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群众的理论群众更关心

关心群众的理论群众更关心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有一句名言: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理论通过它提出的理想、目标、纲领、政策、口号,从更高层次上让群众懂得自己的利益所在,从而引导群众为理想奋斗,这就掌握了群众。但是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口号、办法,都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关心群众的所想、所思、所困、所惑,才能得到群众的关心、认可和认同。所以,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过程中注意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学习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是理论工作之要,也是我们事业建设之需。

  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系列通俗理论读物《理论热点面对面·2009》一出版,立即受到广泛的关注和欢迎,就是因为它选材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立意于推进理论的普及化和大众化,说群众“话”,解群众“惑”,进一步巩固了其理论品牌的形象和价值。纵观全书,其明显的特点在于:

  1.释理论之深。理论是对社会生活的思考,是对实践经验的升华,在历史的洪流中成为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成为国家和民族不断前进的号角,成为社会生活规范有序的指南。当社会处在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时候,当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的时候,当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日益明显的时候,人民群众会特别渴望理论上的指导。但是有的时候,本来是阐释社会生活的理论,其内容和话语却远离人们的生活,满是“学术腔”、“文件调”,“干巴巴喊口号、硬邦邦讲道理”,居高临下,空洞说教,让人敬而远之,甚至产生逆反情绪。其实,博大精深的理论并不一定都需要高深莫测,它往往可以用通俗的语言、平易的形式走进群众的生活。《理论热点面对面·2009》一书行文言简意赅,用群众容易接受的“普通话”阐释群众关心的理论热点问题,用通俗的语言阐述深刻的道理,用人们熟悉的事例论证人们不熟悉的规律,说理上情理交融,叙事上生动活泼,以与群众促膝谈心的口吻娓娓道来,同时,内容、版面设计上还配备了图表,穿插了“网友提问”,点缀了“观点·声音”,设计了“深度阅读”和“相关链接”,增强了理论的魅力和吸引力,堪称理论宣传普及的典范。

  2.想群众之想。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的确,理论的魅力不仅仅在于揭示世界的深刻,而更在于其对社会实践的正确指导。理论不仅是书斋里的学问,更要普及到群众中去,让群众所喜爱,所接受,所掌握,并将其运用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实践之中,解疑释惑,成为指导生产生活的实践的行动指南,才能将理论转化成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巨大物质力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展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我国也进入了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显期,改革发展越来越多地触及深层次的利益矛盾,各种思想观念相互交织,社会思潮空前活跃,群众关注的社会矛盾和热点问题也日渐增多,也存在着一些理论和实践上的困惑与疑虑。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一定要敢于面对、敢于接触、敢于回答人民群众的思想和理论困惑,着力于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行为选择。不解决群众的思想困惑,就难以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中形成理论共识。《理论热点面对面·2009》一书正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理论的研究和宣传普及与群众的思想脉搏共振,想群众之所想、思群众之所思,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国际金融危机”、“就业难”、“看病难”、“土地流转”、“民族团结”等二十一个人民群众切实关心的问题,然后通过深入的研究和剖析,得出能够解决问题、指导生产生活实践的思路和方法,再用通俗易懂的话语、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这样的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理论送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送到工厂车间、居民社区和学校,送到千家万户,让好的理论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生根”,在人民群众的行动中“发芽”,转化为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积极进取的精神动力。

  3.领通俗读物之先。理论的通俗也需要正确的导向和文风,而不能把理论庸俗化。《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图书的出版,有清新的文风、有理论的高度,情理交融,雅俗共赏,已然成为通俗读物领域的一阵清风,其导向性和示范性将引领通俗读物尤其是通俗理论读物的发展趋势。理论需要实践,而实践则要以群众为主体,这就有了理论必须要让群众所接受和所掌握的意义,也就有了理论必须大众化、普及化的前提。在当前社会思潮活跃的新情况下,需要进一步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思想理论领域的指导地位,通过理论正确而通俗地诠释时代和社会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理论热点面对面·2009》就是要产生也正在产生这样的积极作用。这个品牌的创立,必将能带动一批优秀的通俗理论读物的出版,必将会有力地推动全国各地的理论学习和理论宣传普及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在阅读的过程中由认知走向认同,在共鸣中形成共识。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