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之旅  战略之举——邓小平访美30周年回眸(3)

破冰之旅 战略之举——邓小平访美30周年回眸(3)

摘要:邓小平强调,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意义“远远超出两国关系的范围”;两国要关注双方之间的“共同点”,“用长远的政治和战略观点来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

国际时评 播撒春天的讯息

  30年前的2月5日,邓小平结束了对美国历史性的访问。访问适逢“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中国春节,邓小平向世界传递了一个强烈的讯息:中国人民正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迎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春天,迎来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春天。

  邓小平访美,与中国启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几乎同步发生。就在这次访问的一个多月前,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邓小平访美,第一次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决心走改革开放之路的坚强意志,充分展现了邓小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伟人风采。

  邓小平访美,表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对于国际形势的总体判断发生了重大转变。访问期间,邓小平指出:世界形势正“经历新的转折”;“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四个现代化,这就需要有一个比较长的和平环境”。邓小平首次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同维护世界和平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党确立新时期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观、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争取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机遇期,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

  邓小平访美,开启了中美关系的新时代。他在访问时指出:太平洋再也不应该是隔开我们的障碍,而应该是联系我们的纽带。访问期间,邓小平强调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阐明了双方关系正常化的世界意义。他提出了要从国际形势的全局,用长远的战略观点来看待两国关系的重要思想,为中美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邓小平访美,为中美建交后两国的高层交往打开了大门,为双方通过平等对话、求同存异处理两国关系确立了正确的范式,推动中美在各领域的合作向前发展。

  邓小平访美为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富而宝贵的政治遗产。30年来,中美关系迎着风雨和阳光不断前进。在邓小平访美30周年之际,中美关系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中美关系就能持续稳定发展,两国就能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肩负起对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共同责任。

相关报道 美拟开启与华 更高级别对话

  据新华社电 据报道,奥巴马已决定和中国政府进行更高级别的定期战略对话,对话内容涵盖政治、经济以及安保领域。奥巴马希望通过以美国副总统拜登以及中国总理温家宝实现互访的方式进行。这一新的战略对话旨在促进美中从战略经济对话转向更广泛领域的对话,甚至包括军事领域的对话。

  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布什总统第二任期内,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已经成为有效解决两国间重要经济问题的对话机制。文章说,在中美之间应该维持一个稳固的高级别对话机制,内容涵盖贸易一金融、能源、环境、气候变化、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领域。不仅如此,两国还得引入一种新的对话机制来解决其他的棘手问题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