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工作要走群众路线*

部队工作要走群众路线*



  关于军队里边的群众路线问题,我讲几点意见。

  首先,军事教育要走群众路线。我们实行了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办法,使指战员的军事技术大大地提高了。过去有些人天天向军委要人,要求派教官。我们就是一个也不派,要他们在自己的队伍中找,谁擅长什么,就请他教什么。我们队伍中有的是能人,他们认真一找,结果什么能手都有,如优秀的炮手、机枪手等等。会什么就让他教什么,这就是军事教育中的群众路线。大家都学会走群众路线,那就了不起。

  其次,战术运用要走群众路线。每一个战役结束后,从组织一个班的战士检讨作战的优缺点,一直到全部队都来检讨战术,这就能大大地提高部队的战术水平。过去我们的干部走群众路线,这样那样地爱护战士,生怕战士饿了、冷了,这都是很好的。陈赓(1)部队的战士最近向指挥员提出一个问题:“你们把战术搞得好一点,少死几个人,不是比关心我们的温饱更好吗?”他们提出的问题很实际,大家要很好地从中得到启发。我们有些同志说:“我打了一辈子仗,什么战术也没有学过,只要敢冲敢打,一样打胜仗。”你不怕死,很勇敢,是好的,可是多牺牲了战友就不好了。如果把战术搞得好一点,又勇敢,又少牺牲几个人不更好吗?所以要真正地爱护战士,干部就要把战术学得更好,这才算是群众路线。总之,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战术才容易学得好。

  第三,政治工作要走群众路线。现在部队中出现了“三合一”班,由三种战士组成:从国民党部队过来的解放战士、老八路、土改后参军的新战士。三种战士各有各的优缺点。解放战士阶级觉悟模糊些,老战士有八路军的好传统、好作风,新战士是土改后自动参军保卫土改成果的。把这三种人编在一个班里,开一个诉苦会,你说是怎样的苦,我说是怎样的苦,他又说是怎样的苦,三方面这样一讲就都合拢来了。同时,解放区是怎么搞土改的知道了,蒋管区农民的苦处怎么样也知道了,八路军的好传统、好作风也知道了。这种会开它一天两天,一班人的阶级觉悟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野战军一定要进行这种教育,时间紧张也要想法抽出一点来搞。这也是政治教育中的群众路线,

  第四,实行奖励也要走群众路线。立功、报功这个运动,也是最近发明的。过去我们认为,共产党打仗、红军打仗都是为人民服务,有什么必要表功呢?最近开展了立功运动,的的确确有很大的好处。部队中人人精神振奋,你也想立功,我也想立功,这样就会打胜仗。我们把它运用到各种工作上,不一定立大功才算,立小功也算。战士立功要奖励,干部立功也要奖励。这样慢慢地就把部队训练好了。我们过去的政治工作没有这样做,好多年我们没有发现,现在发现了,很好。部队里发动群众向家里报功,家里也贴起报功条,好象过去中了武举一样,这东西了不起。过去部队一开走,村里就不管了。现在通过报功的办法,把部队同各方面都联系起来了,同后方联系起来了,同政府也联系起来了。新战士、老战士、解放战士也都团结起来了。立了功,大家都尊敬他,向他学习。这也是一种群众运动。

  我们过去每做一件事不是发动整个部队做,而是派几个工作人员做,那样收效不大。如果把群众发动起来,每个战士都做,那就做得很快并且做得很好。不要认为我们的部队只会打仗,他们是很有政治觉悟的,很有能力的,能做很多事情的。如果我们在部队中工作的同志不断加强群众观点,遇事走群众路线,同群众打成一片,吃饭在一块,行军在一块,做到思想一致,行动一致,那我们就一定能把部队带好,带成一支模范的队伍。

注释:

*【这是朱德同志在全国土地会议上所作的关于国际国内形势报告的第五个问题——整军问题的一部分。】

(1)【陈赓(一九○三——一九六一),湖南湘乡人。当时任晋冀鲁豫野战军太岳兵团司令员。——第208页。】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