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动态及对我国和世界安全的影响

核心提示: 如果朝核问题短时间解决不了,日本、韩国就会走上核道路,我国周边环境会急剧恶化。所以说朝鲜发展核武器有针对中国的一面。这个世界还从来没有像朝鲜这样在人口密集地区进行核试验的国家,一旦造成核污染,我国振兴东北的计划就全泡汤了。对韩国来说,就像有人在他窗户底下放了个炸药包。我们要告诉朝鲜,也要告诉美国,现在他们的所作所为都在破坏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朝鲜发展核武器激化了国际矛盾,使半岛处于战争边缘。同时,告诉美国不要动不动就要对朝鲜动武。为了中朝友谊,为了中国的切身利益,为了世界的根本利益,一定要维护半

当今世界上这几个大国中,我国的周边环境是最复杂的。

美国的周边没有什么会威胁它的安全,加拿大、墨西哥这两个邻居对美没威胁,南边有个古巴,但古巴根本对美国不构成直接威胁。俄罗斯周边的麻烦事也不是很多。苏联解体以后,原来苏联的十几个加盟共和国成立了独联体,现在这些国家虽然和俄罗斯的关系不一定很融洽,但都是些小国,对俄罗斯的安全不构成实际威胁。俄罗斯国内有个车臣问题,经过十几年的战争现在也平息下来了。欧盟由25个国家构成,现在欧洲基本稳定。日本是个岛国,与中国、朝鲜、韩国的关系都不是很融洽,但三国对日本的安全不构成威胁。

唯独中国的四周危机四伏。北边,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和俄罗斯关系不错,但从长远来看,两国之间在战略上会有大的矛盾。西边,阿富汗现在正在打仗。再往南是巴基斯坦和印度,巴基斯坦不断地出现动荡;印度发展非常迅速,始终把中国作为它的第一对手。印度在1998年5月份爆炸了原子弹,并公开宣称核武器是针对中国的。继续往南到了南海,这是我国的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很多岛屿被周围的多个国家强占。所以现在国内很多人主张要大力发展海军,主要目的就是要保卫我们的南海。再往南是菲律宾,我们和菲律宾关系还不错,但也有领土争端,它占了我们的黄岩岛。再往东边走,就到了我国台湾,两岸关系的复杂性和解决的难度,这里就不说了。再往东北方向就到了朝鲜半岛。目前朝鲜半岛是对我国安全构成直接威胁的一个热点地区。然后就是日本。历史上日本几次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直到今天日本对侵华战争仍然不认账,日本国内的一些右派不断地发出刺耳的叫嚣声,所以国内很多人担心将来中日之间会不会再有一场战争。我认为,今后中日之间打仗的可能性不是太大,但由于钓鱼岛问题或一些其他的问题发生小规模武装冲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中国的周边环境确实令人担忧,这就迫使我们认真地思考,为了战略利益,为了中国的安全,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外交政策,什么样的国家发展战略。

简单介绍周边情况,主要就是引出今天我们要讲的朝鲜核问题,以此来进一步引起大家对我国安全的深入思考。

朝鲜核问题是当今的一个热点。在这个问题上,国内无论是上层职能部门还是学术界,甚至是一般平民百姓,都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并且这些看法的对立性很强、很尖锐。这一方面说明朝鲜核问题确实已经触及了我们安全这根神经;另一方面也说明很多同志,特别是一般不做研究的同志对朝鲜问题的确不太了解。由于中朝之间存在的特殊关系,国内媒体上很少报道朝鲜半岛的实际情况,大家形成的观念是,中朝关系似乎从1950年朝鲜战争以来都一成不变,中朝之间鲜血凝成的友谊没有任何矛盾。实际上,大家对朝鲜究竟怎么样看待中国、看待中朝关系了解的并不多,所以在对朝鲜发展核武器问题上出现了一些错误的判断和推论,直接影响了对这个问题的观察和主张,甚至影响到政策的制定。

第一个问题,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形势的发展。

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形势不断地恶化,朝鲜同韩国、美国、日本以及其他国家关系越来越紧张。简单地说,今年1月17日,朝鲜军方突然宣布同韩国处于全面对抗状态。这是由朝鲜总参谋部的发言人在朝鲜电视台上正式宣布的,这在以前少有。1月30日,朝鲜突然宣布废除同韩国此前签订的一切停止对抗的各种协议。

大家知道,朝鲜半岛原来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后来美、苏分割占领,以三八线为界建立了两个国家。上世纪50年代初金日成为了用武力统一国家,挑起一场战争,按照朝鲜的说法叫做祖国解放战争。战争打得不顺利,美国在仁川登陆后,金日成的部队全部被堵在南朝鲜。金日成只好下令所有的军队就地解散,化整为零,他带着一部分人往北跑,处境非常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他呼吁中国出兵帮助,毛主席经过深谋远虑后决定出兵抗美援朝。彭德怀在1950年的10月19日带着志愿军入朝作战,先后打了几次战役,把美国兵赶回了三八线以南。此后,战争处在一种胶着状态,一直到1953年7月27日签订停战协定,朝鲜战争结束。从那时起,朝鲜半岛处在一种相对平静状态,因为双方通过一场战争明白了,用武力来实现一方吞并另一方从而实现国家统一是不可能的,并且代价太大,特别是在世界分为两个阵营的背景下是根本不可能的。于是,双方处在发展竞争中,就看谁发展得更快。在这种情况下,从1971年开始,韩国与朝鲜进行对话,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两国签订了一系列停止对抗、和平友好,或是和平合作、经济合作的协议。

今年1月30日朝鲜正式宣布废除所有停止对抗的协议,就意味着朝鲜和韩国又恢复到战争状态。因此,韩国非常紧张,3月9日到20日和美国举行了一场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原本每年这个时候都要进行演习,不过由于朝鲜宣布同韩国处在全面对抗状态,韩国和美国就修改、充实了这次演习的内容。美国从本土和海外基地调来航空母舰、宙斯盾驱逐舰以及兵力参加演习。当时形势很紧张,演习一开始,朝鲜立刻宣布朝鲜半岛处在一级战备状态,如果那时要是走火的话,真的就有可能发生战争。后来还好,战争演习平安地结束了。但4月5日,按照朝鲜的说法,朝鲜发射了一颗卫星——光明星2号,据称卫星顺利进入轨道,每天都在天上唱《金日成将军之歌》,但这歌只有朝鲜人能听到,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听到,甚至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宇宙技术大国都没有找到这颗卫星;而现在科学技术发展到在太空能快速发现几厘米大小的宇宙垃圾。因此,美国、日本断定朝鲜发射的根本不是卫星,而是以发射卫星为借口,发射了一颗远程导弹,从朝鲜东海岸往东打,越过日本领土,按照美国的说法是掉进了太平洋,射程3200公里。美国认为朝鲜这一举动违背了安理会决议,要对朝鲜进行制裁。2006年10月9日,朝鲜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违反了国际法。联合国安理会在2006年10月份通过了一个对朝鲜进行制裁的决议,即1718号决议。根据这个决议,不允许朝鲜发展导弹技术,特别是远程导弹技术。按照美国说法,4月5日朝鲜的导弹发射违背1718号决议,安理会于4月13日通过了对朝鲜制裁的主席声明。按照美国设想,安理会应该通过一个决议,但中国说朝鲜发射卫星并不违背1718号决议,如果非说是导弹就拿出证据来。美国虽然心知是导弹,但不敢拿出证据,否则将暴露自己的侦察手段和侦察能力。另外,数据要是公布了,实际上就等于帮助了朝鲜,因为朝鲜的雷达设施太落后,只能覆盖一千公里以内的范围,它又不能事先把船派到预定的着陆水域观察导弹的飞行轨迹。朝鲜也不知道它的导弹究竟落在哪里。如果美国公布了导弹的相关数据,就等于帮助朝鲜掌握了数据,当然美国不干。后来双方经过讨论,最终达成妥协,由安理会主席发表声明。安理会的决议是有法律效力的,而主席声明只有表态性质、没有法律作用。然而,朝鲜立刻做出激烈反应,第二天正式宣布永远退出六方会谈。六方会谈是在中国的主持下,为了解决朝鲜核问题进行的一个多边会谈。5月25日,朝鲜公然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把世界各国都惹火了,世界各国纷纷地发表谴责声明。6月12日,安理会正式通过对朝鲜进行新制裁的决议,即1874号决议,禁止朝鲜出口武器,禁止有关国家向朝鲜出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禁止各国向朝鲜输入资金,对朝鲜进行严格的金融制裁等一系列的制裁。而后,朝鲜立刻宣布,从此要进一步加快核武器制造,一方面要用钚来做原子弹,另一方面要开展浓缩铀计划来推进核武器制作。朝鲜半岛形势越来越紧张。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