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形势和军队建设问题*

目前形势和军队建设问题*



同志们:

  我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毛主席来看望你们,参加你们的会议,谨向大家致以慰问,并且讲几句话。


  你们三个纵队(1)是有光荣历史的。自主力红军从中央苏区撤退、长征北上后,陈毅(2)、邓子恢(3)、谭震林(4)、粟裕(5)、叶飞(6)等同志留在那里领导留下的红军坚持游击战争,在国民党的“清剿”非常残酷、处境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艰苦奋斗了三个年头,保持了党的组织和红军游击队,保存了革命的基本力量,这是难能可贵的,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是光荣的一页。抗日战争开始,我们同国民党建立了统一战线,想尽各种办法,把游击队集中起来,成立了新四军(7)。新四军在八年抗战中有很大成绩,部队有很大发展。自卫战争开始,你们首先在苏中战场取得多次的胜利,接着又在山东战场取得了胜利。在这些战斗中歼灭了大量敌人,部队更加壮大发展,尔后转入进攻,在中原开辟新解放区,继续歼灭敌人。这两年来,你们三个纵队与其他纵队及华东野战军全部,学会了大兵团作战,学会了使用新式武器,学会了如何打击敌人的强大的机械化部队,战绩很大,在许多方面继承了主力红军的传统,特别是继承了英勇作战、艰苦奋斗的传统,值得表扬。你们对中国人民有很大的贡献。这些成绩,是在陈毅、饶漱石(8)、张云逸(9)、张鼎丞(10)、邓子恢、谭震林、粟裕等同志和各纵队首长以及其他许多同志领导下,经过全体指战员的英勇作战,刻苦工作,许多同志不惜流血牺牲才取得的。这是值得称赞的,希望大家继续努力。


  时局问题。国际方面:国际形势的特点,是民主高潮普遍兴起,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人民力量发展得很快。苏联已经医治好战争的创伤。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建设起来了。保卫国家独立和人民自由、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已经建立起来了。在东方,不仅中国有强大的革命力量,其他许多国家如朝鲜、越南、印尼、缅甸等也都有了革命武装。总之,世界人民民主力量正在壮大和巩固。帝国主义为了避免它们本身的经济危机,阻止人民民主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便积极向民主势力进攻,扶持各国反动势力,疯狂镇压世界人民的民主运动,阴谋制造第三次世界大战。但美国垄断资本家的计划是很难实现的。美国人民不愿意打仗,他们闹罢工,保卫民主,反对他们政府的反动政策。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没有什么了不起。那样顽强的日本帝国主义军队,我们都打退了;美帝国主义的军队如果向中国革命力量进攻,我们也一样可以把它打退。帝国主义的命运注定它是要死亡的,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其次,国内形势:我们在军事上取得了很大胜利。特别是从去年七月起,我们转入战略进攻,由内线作战转为外线作战,把战争引到蒋管区去,发展了广大的中原解放区,使敌我力量对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自卫战争开始时,蒋介石共计有军队四百三十万人,其中正规军二百万。到现在他只有三百六十万人了,正规军只有一百八十万了,其中在第一线的有一百六十三万,在第二线的仅十七万(包括新疆的几个师在内)。长江以南广大地区没有他的正规军。一九四六年七月至一九四八年三月的一年零九个月,我们共歼敌一百六十多个旅,计二百二十四万多人,除了新疆等地的第二线部队十六个旅以外,都挨过我们的打,有的甚至被歼灭过二次乃至三次。敌人经过陆续补充,在数量上看来仍是不少,但质量已大大削弱了。因为有这个变化,我们部队的任务也就不同了,就是要更英勇地向蒋管区进军,要派好部队打出去。这种出击外线的部队,要能够不依靠后方独立作战,不仅要能打胜仗,消灭敌人,而且要能够正确地执行党的政策,建立新根据地。同志们在豫、皖、苏跑了一圈,消灭了很多敌人,有很大成绩。你们一出击,可以带走一大群敌人,内线的仗就更好打了。去年七月以来,山东、晋察冀、山西、陕北等地,拔掉了敌人大大小小许多据点,就是因为敌人力量薄弱了,又没有力量增援。所以今后出击外线的部队还要继续努力,要不怕消耗,不怕牺牲,不怕一切困难,不要依靠后方,也不要浪费新区的人力物力,好好地干。至于后方内线部队的任务,就是要把“钉子”继续拔光,发动人民生产,好好地支援前线。这就是解放军今后的任务。

  在政治上,蒋介石召开伪国大(11),做了伪总统,这就更孤立了自己。袁世凯(12)做皇帝改元只八十三天,不久就一命呜呼了。蒋介石做”总统“,恐怕同袁世凯差不多,也不会长久了。在蒋管区的城市里,到处闹工运、学运,农民到处搞游击队,反对抽丁征粮。在我们这方面,民族民主统一战线更扩大了。地主阶级、封建势力被打下去了。除了以四大家族(13)为代表的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在被打倒之列,其他的都欢迎他们到这个反蒋统一战线里面来。

  在经济上,蒋介石主要是靠美帝国主义援助,但不能解决问题。他的经济危机、财政危机已经很严重。他遭到了全国人民的反对,到处都发生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14)他把内战继续打下去,就只有愈打愈接近垮台。我们呢?打了这两年大仗,有些地方特别是山东、陕北也打苦了。但你们一打出去,解放区负担减轻了。土地改革之后,发展生产,再加上今年到处风调雨顺,麦收之后,我们的困难可以解决,我们这里看不到什么经济恐慌。特别是保护工商业的政策、城市政策一规定出来并加以贯彻执行,生产就会有很大的发展。当然我们还有困难,我们必须克服,而且是可以克服的。


  政策和纪律问题。中央最近公布了许多政策与纪律的文件,大家要好好研究,认真执行。土改政策是有关中国革命成败的重要问题,同战争关系最密切。城市政策、工商业政策方面,过去犯过的错误,一定要彻底纠正。今后你们打进一个城市,一定要先把工厂、商店等好好保护起来,真正做到“仁义之师,秋毫无犯”。统一战线政策很重要,反美反蒋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还要扩大。此外,还有对待知识分子的政策和俘虏政策等,今后都要正确执行。

  要使部队能正确执行政策,就要严格部队的纪律,要靠纪律来保证政策的执行。我们的纪律就是三大纪律。首先就要不侵犯群众利益,这一条你们过去做得不大好,最近大有进步。其次是缴获要归公。第三是一切行动听指挥,这一条你们做得比较好,但也有缺点,比如还存在着事先不请示、事后不报告的风气,自己要怎样办就怎样办,这是无政府主义的作风。以后一定要按级听指挥,事先请示,事后报告,逐级都能做好,就好办了。不要闹小团体主义、山头主义,做工作不要讲价钱,这就可以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对革命有很大的好处。现在人多队伍大,特别要强调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大家互相督促,使遵守纪律成为群众自觉的行动,对违反政策和纪律的现象认真追究,政策和纪律才可以执行得好,胜利也就更快,将来建设起来也更快。我们既要会打仗,又要能执行政策,遵守纪律。只有这样,才能团结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只有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拥护我们,我们才能胜利。


  关于建军问题。

  一、政治建设。你们过去打的仗,一般打得很好,有老红军的传统,但对政治领导、政治工作的认识有不够的地方。今后不仅政治机关、政治干部要做政治工作,军事机关、军事干部也要做政治工作。我们部队能打仗,就是靠党的力量,政治的力量。军事指挥员要认识,只有政治领导加强了,有坚强的政治工作,部队才能巩固,士气才能提高,才能打胜仗。要提高部队的阶级觉悟,使大家认识我们是无产阶级的军队,劳动人民的军队,干部、战士都是为人民服务的。这个思想确定之后,军民关系就可以改善,群众就会更加爱护部队;干部对人民、对战士就会更加负责;战士就会自觉地英勇作战,自觉地遵守纪律,同群众的关系也会搞得好,对干部也会尊敬爱护,也会自觉尊重政府。这样内部团结一致,就可以一心一意去打敌人。去年九月以后,全国解放军经过三查(15),出去打仗,都打得很好,到处打胜仗。这就证明,只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工作,就会所向无敌。

  军事工作与政治工作是部队建设的两个重要方面,只能都搞好,不能只搞好一个。军政干部一定要团结,不能闹独立性。搞好团结,要依靠批评与自我批评。过去有些同志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一批评,就受不了,这是要不得的。要知道,只要能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就不叫错误了。如果有错误不承认,不去改正,乃是错上加错。另外,有些同志还有个人英雄主义,认为自己的功劳很大,很了不起,要党迁就他。其实,你的功劳是从哪里来的?还不是靠党和群众的力量?仗是战士们打的,他们英勇牺牲,你就把功劳挂在你一个人帐上,这怎么要得?比如解放军打了很大的胜仗,很多人说是我的功劳,我就知道这是他们把我作为人民解放军的代表来说的。我个人应当认识,解放军的胜利是全体同志的功劳,我不应该去夸大我自己有什么了不起的本领。我的能力有限,做的事情也很有限,怎么能承受得起这样大的荣誉呢?人家把功劳归给我,我就把功劳往下面推,我想你们也要这样推才好。我们反对个人英雄主义,提倡革命英雄主义。全军二百几十万人里面,真正的英雄是很多的。在群众中广泛地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个人英雄主义就少了,内部就可以团结起来。能够做到这一步,什么“老资格”、“英雄”的包袱就可以丢掉,受不起批评、呕气等毛病就可以克服。每个同志都要加强思想意识上的修养,养成共产主义大公无私的品德。希望大家努力这样去做。

  二、军事建设。在军事建设上,首先要求同志们学战术。现在世界各国各有各的战术,我们干了二十年,也有自己的战术。本来已经有了一整套,但由于缺乏系统的总结,所以这一整套还不能完全写出来。现在我们有翻译的战术教程,一本是《合同战术》,一本是《兵团战术》,都是苏联的,写得不错,很可以作参考,希望大家好好学习。我们不仅要取法苏联的教程,还要着手去整理我们自己在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的那一整套。我们检查了几个战场的作战情况,一般都很有成绩,但打大仗特别是兵团会战的战术,暴露的缺点就很多。如对敌情的了解、战斗的组织、协同配合、通讯联络以及战场勤务工作等,出的毛病也不少。你们有苏中七战七捷(16)以来的经验,但也没有系统地总结出来,这是大家今后要努力解决的问题。你们同蒋介石的机械化军队打了这么久,学会了许多打法,对付现在这样的敌人是有办法了。但是还要进一步研究敌人,提高打敌人的战术水平。不要以为敌人快要死亡,它在战术上就一点变化也没有。它吃了许多亏,逼得它也要有些变化。我们就要经常研究敌人的战术,研究如何打它,如何避开它的长处专找它的弱点打,如何才能干干脆脆地歼灭它。

  国民党的几个主力部队,有的被我们搞掉了,如整编七十四师;有的搞得差不多了,如新一军、新六军;有的也遭到我们的严重杀伤,如五军和十一师。今后还要想一些办法把敌人的这几个主力部队彻底搞光,问题就可以解决一大半。特别是你们要研究如何对付五军、十一师和七师等敌人主力部队。我替你们想了一个办法,就是用钓大鱼的办法。钓了一条大鱼你不要性急,不要一下就扯上来,因为你性急往上扯,大鱼初上钩,尚未疲困,拼命扯往往会把钓索弄断。可以慢慢同它摆,在水里摆来摆去,把它弄疲劳了再扯上来,这样就把这条大鱼钓到手了。对第五军就要用这个办法,要用“引”的办法。它来攻,我就退,有条件就阻击一下,没有条件就不阻击,把它拖得很疲劳,弹药也消耗得差不多时,再用大部队去奔袭歼灭它。你们一定要下决心钓到一两条这样的大鱼。

  我们不是完全不打硬仗。要看清对象,是什么敌人就打什么仗。如果敌人是弱的,我们可以来一个猛冲,在敌人没有展开、没有占领阵地以前,一冲上去就把它吓也吓倒了,战斗能很快解决。红一军团(17)总结出来的三猛战术(18),是红军中的基本战术之一,今天也还适用。但要解决比较顽强的敌人,用这一套就不一定有效,甚至还要吃亏,还是用钓大鱼的办法好。这种办法是合乎辩证法的。再说一遍,从钓小鱼与钓大鱼的办法不同来看,就可以理解打弱敌与强敌、打小敌与大敌的不同。打小敌、弱敌,可以用比较简单而直接的办法;但打大敌、强敌,必须定出系统的斗争方针,战斗开始必须懂得摆布它,懂得用迂回曲折的办法。这是真理,要好好牢记、研究。

  此外,看什么天候打什么仗,在什么地形条件下打什么仗,对什么敌人打什么仗等等,也都是重要的战术原则,都要很好研究。还有一些条件也要善于掌握,例如在内线作战,有后方有群众,可以打几个机动歼灭战;出击到外线,条件差一些就要打运动战。以后条件改变了,就要学会攻坚战、阵地战。整个敌我条件对比,还会有更大的变化,我们也要估计到,要作必要的准备。过去国民党军队的条件很好,上有飞机,下有汽车、火车,水里有轮船、兵舰,它的“腿”长,走得快,所以很神气。我们只好不同它正面硬碰,只好丢掉一些地方。去年转为进攻以后,砍断了它几条“腿”,它就走得慢一些了。现在还要继续把它的“腿”全部砍掉,那它就只好用脚来赛跑。大家都是一双脚跑,它就跑不过我们了。将来我们的“腿”也会长起来的。东北解放区有一万多里铁路,东北解放军的“腿”就比国民党军队的“腿”长得多,所以那里的仗就好打得多。

  希望大家要懂得学习战术的重要,要虚心向人家学。当参谋长的同志更要注意学习战术。听说你们这里有一种说法,认为参谋工作没有地位,这是不对的。参谋部是军队的首脑部门之一,参谋工作要由有学问、有才能的人来做。参谋长要由优秀的人才来担任。参谋工作对部队很重要,是应当加强的。希望大家尊重参谋机关。参谋人员要安心工作,长期地做下去,好好积累经验,特别要着重研究如何组织战斗。这一项我们有的时候做得很好,而有的时候却又做得太差。凡是没有打好的仗,就是吃了不会组织战斗的亏。如果在打仗之前开会慎重商量,回去又认真部署,就会打得更好一点。组织战斗,首先就是要善于了解情况,其后就是要有周密的计划部署。《孙子兵法》中说“多算胜”,是讲得对的。计划好了,再下达命令,帮助下面彻底了解上级意图,这样仗就可以打好。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有坚强的整体观念、全局观念。过去的那些山头主义、游击习气、本位主义、军阀主义倾向等,今天都要去掉。今后关于兵员补充,伤病员、老弱、残废,可统一处理;其他许多后勤工作,要逐步统一;一些机构可以合并,各个野战军要归军委统一管辖,等等。希望大家认识今天强调集中统一的重要性,去掉大大小小的山头,只有把各种力量集中起来,才能胜利。要彻底做到集中统一,当然会碰到一些困难,但我相信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军事民主是红军历来就有的,比如过去有士兵委员会,现在我们就要把它的作用发挥起来。但民主一定要与领导相结合,要实行民主集中制。发扬民主,就是要下面经常对上级提意见,上面要经常倾听下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加以研究,把所有好的意见和建议集中起来,再拿到下面去实行。这就是毛主席讲的“集中起来,坚持下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放弃领导,光讲民主,就是尾巴主义和无政府主义。我们要善于分析下面的意见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不正确的。对于正确的意见,要领导大家去执行;对于不正确的意见,要教育说服,帮助他改正。你不去帮助纠正错误的意见,搞坏了事情,还是要你领导上负责。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反对军阀主义、命令主义。上级下达任务时要考虑下级能不能做得到,如果做不到,就不要乱下命令。要有高度责任心,要讲究战术,尽量减少伤亡。上面要给下级实际帮助,下面要了解上级意图,这样就能够上下一致,所向无敌了。

  最后,我想谈一谈轻视敌人和惧怕敌人的问题。蒋介石已经到了穷途末路、山穷水尽的地步,不管帝国主义现在怎样凶,也是无法帮他摆脱死亡的命运的,因此战略上轻视敌人是完全有根据的,要有轻视敌人的政治勇气。我们在战略上轻视敌人的观点,是一种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因为根据社会发展的规律,可以断定无产阶级的事业必然蓬勃发展,中国革命必然胜利,封建势力、反革命力量一定要死亡,加上国际条件又有了有利于我们的很大的变化,我们为什么不可以乐观?为什么不可以有信心?但是到了战场上,对具体的敌人作战时,就一点也不能轻视,对弱的敌人也要当强的敌人打,否则就会犯错误。因为你一轻敌,首先就会什么也不准备。上面说:“这有什么打不下?”下面也说:“有把握!”以为手到擒拿,一点准备也可以不要,结果常常是碰钉子,恰恰就打不下来,而且会造成很大的牺牲。但是这并不等于我们要惧怕敌人。有些同志说:“革命会胜利,我也相信,但打仗是要死人的,就是对这点没有信心。”有这种想法的同志是还没有把革命的人生观树立好。我们参加共产党的第一天,就决定了要为革命牺牲。既然有决心参加共产党干革命,为什么还要顾虑生死?为革命牺牲,正是死得其所,是最光荣的。

  自从开展土改运动,特别是经过三查运动以后,部队在各方面都有了进步,面貌焕然一新。但这些还只是开始,希望在今后的实际斗争中继续进步,更加提高。我想你们一定会取得更多更大的胜利,完成党和人民给予你们的光荣历史任务。

注释:

*【这是朱德同志在华东野战军第一兵团团以上干部会上的讲话。】

(1)【指华东野战军第一兵团所辖的第一、第四、第六纵队。当时第一兵团司令员和政治委员是粟裕,副司令员是叶飞,副政治委员是金明。——第228页。】

(2)【陈毅(一九○一——九七二),四川乐至人。一九二七年南昌起义后曾在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第二十五师七十三团(该团前身为叶挺独立团)任党代表。一九三四年红军长征后,留在江西苏区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办事处主任。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投降时是新四军代军长。解放战争开始后,曾任华东军区司令员、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第123、185、226、228页。】

(3)【邓子恢(一八九六——一九七二),福建龙岩人。一九三四年红军第一方面军主力撤出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长征后,留在南方继续坚持游击战争,曾任闽西南军政委员会财政部长兼民运部长、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解放战争开始后,曾任中共中央华东局副书记兼华东军区副政治委员等职。——第228页。】

(4)【谭震林,一九○二年生,湖南攸县人。一九三四年红军第一方面军主力撤出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长征后,留在南方继续坚持游击战争,曾任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军事部长、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解放战争开始后,曾任华东军区副政治委员等职。——第228页。】

(5)【粟裕,一九○七年生,湖南会同人。一九三五年一月奉中央命令以北上抗日先遣队的突围部队为基础组成挺进师,到浙南和闽浙边开展游击战争,曾任浙南挺进师师长、闽浙军区司令员。解放战争开始后,曾任华东军区副司令员等职。——第228、244页。】

(6)【叶飞,一九一四年生,福建南安人。一九三四年红军第一方面军主力撤出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长征后,留在南方继续坚持游击战争,曾任中共闽东特委书记、闽东独立师政治委员等职。——第228页。】

(7)【新四军——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主力之一。一九三七年十月,中国共产党根据同国民党谈判所达成的协议,决定将江西、福建、广东、湖南、湖北、河南、浙江、安徽八省的红军游击队分别集中,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张云逸任参谋长,袁国平任政治部主任。一九三八年一月,新四军军部成立,下辖四个支队,随即挺进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创建了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一九四一年国民党制造皖南事变、宣布取消新四军后,中共中央对国民党顽固派作了针锋相对的斗争,重建了新四军,任命陈毅为代理军长,张云逸为副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赖传珠为参谋长,邓子恢为政治部主任,部队改编为七个师,继续坚持抗战,创立、发展和巩固了苏南、苏中、苏北、淮南、淮北、鄂豫皖、皖中、浙东等敌后抗日根据地。一九四五年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前夕,新四军发展到近三十万人。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7、115、135、185、228页。】

(8)【饶漱石(一九○三——一九七五),江西临川人。当时任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兼华东军区政治委员。——第229页。】

(9)【张云逸(一八九二——一九七四),广东文昌人。解放战争开始后,曾任华东军区副司令员等职。——第226、229页。】

(10)【张鼎丞(一八九八——一九八一),福建永安人。解放战争开始后,曾任华中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华东局常委兼组织部长。——第229页。】

(11)【伪国大——指一九四八年三月二十九日至五月一日国民党反动派在南京召集的“国民大会”。这次会议“选举”蒋介石为“总统”,李宗仁为“副总统”。——第231页。】

(12)【袁世凯(一八五九——一九一六),河南项城人。清末曾任山东巡抚、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等职,成为北洋军阀首领。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时,出任清政府内阁总理大臣。一九一二年在英、美、日等帝国主义国家支持下窃取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职务,组织了代表大地主大买办阶级的第一个北洋军阀政府。一九一四年五月宣布废除《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同时公布《中华民国约法》,实行独裁专制。一九一五年五月接受日本企图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同年十二月称帝,一九一六年三月在全国人民的反对下被迫取消帝制。——第193、231、346、382页。】

(13)【四大财阀家族——即国民党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和陈果夫、陈立夫兄弟四大官僚买办家族。——第191、231、256页。】

(14)【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是一九四七年五、六月间在国民党统治区许多大中城市爆发的学生运动。五月四日,上海各校学生举行游行示威,反对内战,提出了“向炮口要饭吃”等口号。这一爱国运动立即扩大到南京、北平、杭州、沈阳、青岛、开封等许多城市。国民党反动派对此采取野蛮的镇压,五月二十日,在南京打伤百余人,逮捕二十余人,在天津打伤五十余人,造成了“五二○血案”。此后,以“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为口号的学生罢课示威运动迅速遍及六十多个大中城市,并得到社会各阶层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第231页。】

(15)【三查——是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时期结合土地改革所进行的整党整军运动。“三查”,在地方上是指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在部队中是指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第233页。】

(16)【苏中七战七捷——指解放战争初期华中野战军在苏中战役中所取得的七次战斗的胜利。一九四六年七月,国民党军五个整编师十五个旅约十二万人,向江苏中部的解放区大举进犯。华中野战军主力三万余人,采取大踏步进退,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战法,从七月十三日至八月二十七日,在如皋、泰兴、海安、邵伯地区连续作战七次均获胜利,歼敌六个旅和五个交警大队,共五万余人。——第235页。】

(17)【一军团即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团。一九三○年六月,红四军、红六军(不久改称红三军)、 红十二军在福建汀州(今长汀)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一路军,接着改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团,朱德任总指挥,毛泽东任政治委员。四渡赤水战役时,林彪任军团长,聂荣臻任政治委员。——第20、123、236页。】 

(18)【三猛战术——即战斗动作中的猛打、猛冲、猛追的原则。猛打,就是集中火力,秘密地尽量接近敌人,向主攻目标同时猛烈开火;猛冲,就是在猛打之后敌人一时拿不定主意和来不及调兵时,发动勇猛冲锋;猛追,就是对已被击溃的敌人实行猛烈的追击,直至将其全歼。——第236页。】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