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们好懂的道理讲人们关注的问题

用人们好懂的道理讲人们关注的问题

  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理论热点面对面·2009》,近日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2003年以来,中宣部理论局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组织编写的第七本通俗理论读物。今年的《理论热点面对面》同往年相比,继承中有创新,延续中有突破。从内容安排到版面设计,清新活泼,生动有趣,思想性、科学性都很强,读来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强烈的问题意识,是这本书的一个重要特点。面对现实、研究现实,分析和回答现实提出的重大问题,是大众理论读物的生命所系、活力所在。组织编写系列通俗读物的目的,就是积极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回答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践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使得新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涌现,我们必须“面对面”地作出解答。本书所选的21个问题,既延续了十七大以来重大理论问题的线索,又紧扣实践节律,体现干部群众的新关切,颇具新的时代特色。例如,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突出了近年来人们一直关注的理论热点;而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如何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如何维护各族人民大团结等现实问题,体现了应时而动、合时而作的特点。特别是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把保增长与科学发展相统一等经济问题,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分析、正确引导,为广大干部群众解疑释惑,抓住了近来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重点。

  透彻的理论分析,是这本书的另一个重要特点。对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科学研究、正确回答,既是理论工作者的责任,也是人们的理论期待。理论只有科学、彻底,才能被群众认可、接受和信服;只有科学的理论、透彻的分析,才能帮助人们认清事物的本质、规律和发展趋势。《理论热点面对面》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用透彻的说理进行了回答。例如,对有关“普世价值”问题,本书以开阔的理论视野、丰富的学术资源对为什么不能把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权作为“普世价值”,有些国家、某些人把民主、自由、人权看作“普世价值”的意图何在,以及为什么要毫不动摇地坚持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作了深入浅出、令人信服的回答。读者能够从这些透彻的理论分析中领略到科学理论的真理魅力和对问题认识的应有高度。

  生动的事实佐证,是这本书的又一个重要特点。该书分析切入的角度新鲜生动、事例材料的撷取新颖具体,不仅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剖析问题,也善于用事实说话,用典型例子说话,用最新的翔实数字说话。例如,从北京奥运会谈起说明提高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从“相约北京”的启示说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从广大青少年及家长的强烈反应说明“网络反低俗”活动的作用,等等。这种从人们身边的事例谈起,由寓意深长的故事说开去的写作风格,不仅使抽象的大道理转化为干部群众能够把握的“小事例”,也使理论大主题与事实小切口相结合,“讲道理”与“说故事”相统一。讲道理要用事实说话,摆事实重在明理,效果是很不一般的。同时,今年该书一个突出的新特点,是在“网友提问”、“深度阅读”和“相关链接”等原有栏目之外,增加了“观点声音”这个新栏目。这就在传统的“我说你听”一家之言的基础上增添了不同的声音、相异的观点,突出“大家谈”的风格。

  通俗的语言表达,是这本书的再一个重要特点。喜闻乐见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形式,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必然要求。“理论热点面对面”这个品牌,善于运用群众的语言说出群众想说想听的话。今年的读物更是通俗易懂、形式活泼。一方面,语言表达生动具体。文以载道、言为心声。鲜活的语言往往有助于把理论的重点、现实的热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由晦涩转为通俗,浅显而不浅薄。例如,用“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诗句表达新中国6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用“‘海啸’起处神话灭”来表达金融危机的世界影响,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来表达今年我国GDP增长“保八”的信心,用“团结是金,稳定是福”表达努力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各民族团结的珍贵,用“褪尽‘俗装’换‘雅装’”表达抵制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的重要性,等等。另一方面,装帧设计新颖鲜活,图文并茂。今年采用国际开本版式,更加符合市场需要,更贴近读者阅读习惯。整本书体现出思想性和趣味性相统一、科学性和时尚性相结合的结构方式和阅读风格。

  总之,《理论热点面对面·2009》集理论性、针对性和通俗性于一体,是用人们好懂的道理讲人们关注问题的一本好书,必将对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