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放区妇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解放区妇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党在二十七年的革命斗争历史中,曾经历过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二七年的大革命时期、一九二七年至一九三七年的土地革命时期、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五年的抗日战争时期,以及现在的人民解放战争时期诸阶段。在每一历史阶段中都有无数妇女同志参加。在这样长期的、艰难复杂的革命过程中,中国的妇女运动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不断前进。有许多革命的妇女,在战场上,在监狱里,在各种对敌斗争的场合,曾经表现高尚的革命气节,以至为革命流血牺牲。这种坚强英勇的表现,是中国妇女的光荣,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中国妇女对于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妇女工作者的任务更加重了。特别是现在,许多大、中、小城市都已建立了革命政权,在这些城市中有成千成万的女工,这样就决定了我们妇女工作的范围必须有所扩大。大家都知道,过去由于革命条件的决定,我们党长时期处于农村环境,妇女工作是以农村劳动妇女为主要对象的。今天的情况不同了,我们党重新进入了城市,同我们本阶级的队伍重新汇合了。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为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奋斗的。现在城市里有着很大一部分女工,她们一直都在劳动岗位上努力奋斗,她们长期在国民党残暴的统治下受着迫害。今天她们虽已从反动政权下面解放出来,但还有许多切身的利益和要求迫切地等待我们去帮助她们实现。我们从事妇女工作的同志,应该积极地去熟悉她们的生活状况,了解她们的情绪和需要,以最大的热情去为自己本阶级的妇女群众服务。这是在新的革命形势下,对妇女工作者所提出的任务。我们现在召开的这个会议,就是要总结过去妇女运动中的经验,确定有哪些工作应该做,哪些工作还要加紧做,哪些工作不应该做,作出决议,以便在新的革命形势下,配合着广大人民解放运动,以更有效的方法推进妇女工作。这就是这个会议应有的结果。

  革命的妇女同志首先要树立为妇女群众服务的观念,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应该注意把妇女群众发动起来,加以引导。当然,妇女工作不限于女同志去做,男同志也必须做,但是妇女解放主要是靠妇女自己去努力奋斗得来。可是有不少女同志因为所处地位或者兴趣的缘故,不愿做妇女工作,这种态度是不对的。革命的女干部不仅应求得自己的进步,而且有责任去帮助和提高比自己落后的妇女。在男同志中间,也有些人轻视妇女工作,有的认为女人做不了什么,这种观念当然也是错误的。苏联建设的经验证明,妇女不仅可以与男人一样地参加社会工作,并且有许多工作比男子做得更好。在苏联的许多工作部门,妇女都一天天加多。妇女大量出现在国家的各种工作岗位上,表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进步。中国旧社会绝大多数妇女不能参加社会工作,正是证明旧中国的落后。

  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很快就要在全国范围内取得胜利,新中国的建设工作需要大量的人来参加。我们要是不能组织占全国人口一半左右的妇女来积极参加这个工作,那将是极大的损失。

  现在我们解放区内部已经没有武装的敌人了,已经有充分可能来进行建设工作。建设的首要工作就是组织生产,包括组织广大妇女群众参加生产。妇女努力生产,不仅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所必需,而且与妇女解放的要求完全相一致。妇女要得到解放,首先要有独立的经济地位,没有独立的经济地位,就不可能得到真正的解放。过去在中国封建社会的家长制之下,妇女完全没有独立的经济地位,由此也就产生了妇女的依赖思想。资本主义国家妇女的经济地位比较独立,夫妇都可以找职业,男人做工,女人也做工,共同负担家庭生活费用,因此资本主义国家的妇女依赖思想也就比较少,社会地位也较封建社会的妇女要高,但是因为广大的劳动妇女受着资产阶级的压迫,还是谈不上妇女的真正解放。只有在社会主义国家,妇女才能完全和男人一样参加社会生产建设的工作,因此她们就能取得和男子完全平等的地位,并从旧传统的思想束缚下解放出来。现在,我们的解放区经过土地改革,农村妇女和男人一样分配了一份土地,这就使得妇女获得了具有独立经济地位的条件。不过有了地不去耕种也不行。只有妇女积极地参加生产建设的工作,才能获得经济地位和独立性,妇女解放的事业也才能有稳固的物质基础。

  组织妇女参加生产的方针既然已经确定,为了贯彻这一方针,合作社可以成为推动妇女工作的很好的组织形式。合

  作社不仅可以组织广大妇女生产,解决妇女在生产中原料、产品等的供销问题,而且可以逐步地把现在的以家庭为生产单位的形式,变为合作生产的形式。在生产过程中还可以建立妇女识字班,提高妇女的文化和政治觉悟。这样把妇女组织起来,妇女组织就可以不流于形式和巩固了。过去延安南区合作社的经验是值得学习的。在抗日战争时期,延安南区合作社为发展妇女纺织,经过耐心的组织工作,推动了好几百妇女参加纺织,使她们得到了利益,提高了她们的社会地位。延安南区的妇女与合作社建立了密切的经济关系,合作社在妇女中也建立起很高的威信。一九四三年“三八”节,各地召开妇女会,都要派人下乡去动员,但延安南区只由合作社一通知就有一百余农村妇女到会。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合作社可以组织和领导妇女生产,同时也推动了她们参加社会活动,逐渐提高了妇女在经济上政治上的地位。在这一工作中,知识妇女干部应具有全心全意为工农妇女群众服务的精神。要学习生产知识,学会农业的、工业的生产技术。毛泽东同志说,知识有两种,一种是阶级斗争的知识,一种是生产斗争的知识。在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中,后面一种知识对我们将日形重要。我们在生产知识中应该学习哪一些呢?学习机器生产的知识当然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现在机器还很少,因此手工业生产的知识也要很好地学习。不要以为全国胜利已经到来,就完全是大工业生产了,手工业就完全垮台了,因此就不去学习发展手工业生产的知识,等待着大工业来临。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事实上,革命战争结束以后,新的工业的发展与原有工业的恢复,都不是立刻可以实现的。为了供应广大人民的日用必需工业品,在一定时期以内,帮助农村副业与手工业生产的发展是完全必要的。同时,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国过去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帝国主义者在中国掠夺廉价的原料,经过加工变成成品,又到中国来倾销。将来我们必须改变这个情况,除了在有利条件下继续输出若干可以输出的原料以外,还要争取用制成品或半制成品出口。在没有工业生产品可以输出的时候,就还需要依靠手工业,用精制的手工业品从外国换回机器,这样才不致于吃亏。因此对于手工业和农村副业,如纺织、缫丝、刺绣、草帽辫、地毯、花边、食品等等,都应该很好地加以研究,掌握生产技术,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同志们,你们做妇女工作也要懂得手工业生产。现在发展为国民经济所需要的家庭手工业生产,是一个广大的群众运动,这可以使人人有工作。在生产运动中,应该运用合作社的形式,组织妇女参加各种各样的生产,以增加社会的财富。

  不论是政权工作、文教工作、妇女工作,都要对生产起推动作用,否则就失去了它们的意义。如果做县长的不能起推动生产的作用,他的工作就没有做好。当然,在革命形势发展下,需要采取多种多样的组织形式与工作方法进行工作,但发展生产的基本原则是不变的。

  我们的新中国,有可能很快进到工业国。随着中国社会的进步,人力将日益被机器的使用所代替,原来的重劳动也因为机器的改进变成较轻的劳动,从而妇女参加社会各种生产部门的机会也因此日益增加。在社会分工上对妇女的照顾是必要的。这一点,现在世界上有些国家还做不到。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将会规定某些较轻的工作尽先分配妇女来做,比方银行、贸易、交通、轻工业、教育等等。在这些工作部门中,妇女不仅可以代替男人工作,而且因为妇女比较精细和耐心,甚至可以比男人做得更好。此外,如妇女产前产后的休假,妇女与男人同工同酬,所有这些必要的与合理的措施,都是已经规定了的。

  我们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必须做好一切增进妇女社会地位的工作,并对妇女所特有的利益予以保护。但同时必须了解,妇女的解放一定要依靠自己。这就首先应该积极地学习,特别是要学习生产知识,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参与社会各生产部门以及各项公共事业的工作。只有妇女自己努力奋斗,培养起独立工作的能力,在经济上有了地位,才能彻底地冲破过去中国封建社会所加于妇女的束缚,并从对男人的依赖、等待别人的帮助以及贪图享受等等落后传统意识的影响下解放出来。否则,尽管国民党政权垮台了,如果妇女自己不奋斗,只知道图享受,结果仍然只有依靠男人吃饭,不能取得解放自己的果实,妇女解放的理想就很难实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