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3)

核心提示:心理危机人人都会有,大部分人四至六周可以解决。出现心理危机,自己很难应对时,最好是找朋友倾诉。作为朋友,这时我们要多听少说,尤其不要教导对方,他的诉说或宣泄就是一种自我整理的过程。其实陪伴也有力量,什么都不用说,静静地坐在他身边,这本身就传递了一种暖意、支持和理解。

面对危机怎么办

危机发生后,作为个体的我们该怎么办呢?

第一,按照预防心理危机干预模式,每个人都应该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学习一些心理健康的知识,掌握一些鉴别心理问题的方法和心理调试的方法,这样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去适应社会。

第二,用科学的态度对待心理问题。心理问题一点不可怕,每个人都可能会有心理问题。当我们发生心理困扰时,能够主动求助的是聪明人。我常常夸奖那些来咨询的同学,我很欣赏他们能够走到这里来,我知道是因为他们想改变,才有这样的动力。寻求心理咨询的人应该被鼓励。

不要认为求助是一件没面子的事情,求助是虚心,是开放,也是一种幸福。我要让我的学生知道求助是一件非常积极的、幸福的事情时,先不跟他们讲求助是很幸福、很幸运的,而是让他们做一个练习,就是闭上眼睛像盲人一样走路,通过这样一个练习让他们体会被别人帮助的时候是一个多么幸福的事。使他们知道人是要互相帮助的,今天别人帮助我,明天我也帮助别人。别人的帮助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别人的帮助可以给我们更多的支持,让我们很快能够走出困境。很多人希望自己能够做到万事不求人,求人显得自己能力不够,其实不完全是这样的。我们要积极地利用资源,要懂得求助。当然,也要懂得助人。

第三,改变是需要持续的,不是说你跟别人说了你的困扰,别人给你出了主意,困境就消除了,有时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病去如抽丝。如果一个人真的得了抑郁症,医生开的药该吃还是要吃,一定要听医生的,不要自己随便停药,以免复发。尽量避免食用一些让自己麻痹的东西,比如说酒精、毒品,还有一些麻醉剂、咖啡因等。   

如果遇到一个人处在危机状态,该怎么帮助他?

第一,向他表达你的关心。刚才我已经示范了,询问他目前的困难,以及困难带来的影响。

第二,多听少说,尤其不要教导。更多地让当事人说,他说是一种倾诉,他说是一个自我整理的过程。如果他沉浸在自己的痛苦中,你说再多的话他一句也听不进去,只能让他觉得你跟他距离很远,所以少说多听。

第三,提问时要用开放式问题,如发生了什么?你感觉怎么样?要有耐心,不要因为他不容易与你交谈就轻言放弃。有时沉默以后会出现重要的信息,有时当事人很伤心、痛苦的时候,你什么都不用说,静静地坐在他身边本身就传递了一种支持,陪伴是有力量的。

第四,要允许他流泪,允许他表达,不要担心他会出现强烈的情绪反应,如果真的出现的话反而是好事。如果是大哭也没关系,释放完了以后就会感到痛快和轻松,所以你不要担心。这时千万不要跟他说不要哭,哭是一种治疗手段,哭能减轻压力。第五,发现一个人有自杀的念头时,不要先批判他,要先接纳他。这时候不要试图改变他内心的感受,不要试图改变他的观点,千万不要跟他辩论。

第六,给予希望,让他知道面临的困境能够有所改变,不是完全无能为力的。

第七,可以跟他谈论自杀。可以问他,你有没有想过死。他如果说想过,就接着问他,你是怎么想的?这样你可以多了解他心里的想法。不要怕问这个问题,有时刻意回避反而可能错过一些机会。

第八,在谈话结束的时候,要鼓励他再次讨论、交流,也就是说跟他形成一定的契约。比如你不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话都谈完,就跟他说,今天我们谈到这里,下个礼拜或者明天的这个时候我们俩再见面,可以吗?一定要得到他的同意“可以”,这样可以让他知道你的关怀是持续的。做人都要讲信用的,当一个人做出了承诺之后,一般情况下都愿意履行承诺。

第九,有的人不想让你帮助,你不要伤心。人在困难和危机中的时候可能根本无法面对自己的需要。

第十,如果你认为他需要专业的帮助,要给他提供这方面的信息。

第十一,如果发现一个人有自杀倾向,不要承诺你会对此保守秘密。你可以跟他说,在你看来他的生命比任何东西都重要,你无法做出不跟别人说的承诺。

第十二,如果你发现一个人马上要自杀,一定不能让他独处。我们学校有过这样的教训,一个想要自杀的学生承诺了不自杀,老师放心离开后,结果一不留神自杀了。如果发现有自杀的行为,马上要把他监管起来,这个监管并不是说要剥夺他的自由,而是一种保护。

对有自杀倾向的人有一个“三要原则”:第一要倾听,第二要建立关系,第三要针对自杀求助者寻找他实施自杀的各种可能性,他计划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以什么方式自杀,这些都要尽可能多地了解。

此外,还有一个“九不原则”:不要说不能自杀,不能认为要自杀很幼稚,不要说其实自杀者并不敢真的自杀,不要说自杀者的问题很快就会解决的,不要跟自杀者讨价还价,不要对自杀者所说的事情表示震惊,不要答应自杀者你做不到的事情,不要讨论死得值不值得这样的问题,不要让自杀者感到孤单,每个人都渴望被别人理解、尊重、欣赏、称赞、支持、关怀,因为这是人性最根本的需要。 

(作者系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