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理论热点问题的精品力作

回答理论热点问题的精品力作

  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理论热点面对面·2009》以生动朴实的语言、新颖活泼的形式,寓情于理、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时代和实践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是一部理论通俗读物的精品力作。主要有几个突出特点:

  旗帜鲜明地回答了重大理论问题。如何从新中国辉煌的60年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如何看待民主社会主义,为什么不能把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权说成是“普世价值”等都是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对于这些重大理论问题,该书摆事实、讲道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予了旗帜鲜明的回答。例如,在回答怎样正确把握前30年与后30年的关系时,该书指出:“前后两个30年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有机整体。整个60年,生动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形成、发展和不断完善的过程,展现了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一步步走向成熟的过程。”这样的分析既符合实际又精辟透彻,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又如,在回答如何看待民主社会主义时,以寓言“邯郸学步”为比喻,生动形象地说明民主社会主义不适合中国国情。这样的分析,把比较深奥的理论变成了群众易懂的朴素道理,有力地推动了我们党的基本理论的传播。

  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复杂的经济问题。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如何把这样一种十分复杂、牵动全球的经济现象的成因、危害和本质清清楚楚地告诉广大干部群众,如何使广大干部群众理解和把握我国采取的应对方略,从而提高广大干部群众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是理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该书通过“‘海啸’起处神话灭”、“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应对危机的根本之道”三个专题,首先从经济、政治、文化、理论、制度、体制、政策等多个角度分析了金融危机的直接原因和深层根源,指出金融危机的爆发宣告了新自由主义神话的破灭,暴露了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和道德体系的弊端,说明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没有变。其次,从我国的实际出发,阐述了我们为什么提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和如何靠科学发展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这些分析,尊重事实、尊重规律,深入浅出,说理透彻,读后令人信服。

  实事求是地讲明了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就业压力增大、食品安全、医疗改革、社会保障等,都是群众关注的、关系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该书直面而不是回避这些问题,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作出了入情入理的回答,有的如与百姓促膝谈心,有的如与朋友漫谈家常,娓娓道来,层层深入,从而使理论变得好看、易懂、吸引人。如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出现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比作“凤还巢”再展翅,之后谈到如何正确面对就业难时,使用了“困难是暂时的,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这句农民群众经常挂在嘴边的俗语。又如在谈到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时,从“民以食为天”说起,阐明了保证食品安全的重大意义。在分析食品安全形势时,既肯定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总体是好的,又指出我国食品安全工作还有不少亟待完善、提高之处,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保证食品安全的举措。这样的回答不仅使人明白、顺心,而且使人感到亲切、舒畅,让理论真正起到了澄清模糊认识、解开思想疙瘩的重要作用。

  (作者: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教授)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