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及热点分析(4)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经济政策面临的最大特点是经济恢复虽然向好,但仍不稳固。现阶段对我国经济作准确预测是比较难的,这主要是由开放度大、信息传递快等因素造成的,可能现在我们对经济预期非常好,一个月之后就会发生大变化,这也是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的一个最大特点。

目前我国经济政策面临的两难选择

第一,目前我国经济政策面临的最大特点是经济恢复虽然向好,但仍不稳固。也就是说,没让决策层那么放心,没让企业很清晰地感觉到经济迈入了一个良性的轨道。

第二,目前我国经济政策还面临着一个不确定的特点。这个不确定不仅仅是我们国家经济,也是世界各国经济都可能面临的一个最大特点。现阶段我国经济最大的特征就是不确定,这种不确定不是说我们的能力不够,而是由于开放度大,信息传递快等因素造成的,可能现在我们对经济的预期非常好,一个月之后就会发生大变化。比如美国的金融危机在8月份大家还没有感觉到,9月份就突然爆发了,我国经济方面的数据以及世界各国经济方面的数据在10月份突然都下跌了。

在面对这两大特征时,我们又面临着一些两难的选择。

第一,抑通胀与保增长的两难。一般来说,当经济增长很快的时候,往往会伴随着通货膨胀,当然二者不一定完全同步,但大的趋势一定是一样的。经济增长快了,需求大,用的东西多,多了以后自然价格要上涨,但目前我们面临的是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工业品的出厂价格涨幅是6.8%,从这个价格来说,要求我们的政策要稍微适当紧一点,太松了价格还会涨。虽然我国经济增长目前来看还不错,但我们也在担心它出现回落,特别是最近一些政策的出台,包括房地产政策会不会波及到房地产的投资?从这个意义来说,要求政策至少不要太紧。所以抑通胀和保增长是一对矛盾,如何把握宏观政策,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将是一个痛苦的、艰难的选择。

第二,促增长与节能降耗的两难。现在我国的经济增长实际上主要还是靠工业,这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而工业某种意义上就是耗能的。特别是在现阶段,重工业在我国经济增长中起的作用更大,而重工业比轻工业耗能更多,所以节能减排和促增长、保增长之间也是一对矛盾。

第三,降房价与保投资的两难。现在我国房地产投资占整个投资的比重大约30%,更重要的是房地产的产业链很长,如果房地产行业受影响,很可能会影响到整体经济的发展。到底用什么手段平衡房价和投资,这是很难解决的问题。

第四,求平稳与不确定的两难。从目前来看,我的看法是政策出台的已经差不多了,大的事情在政策上是稳定的。最近出台的一些措施和去年出台的一些措施结合到底好不好,这里需要求平稳。但又面临着国际国内的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在政策选择上需要更加慎重。

(报告人系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