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冀中经济工作的意见*

对冀中经济工作的意见*



一 发展经济要有长期打算


  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历史阶段。目前的新民主主义建设就是给将来社会主义建设打基础,一切建设都要有长期打算。大家要安心工作,把经济建设搞好。


  我们有些同志不安心经济工作,不安心生产工作,不愿作长期打算。应该告诉他们:经济建设是基础。我们打仗为了什么呢?为的是生产建设。土改又为了什么呢?也是为生产建设,就是说要彻底摧毁封建制度对生产力的束缚,以便把各种力量动员组织起来搞好生产。土改搞好了,使人人有生产资料,人人能生产。战争是暂时的,生产是永久的。土改完成后,不论党务工作、政权工作、群众团体工作,都要注意发展生产建设。把这个道理说清楚,大家就可以安下心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生产建设搞好。


  发展经济要动员广大群众自己起来干,光靠公家是不成的。土改后,把群众组织起来发展生产是最要紧的。不能分一口猪就吃掉,分一棵树就砍掉。要使他们有长期打算,好好发展生产。要好好地、长期地向他们宣传,使他们懂得这个道理。群众经济要好好发展,公营经济也要好好发展。公家的资金要好好积累,不是把公家搞得光光的就叫群众观点强。公家并不是活神仙,它靠什么吃饭?因此,目前我们所有的公营企业都应当实行发展壮大的方针,做买卖要赚钱,工业要扩大;这不仅眼前对人民有好处,并且是将来向社会主义发展,战胜私人资本主义最有力的保证。如果只有私人资本的发展而公营事业停滞不前或日益削弱,怎么能保证社会主义的前途呢?


  土改之后,你们要选拔一批最好的干部去搞经济工作,要把经济工作、生产建设造成象土改一样的热潮。


二 关于发展农业和工业


  土改后,首先要发展农业。粮食、棉花、牲畜、水利、农村副业等等都要很好发展。农闲时间,要把群众好好组织起来,发展副业,造林、打井、盖房子,还要把路修好。棉花是冀中的一大宝,如统统织成布销出去,大家就都有事做了。织的布要讲究坚实耐用,要织“天津爱国布”那样的厚布,做衣服可穿七八年。树林不能乱砍,要造林,防止风沙侵袭。


  公营工厂要扩大和发展。解放区资本家很少,其中新解放区,我们大军一到许多资本家跑了。我们不发展公营工业怎么办呢?现有公营工厂,只要不赔钱的就要开下去,不能毁坏了。你们许多工厂管不好的原因,一是不会管,二是工资高,这些问题都要解决。不会管要学会管,工资要实行战时工资制。现在,你们的工人运动走错了路,只知道发动工人改善生活,而不知道教育他们好好生产。不能把公营工厂也当作资本家的工厂那样来对待。把公营工厂搞垮了,试问这是起的什么作用?工人生活提得太高了,工厂就只好关门。工资过高,对发展工业是自杀政策。要把工人动员和组织起来,学习技术,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象土改后大搞生产运动那样掀起生产热潮。这样工人和农民一起走,就不再是跛足的了。


  在发展公营工业的同时,也要注意到扶持私人工业的发展,银行也可根据需要贷款扶持它们。


三 关于发展合作社问题


  合作事业要大力发展。完成了土改的村庄,除了组织群众发展农业生产以外,还要组织合作社,在群众自愿的原则下,每一个村可组织一个综合性的合作社。每人只准加入一股,每股的股金不一定要求多。它的主要任务是保证群众的供销,便利群众生产和生活,用发展合作社来逐步减除地主、富农和商人对农民的剥削。贸易机关可以把货物批发给它们,卖给农民。贸易机关通过它们收购农副产品,给它们一个定单就可办到,并给它们适当的价钱和报酬。这种合作社少分红,多存公积金,使资金越积累越多。群众只希望合作社替他们办事,不靠它分红。这样就可以发展成为一个半公半私的经济组织。如果允许多分红,必然刺激经营人员单纯追求利润,甚至向投机方面发展。合作社一脱离开生产,便会很快垮台。过去办的合作社是集股公司性质,做生意,竞争不赢一般商店,同时赚了钱都分了红,赔了本就只有垮台。


  合作社是下边的根,公家商店是头,公家商店应扶持合作社。


四 关于交通运输问题


  要组织农闲剩余劳动力把道路修好。现在冀中的问题,是没有人管这件事。修路固然要花些工,但好处是很大的。如果把道路修得很好走,每人每天可省出很多时间用来生产,可以增加很多产品。汽车也可以省很多汽油。


  要把运河修复起来。我们祖先把运河修出来,是世界上的一件大事。运河修复了,既能运东西,又有了水利。


  要打通解放区的交通联系。要大量开展船运,把大船小船都好好地组织起来。要大量购置大车、胶轮车,冀中发展到一二万辆车也不算多。普遍组织民用大车拉脚。在交通要道上多开设骡马大店,便利运输和商旅。


  发展交通运输事业要走群众路线。运输队应采用合作社分红制,这样才能把运输队办好,延安早就有过这样的经验。运输事业中,群众的运输力量要发展,公家的运输力量也要发展。不然,只有群众的运输力量,公家没有运输力量,私人便要操纵运价,公家就会吃亏。有了公家的运输队,便可起领导作用。有些同志单纯从组织群众运输和组织公家运输队哪个便宜着眼,而忽视公家的运输,这是不对的。我们发展群众的运输,这是对的,但不能不发展公家的运输。公家的运输可能一时搞不好,这是因为没有走群众路线,而不是它本身不好。我们要从发展上、从建立革命家务上着眼。


五 关于商业工作问题


  公营贸易事业要大大发展起来。过去,政府中有人不主张设贸易机构,说这是与民争利,这种思想是不对的。我们设贸易机构是为人民服务,不是与民争利,因为挣来的利都用于人民了。要设贸易局,管出入口商业,将来冀中区还要设一个大的托拉斯(1)。公家不设贸易机构,旁人设不了。现在冀中解放区内还没有什么大的商业机构,所以我们非设不可。过去机关商店为什么发展得那么多?就因为社会上需要它。你们把机关商店统一管起来是好的,但统一后就要多设店,不然,满足不了群众的需要,群众便要受商人的剥削。公营贸易机构是很重要的,现在你们还重视不够,没有搞好,没有取得显著的成效。公营商店应该发展壮大,应该赚钱。商店的资金要越积累越多。听说你们现在有的商店发放棉花收购布匹,一斤棉花要贴一万余元(2),这对群众当然是好的,但你们自己支持得了吗?这就是类似张家口发双薪的办法,是不对的。


  公营商店应该为发展群众生产服务。要根据群众的需要保证供销。要扶持合作社。要成为人民的“供给部”,做到老百姓要卖什么,商店就买什么,老百姓要买什么,商店就卖什么。搞专营商店,或严格划分各种不同性质和类型的商店,是不适合农村的复杂情况的。商店要普遍设置。


  六 关于银行工作问题


  银行事业,也要采取发展壮大的方针,资金要积累,干部要增加,经营要改善。


  你们银行发了不少票子,还没有把家务建立起来,真有点害死人!过去陕甘宁边区银行也是这样,一点家务也没有建立起来。后来改成借银行的钱就要拿利息,这样做了之后,银行便由原先空空如也变成拥有大量资金的“大老板”了。


  我们的银行要有很大的权力。现在成了附属性的,将来是要变的,要大大加强银行的作用。银行要根据需要发票子。财政上的钱应存入银行,所有金银游资都应存入银行。商店作买卖可向银行借钱,赚了钱还给银行,有余钱即存入银行。将来还要设立总的国家银行,使银行成为总金库,起统一调节全国资金的作用。这样,银行就能发展壮大起来。


  银行要很好地经营存放款业务,从吸收的存款中发放生产贷款,同私人银号竞争,要慢慢把它们挤掉。不把银号挤掉,将来它们总要同你竞争的,因为它们要剥削农民、工人。银行的机构应当和商店一样,要普遍地设立。几十万人的一个县没有银行和商店是不行的。凡是能开展银行业务,能够赚钱的地方,就可以设立机构。你们要好好地做出计划,使银行业务和工农业生产结合起来。


  银行发放农贷,要真正发放给贫雇农。银行贷款时,要分先后,要方便群众,期限一个月两个月都可以。要周转得快些,因为我们的资金有限。贷款方式不必过于机械,可以贷实物,也可以收回实物。银行要善于组织生产,掌握好贷款,不要挪用或闲置着。银行要通过贷款支持农村发展副业生产。同时银行还要帮助城市失业工人组织生产,没有本钱的可贷给一些。


  贷款应把数量大的如农贷同存放业务分开。数量大的贷款利息应当低些。


  七 关于建立监察制度


  冀中的经济部门包括工商局、银行、商店等,都要建立监察制度,监督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情况,监督、教育所有人员好好工作,保证不贪污,不浪费,不造假帐,不作假报告。三大纪律,也要在经济部门实行起来。政治工作人员、监察人员也要学习业务。


  最后,我还想表示我对冀中抱有很大的希望,因为冀中是一片平原,土地肥沃,物阜人众,确实是一块好地方。希望大家精心规划冀中的工作,把冀中建设成模范区,并希望半年以后能看到你们在工作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注释:


*【这是朱德同志对冀中各经济部门负责同志多次谈话的纪要的。】


(1)【托拉斯是英文Trust的音译。它是资本主义生产和资本的集中达到很高的程度后产生的垄断组织的高级形式。它由许多生产同类商品和与产品经营有密切关系的企业合并组成。在社会主义国家,托拉斯是社会主义企业的组织形式之一。——第217页。】


(2)【这里指当时晋察冀边区发行的货币。——第217页。】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