的救星。例如,赣东北白区工人参观团到苏区时,因为白区米贵而苏区米贱,党发动群众廉价卖米给参观的代表,每人挑了一元钱的米回去,我们所费不多,但对于白区工人则影响极大。在经济上有可能时,我们可以从苏区运一些米,到白区群众生活最苦的地方去平粜。这些,都有利于吸引群众在苏维埃的周围,发动群众起来为建立苏维埃政权而斗争。
  六、保证白区工作顺利进行,注意秘密工作是重要前提。我们要教育干部使他们了解白区的情况和苏区是完全相反的,在白区进行工作必须用完全不同的方法。秘密工作最重要的条件是要深入群众,取得群众的信任和保护。我们的行动和居住应该在群众中,一切日常生活甚至言语、服装,要完全当地群众化,与群众打成一片。党和群众组织的各种会议,要有群众各种形式的掩护。党和群众组织的各个单位,在严重的白色恐怖的条件下,可以分别隔离。秘密工作要靠群众的掩护,愈是我们与群众联系广泛,群众组织更加扩大,党和群众组织就更能取得群众的掩护,更不易遭受敌人的袭击。
  七、地方党部要保证对白区工作的经常领导。边境的党部和工会的白区工作委员会,要真正有计划地进行白区工作,推动边境上党和工会的一切组织去做好白区工作。要经常在会议上讨论和检查白区工作。应该找白区组织的负责人到苏区来,或者派出巡视员去白区检查工作,细心地听取他们的报告,给以具体的切实的而不是一般的粗糙的领导。而且,要细心地去了解群众的情绪,并了解每个干部,将他们工作上遇到的各种困难,给以具体的解决。此外,要总结和整理白区工作的经验,来教育全党。
  八、一切工作方法,必须随着每个地方的不同情形来决定,一般的原则和方法,可以参考党中央各种决议,同时要审慎地结合当地当时的实际情形来提出适当的口号,灵活地运用各种工作方法。
  
  *这是陈云同志为中共中央编印的一本内部学习的小册子所写的前言。当时他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兼中央白区工作部部长。
  注释:见《陈云文选》第一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