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调查研究

加强调查研究

(一九六一年三月、五月)

  调查研究,实事求是*
  (一九六一年三月十九日)

  毛泽东同志这篇关于调查工作的文章〔209〕,讲的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我们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读它。这篇文章现在读起来,还是对症下药的。毛泽东同志一向提倡调查研究和实事求是。从延安整风〔14〕到七大〔15〕,到全国解放,我们发扬了这种精神,取得了全国胜利。进城以后,特别是这几年来,我们调查研究较少,实事求是也差,因而"五风"〔210〕刮起来就不容易一下子得到纠正。
  毛泽东同志最近几次讲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讲究实事求是;又说,右要反,"左"也要反,有"左"就反"左",有右就反右。是好是坏,要从客观存在出发,不能从主观想象出发。进行调查研究,必须实事求是。我们下去调查,必须对事物进行分析、综合和比较。事物总存在内在的矛盾,要分别主次;总有几个侧面,要进行解剖。各人所处的环境总有局限性,要从多方面观察问题;一个人的认识总是有限的,要多听不同的意见,这样才利于综合。事物总是发展的,有进步和落后,有一般和特殊,有真和假,要进行比较,才能看透。下去调查,要敢于正视困难,解决困难。一个困难问题解决了,新的困难问题又来了。共产党人就是为不断克服困难,继续前进而存在的。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
  我们下去调查要坚守毛泽东同志的三条原则: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就是民主集中,它不但是组织原则,也是工作原则。智慧是从群众中来的,但对群众的意见领导方面还要加工,然后回到群众中去考验,在这基础上再加工。脱离我们的基本阶级群众,就会丧失党的基础。尾巴主义,随着群众跑,就会放弃党的领导。目前的毛病,还是我们发号施令太多,走群众路线太少。
  
  *这是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中南、华北小组会上的讲话节录。

关于食堂和评工记分等问题的调查*
(一九六一年五月七日)

  主席给李井泉和陈正人同志的信〔211〕六日早上我就看到了。我到邯郸之后,听了三天汇报,就到武安县伯延公社,现在已经有五天了。五天中,我找了公社、大队、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群众谈了话,开了座谈会。现在有下面四个问题简要地向主席汇报一下。
  (一)食堂问题。绝大多数甚至于全体社员,包括妇女和单身汉在内,都愿意回家做饭。我正在一个食堂搞试点,解决如何把食堂散好和如何安排好社员回家吃饭的问题。
  (二)社员不赞成供给制,只赞成把五保户〔212〕包下来和照顾困难户的办法。现在社员正在展开讨论。
  (三)社员群众迫切要求恢复到高级社〔84〕时评工记分的办法,但是已有发展。办法是:包产到生产队,以产定分,包活到组。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多劳多得的原则。因此,这个办法势在必行。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四)邯郸专区旱灾严重,看来麦子产量很低,甚至有的颗粒不收,棉花和秋季作物还有希望。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恢复社员的体力和恢复畜力问题。
  我明天还要看一个食堂,八日返回北京,帮助陈总〔213〕解决出席日内瓦会议〔214〕的一些问题。以后再给主席写报告。问题解决了之后,我还要返回邯郸。
  我到邯郸之前,已经派许明〔215〕同志带领一个工作组在这里工作了二十天。
  
  *这是在河北省邯郸地区农村调查期间给毛泽东的电话汇报记录。
  注释:见《周恩来选集》下卷注释。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