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世界及中国经济形势分析

核心提示:我国讲的转变发展方式是以创新驱动内需增长,美国也在讲发展方式转变,他们要促进出口,限制进口中国产品,推动人民币升值。有经济学家说21世纪会有两个深化,一是美国的信息化,二是中国的城市化。其实中国有“五个化”,即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

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对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评价特别高,对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也都非常赞同并充满期待。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以及要着力解决的一些突出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表述得比较清楚了,在此,我准备对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及调控措施谈一些体会。

2010年经济形势的复杂性

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提到今年是一个经济复杂年,媒体对此很关注。我觉得这个复杂性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来理解:一是不排除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甚至可能出现二次衰退,但是我们有信心避免中国经济出现二次衰退。二是全球经济具有不确定性。欧元危机使得货币市场的投资者对欧洲经济缺乏信心,甚至包括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和英国等国的投资者对持有欧元都缺乏信心。三是大家对美国经济能否延续去年二三季度的回升趋势也很担心。四是中国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股票、房价、收入分配等。

从全球角度看,现在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份额比以前大了很多。前年全球经济总量是60.4万亿美元,去年全球经济总量是60万亿美元左右。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重现在大概占到了8.5%,这些年全球经济的增量部分主要来自中国。所以全世界很关注中国的情况,怕中国出现重大调整而导致中国经济下滑,最后影响全球。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今年的复杂性主要表现在今年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去年我们的物价是往下走,所以一心一意把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提上去就可以了。实际上去年只讲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保增长。所谓保就业、保民生,实际上就是保增长,因为保了增长就保了就业,保了就业就有了收入,有了收入就保了民生。这样,政策、目标都比较单一。因此,大家的认识也比较一致,而今年就不一样了。今年我们既要保增长,更要处理好三个利害关系:第一是要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第二是要调整经济结构;第三是要管理好通胀运行。就是说,我们要做得更多,既要保增长,又要调结构,还要控通胀,所以情况更复杂。此外,今年也是为“十二五”规划打基础的最后一年,因为明年就是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了。这就要求我们对今年和以后几年的工作有一个准确的把握。

对今年和今后几年经济增长的趋势,我们不能只看GDP的增长,或者说不能只看黑色的GDP、金色的GDP,还要看绿色的GDP。现实的情况是全世界都在关心增长,而要增长就必须关心经济总量,因为没有经济增长就没有就业。可见,经济增长是无法绕开的话题。但绕不开的经济增长问题又必须用更好的办法来解决,那就是要真正实现科学发展。其中尤其是对于地方区域经济来说,增长得快,资金必然会多一些;增长得慢,资金肯定就少一点,但我们要求的是又好又快,以往的经验,做到快比较容易,做到好且快则比较难。

怎么样来看这个增长?从去年经济情况看,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由一季度的6.2%提高到二季度的7.9%,三季度达9.4%,四季度10.7%,全年是8.7%。我们基本上走了一个V字形的右侧。今年怎么走?我比较认可的一个观点是,今年会有一个前高后稳情况的出现。前高后稳不等于前高后低,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的经济会延续去年后三个季度的增长速度。今年一、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有可能会上涨到11%以上,因为我们一、二月份的工业、投资、消费、出口都是加速的,这还只是保守估计。比如进出口贸易,从贸易顺差角度来讲,前年我们是2600多亿,去年1900多亿,今年2月份是100多亿,我预计全年是1500亿左右,比去年会少一点。但是,整个出口贸易将会加速,进口贸易也会加速,尤其是今年的进口贸易。温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提到,我们会大幅增加进口。我的看法是,中国的需求上来了,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不要留钱,要把我们应该采购的原材料、紧缺物资采购回来,中国需要更多的铁矿石,需要更多的有色金属,需要更多的石油等。比如石油,我们在1993年以前是净出口,1993年以后是净进口,现在我国消费石油4.2亿吨,我们实际生产的只有2.2亿多吨,进口石油占总消费石油的比重是52%还多,所以我们现在要赶紧打通通道,进口石油。在汽车销售方面也一样,今年1月份到2月份我们的汽车销售量已有287万辆。前年我们全年的汽车销售量是938万辆,去年是1364万辆。我估计,今年的销售量少则1550万辆,多则会有1700万辆。因为现在买汽车的不仅仅是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发达城市,中国的中部城市甚至农村买汽车的人也越来越多。再加上政府对低排量、低能耗的汽车有补贴,我们的汽车销售量就会更大。可见,我们的消费需求在增长,整个经济的总需求在增加。

在增加进口的同时,中国也会增加出口。欧洲的债务危机和欧元的贬值不能阻滞全球经济的复苏。我甚至认为,欧元贬值会使下半年欧洲的出口增加,因为他的出口成本会下降,出口的增加意味着它的生产活动会更好,投资就会增加,采购也会增加。所以,中国一再强调自由经济就是一个双赢的经济。但是,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入世后十来年,尤其是最近几年,讲自由贸易声音最响的是中国,而现在的欧洲和美国在自由贸易方面不谈自由了,反而搞限制了。以前他们可是高唱自由贸易的呀!大家现在讲迪拜,前段时间那里曾出现债务危机,但后来的石油涨价救了它。只要有石油,我估计半年以后迪拜的房价可能会上涨,现在迪拜的房价可能是最低的,总要有一个缓冲,现在石油已经到82美元了,迪拜出问题的时候石油是76美元。我觉得,只要中国的CPI超过3.4%,美国欧洲的CPI绝对会上涨。

总之,我认为世界经济复苏将由局部到全局,而且今年全球经济很可能复苏,不会因为小事情而出问题。

如何看待美国经济及其影响

我认为,经济回升看中国,经济稳定看美国。美国搞了两次拯救计划,就是反危机计划,一个是布什、鲍尔森当时搞了7000多亿美元,后来奥巴马又搞了7000多亿美元,美国最重要的是要融资,它不像中国有60多万亿的国民储蓄。所以,要扭转全球经济下滑趋势,美国担当不起这个责任。美国是个发达国家,但也是一个欠债国家,美国全年的GDP14.2万亿美元,而其政府债务、企业债务、家庭债务达50多万亿美元。所以说,这一次扭转经济下滑趋势靠中国,但中国也不能老承担这个责任,因为中国自己这么搞下去,信贷也受不了,信贷总是要还钱的,我们必须平衡信贷。

那么我们研究美国经济能不能上来。我觉得美国经济今年肯定复苏,会延续去年二、三季度以来的复苏趋势,一、二季度快速增长,三季度会有所收敛,四季度会稍微弱一点,但只要经济一上来,它就会保持一个增长趋势。理由如下:

第一、现在美国的企业状况开始改善。美国的中、大银行,特别是特大银行,现在复苏很快。除了金融类的企业外,其他实体类的企业状况都出现好转的态势,比如美国的汽车最近就出现增长的趋势。此外,美国的电子信息、新能源和其他类实体经济,甚至包括农业,现在也好转了。美国的劳动生产率也由原来5%一下上升到现在的8%多点。

第二、美国的劳动力就业市场开始发生变化,出现就业的增长。2008到2009年下半年,美国的用工情况主要是大面积裁员,甚至有的企业几万地裁员。最近,出现了就业指数的增加。虽然它的失业率还有9%多点,但因为它的劳动力供给增长速度快,美国的就业指数仍然是增加的。

第三、美国的资本市场现在还保持着旺盛的趋势。比如说道琼斯指数,去年3月份是6500点,到了去年12月份是11000点,最近一两个月又稍微有些回落,也就是说,从去年3月份到现在,它有70%都是升。还有一个是CRB大宗商品也在不断往上涨。

第四、美国经济总量指标呈现上升态势。去年一、二季度美国GDP负增长,最高-0.5%,二、三季度2.2%,四季度到5.9%。今年一、二季度美国GDP肯定是往上的。

最后,美国也在讲发展方式转变。我们讲的转变发展方式是把出口导向拉动向内需转变,靠创新驱动内需增长,这是从内外关系来讲的。从自身发展来讲,我们讲增长也讲效率,而美国讲的是出口推动战略。以前美国是过度消费,现在它要促进出口,就想限制进口中国产品,推动人民币升值。最近美国的出口增长就不错,逆差在减少。把这些因素加在一起,我认为美国经济不会有二次衰退。因为美国经济与中国经济关系太密切,是中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所以我用了这么多时间讲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