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及热点分析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经济政策面临的最大特点是经济恢复虽然向好,但仍不稳固。现阶段对我国经济作准确预测是比较难的,这主要是由开放度大、信息传递快等因素造成的,可能现在我们对经济预期非常好,一个月之后就会发生大变化,这也是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的一个最大特点。

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不能太低,因为我国的就业负担太大,就业形势和经济增速始终是密切相关的,只有经济规模大了,才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目前我国每年大约有1600万的人口进入劳动力市场,如果经济规模没有一定的增速,就会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这将影响社会稳定。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

今年的经济形势,按照中央、国务院的说法,是保持企稳回升的向好态势。从统计学的监测分析来看,我们也非常认同这个判断。经过去年一年中央各部门和各地的努力,我国经济形势出现了很好的积极变化,今年这种趋势在进一步延续。

第一,我们看一下生产领域。从国家统计局的抽样调查来看,全年的粮食播种面积大约增加0.4%,这是在过去六年粮食连续增产的基础上增加粮食播种面积,也预示着今年粮食还会保持一个较好的收成。不过今年的气候非常反常,前一阶段西南地区严重干旱,对我国粮食的生产有一定影响。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贵州的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产量比重并不是很大,因此对全国粮食产量的影响不会太大。最近南方又暴雨成灾,这也会影响粮食生产。不过夏粮大约只占我国全年粮食产量的20%左右,我国粮食产量的80%是秋粮。

在这里,为什么我要单独讲农业、粮食?因为我国经济每次出现大的波动都跟粮食产量有关系,特别是粮食价格跟农业收成有密切的关联。这几年中央对农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比如给种粮大户的补贴、购置大型农机具的补贴、农业生产资料的综合补贴,这些都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农业历来就是一个弱势产业,不是想提高多少就能够提高多少的,在世界范围内对农业基本上都是有补贴的。

金融危机使我国经济下滑,在生产领域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工业,因为经济波动很大程度上是由工业的波动造成的,农业生产周期与经济波动的关系并不是很大。第三产业相对于第二产业的工业来说是一个非常稳定的产业,比如服务业是服务老百姓的,就是经济周期再萧条,老百姓还是要生活的,要吃饭、要理发。因此我们看一个经济周期好不好,很大程度上要看工业。

在工业里面,我们可以做很多细分,比如重工业和轻工业,经济波动往往是和重工业的关系更为密切,而相对来说,轻工业比如纺织、食品等行业基本上都和老百姓生活的关系比较密切,无论经济波动与否,老百姓都要维持基本生活需求。

今年以来,我国的工业保持持续快速的增长,1—2月份,整个规模以上的工业增长是20.7%,1—3月继续保持19.3%的较快增长,1—4月是19.1%,大体上是比较平稳的增长速度。保持这个平稳的增长主要是重工业在拉动,重工业回升更快一些,1—4月份重工业增长20.4%,轻工业才增长14.1%。重工业主要是钢铁、黑色冶炼、有色金属、机械、电子设备、装备工业这些行业。当然,这些行业复苏也跟我国的宏观调控密切相关,因为消费带动的主要是轻工业,投资真正带动的是重工业。

第二,我们看一下需求领域。讲到需求通常就是大家熟知的“三架马车”。一是投资需求。组织生产活动必须要有需求,如果没有需求,当库存到一定程度生产就不可能再持续下去了。二是消费需求。严格地说,内部消费需求除了居民消费之外,还有一部分是政府消费,通常政府消费比例是比较小的。我们讲经济启动消费,主要是指居民消费需求。三是国外需求。这方面相应的比较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

我们讲扩大需求主要还是指扩大内需,其中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的性质也不太一样。投资需求更容易受政策的主导,反应更灵敏。企业追求的是利润,既然要有利润,受政策的影响就比较大。通常消费就是千家万户的普通老百姓的消费,其行为的自主性非常强,政策引导相对比较困难,所以讲到宏观经济的调控政策,大家就会理解为调控投资。

当然,居民消费也受政策的引导。首先,居民消费受收入的影响,因为有钱才能消费。其次,居民消费受政策的影响。这一轮启动经济虽然重点放在投资上,但很多政策也放在了消费领域,比如增加低收入群体补助的政策,低收入群体有很多基本的消费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一旦得到补助,将有一部分用于消费。再比如增加汽车补贴、家用电器补贴,这些也会促进一些居民的消费。整个社会群体的消费走向是不断更新换代的,总有一部分家庭会需要,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如果没有家庭需要这些家电,补贴再多他们还是不会购买。

今年以来,我国投资需求还是保持了一个较快的增长。从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1—4月份的投资增长26.1%,比去年的增速是回落一些,不过这是在去年高增长基础上的继续增长,这也是我国这一轮经济回升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同时也体现了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效果。当然这里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房地产投资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下面我会专门讲房地产行业是一个非常非常特殊的行业,也是一个非常非常复杂的行业。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需求的快速增长中,主要还是第三产业投资增长更快,其中公共事业投资增长所占的比例较大。工业增长也比较快,但是工业增长更多地受市场制约,而公共事业主要是政府投资所占比重更大一些。

除了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之外,消费增长也是比较快速且稳定的,今年1—4月份消费增长15%。有两个亮点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是和住房有关的消费,比如建材、家用电器。去年这两个点增长比较快,今年还在保持增长,这实际上和我国房地产行业活跃是有关系的。为什么说房地产行业是非常特殊的行业?因为它不完全属于投资领域,和消费也密切相关。二是和汽车有关的消费。今年汽车消费增长也比较快。房地产是一个既能带动投资又能带动消费的产业,汽车主要还是带动了消费。房地产和汽车这两个行业的产业链非常长,房地产能够带动40个行业,汽车大约能带动15个行业,当然这是一个大致的说法,真正要追溯起来的话可能会更多,所以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经济增长主要靠房地产。目前我国正在向新的发展阶段迈进,老百姓的很多消费还没有得到满足,比如在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可能很多基本的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这些地方的消费潜力非常大。在大城市里基本的需求可能都可以得到满足,唯一想改善的也就是住房,和住房相关的是家用电器,我们预计这两块儿的消费还会保持一个快速的增长。

关于国外需求始终存在着争议,我说的争议是指对概念的争议。按照纯经济理论,我们通常讲国外需求实际上是一个净出口的概念,就是出口减去进口,净出口才算是真正的国外需求。就象一缸水,倒出去四碗,再倒进来四碗,等于缸里的水没有增加也没有减少,没有形成对水的需求的增加。当然这样一个概念也是一个静态的概念。

虽然去年我国的出口在下降,但外需还是做出了正贡献,之所以贸易保持顺差,主要是因为我国几个传统行业的增长情况还是比较好的,比如我国的服装业是别国取代不了的,美国现在也做不起来,美国的劳动力成本很高。我国的一些运动品牌服装也在打入国际市场,并且向中高档市场迈进。再比如家具,现在我国家具出口量也越来越大。再比如一些电子设备,过去几年这些电子设备的生产基地从东南亚转移到了我国。虽然电子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但在我国大多还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计算机生产工厂的核心技术都是从国外进来的,他们只是在我们这儿组装,跟生产服装鞋袜差不多,技术含量都不高。真正的高新技术他们肯定不会给我们,那都是国家重要的机密、重大的竞争立足点,是要被严密封锁的。再比如机械的出口状况也比较好,现在很多机械设备出口的增长势头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