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热点问题(2)

核心提示:对民生投资,学界有四个担心:一是担心我们的投资最后会不会形成一些既没社会效益又没经济效益的项目;二是担心会不会出现太多权钱交易;三是担心会不会损害已经形成的民营经济,产生国进民退的情况,影响到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四是担心虽然保八能够实现,但解决不了就业问题。改革开放这30年国富的问题解决得不错,下一个30年要解决民富的问题。

现在企业遇到什么困难呢?主要有四个。

第一个困难是融资难。企业要投资,可是没有钱。国务院的“金融九条”以及后来国务院办公厅的“金融三十条”很大一部分内容是关于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最近在这方面放开的力度比较大。比如说企业并购贷款放开了,并购贷款就是企业之间的重组贷款。尤其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国家还加大了对担保公司的投资力度。一般来讲,中小企业没有多少资产可作抵押,大量的中小企业需要担保进行贷款,可这种担保公司通常收益比较低而风险比较高,很难完成这个任务。这次国务院加大了对担保公司的投资或贴息,使担保公司有力量来担保,就可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另外,国家对于直接融资的放开力度也很大,比如提出来在适当的时候推出创业板。创业板实际上对技术创新型的企业很有意义,可以打通它们的融资渠道。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如果能够解决,生产性投资就会起来。

第二个困难是企业负担过重。如果负担过重,企业就不可能投资。另外,企业负担太重,它就无法用价格杠杆来开拓市场,最后投资就会很难。现在,企业的负担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税收负担。2009年我们将准备大幅度减税,尤其降低中小企业税收负担。第二个是关于各种费的负担。国务院各个部委制定的收费,在2009年将陆陆续续取消。第三个是社会保障的负担。2008年1月1日,我们实行了新的《劳动合同法》,对企业来讲,产生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增加了成本,尤其是社会保障交纳的钱比较多,压力很大。所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同意,2009年社会保障基金可以晚交半年,这实际上是适当降低了企业负担。

第三个困难是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效率问题。政府在项目审批、各种标准的制定上要提高服务效率;不然,各种审批、准入条件卡得很死,企业没法投资。

第四个困难是企业启动市场能力不足。现在好些企业之所以不敢投资,就是因为没有市场,银行也不敢贷款,所以最近我们一再强调银行要支持企业,给企业贷款。为什么银行不贷、惜贷?因为银行从自己利益出发,它明白一旦把款贷出去,如果企业生产的产品卖不掉,就变成呆坏账了。关于启动市场,我觉得这不只是流通的问题,可能还涉及到后面我们要讲的其他问题。

生产性投资和民生投资有点不同。启动生产性投资会形成供给,但现在我们的增长出问题是因为需求不够,如果把钱再投到生产能力过剩的地方,就更加大了现在的困难。所以,生产性投资不能乱投。对生产性投资,国务院提出来四条原则。第一条原则是要有利于结构调整。不能向生产能力过剩的方向投资,要向短缺领域投资。第二条原则是有利于转变增长方式。过去我们的增长主要靠资源高消耗和环境高污染来完成的,现在我们不能向“双高”部门投资,要向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部门投资。第三条原则是要有利于技术创新。要向能够推动技术创新的领域投资。中国已经进入技术创新时代,我们的企业过去竞争主要靠低成本,现在低成本时代结束了,进入了高成本时代。企业靠低成本不可能永久性获利,只有靠技术创新才行。第四条原则是要有利于就业。

按照这四条原则,现在我们应该加大投资的主要有以下产业。

第一是农业。要加大对农业的投资。不过,我们现在不再笼统地讲农业投资,而是强调要提高农业的抗风险能力。抗两个风险,一个是自然风险,一个是市场风险。抗自然风险,比如说化肥、农药、种子的投资就要加大。抗市场风险,实际上指农产品的深加工问题,要解决农产品的生产收获期和消费期的错位问题。比如说北京市的蒜苔,差不多是五月份生产出来的,如何将五月份的产品供给一年的消费?这就是市场风险。所以现在有一种技术就是保鲜技术。现在我们吃的蒜苔不是反季节种植的,反季节种植的营养不好,是用保鲜技术处理的。五月份收割了,可以保留一年,吃到第二年五月份,我看价格每个月平均都在三五块钱左右,这利润挺高的。

第二是制造业。制造业是我们这次重点投资的产业。我们把制造业分为两种:一种叫产品制造业,就是消费品制造业,像服装、家电、玩具都属于产品制造业;另一种叫装备制造业,就是指设备制造和工作母机制造。现在,我们的特点是产品制造还可以,而装备制造非常落后,生产产品的好多设备是国外引进的,而产品制造是所谓制造业中间的低端,装备制造属于高端。有人讲,产品制造是食草动物,装备制造是食肉动物。中国处于产业链的食草阶段,生产的产品卖给别人,别人把设备卖给我们,最后利润就发生转移,我们的利润低,别人的利润反而高。所以,这次我们重点将向装备制造倾斜。汽车到底算哪一种制造业呢?它是处于产品制造和装备制造之间的一种制造业。国务院振兴十大产业,把它独立起来的,它既不同于产品制造,也不同于装备制造。

第三是资源类产业,既包括能源产业,也包括原材料产业。我们现在资源短缺,需要加大投资。人类社会正处于一个很重要的过渡期,要从传统能源的时代进入新能源时代。大家注意到,奥巴马振兴美国经济计划的核心就是新能源。

第四是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涉及到一个国家的整体技术创新问题,因为所有产业的技术创新都离不开高新技术产业。比如,车床制造要发展,信息产业不发达就不行。现在我国85%的数字车床依靠国外进口,价格都很高。

第五是服务业。服务业是消耗资源最小却能最大解决就业机会的产业。我们把服务业分为四种服务业。第一种是传统服务业,就是餐饮或者商贸服务业。现在传统服务业就业的潜力很大,比如现在的零售走向分散化、社区化,把产品卖到家门口,零售的分散化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第二种是现代服务业,主要是指机构服务,像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咨询公司等。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刚刚开始,应该大幅度推动。第三种是生产性服务业,是直接为生产过程服务的服务业。最近,我考察了钢铁服务业。比如冶炼设备因为氧化老化会出问题,现在涂上一层特有涂料,就解决了氧化问题,这种服务就属于钢铁服务业。第四种是所谓精神产品服务业,就是满足人的精神需求的服务业。大家知道,人的享受分为物质享受和精神享受。当人富有后,物质享受弹性就不大了,主要消费的是精神享受。比如北方人吃馒头,穷的时候一天吃两个,富了也吃两个,不可能富了就吃30个。不过,大家注意,精神产品服务业可不只是高雅音乐、国粹京剧等,它是个复合概念,凡是能够满足人的精神享受的产业,都叫精神产品服务业,像创意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甚至出版产业,都属于精神享受的服务业。美国的产业结构里面,服务业占的比例是75%,现在我国的服务业只占不到25%因此要大力推动服务业的发展,解决我们的就业问题。

启动投资的第三块是资产投资。资产投资的主体是公众,如果资产投资启动不起来的话,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就提高不起来,财产性收入提高不起来,消费就起不来,最后还是无法拉动内需。所以,国务院强调稳定经济、稳定金融,同时还强调稳定资本市场、稳定房地产市场,也就是要启动这部分投资。

在资产投资启动的同时,有些问题还需要我们思考。比如像资本市场、股票市场怎么启动?房地产市场怎么启动?实际上,2007年对这两个市场的投资,我们有点失误。资产价格,就是房价和股价,涨得太快就是泡沫,跌得太快就是资产缩水。在中国,到底多高是太高?多低是缩水?一直搞不懂,最起码学界没有统一的认识。所以,股票价格爬到6300点,然后就自行破灭了,就成了现在的情况。房价在三个月内翻了一番,结果走向泡沫,房子卖不掉,房地产投资就起不来。房地产投资涉及到许多方面,像中国钢材产量的30%多是房地产钢材,房地产投资下降,钢材生产就受影响。同时,房子卖不掉,地方政府的地也卖不掉,而地方政府收入里很大的一块是来自卖地,所以地方政府的运转也很困难。出问题的原因在哪里?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资产价格涨得多高叫泡沫,跌到多少叫缩水,我们的认识一直不统一,所以就一直没有出手稳定这两个价格。2007年我们放任了资产价格,现在这个投资就很艰难,但下一步这块的投资还要启动起来才行,不然不能解决我们现有的问题。

以上就是关于怎么启动投资的大致框架。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