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闭幕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闭幕词*



各位代表先生: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第一届会议的工作,已经胜利地完成了。我们全体一致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我们通过了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和共同纲领(2),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国委员会,制定了国旗,决定了国都、国歌和纪年。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符合人民的意志。


  在整个会议期间,我们全体代表始终团结一致,和衷共济。这是我们国家兴旺发达的气象。我们既然能够团结一致开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就一定能够团结一致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我们的国家引导到繁荣昌盛的境地。


  在我们开会的时候,全国广大人民和各国人民团体纷纷来电庆贺我们。这是表明在我们的事业中,支持我们的不但有全国的人民,而且有国际的友人。我们深深地感谢他们的好意,我们也一定不会辜负他们的好意。


  庆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完满成功!


  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中央人民政府万岁!


  毛主席万岁!


注释:


*【本文原载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人民日报》。】


(1)【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一九四九年六月在北平召开筹备会。同年九月举行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 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选举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一九五四年九月召开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不再行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但仍然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继续发挥它的重要作用。——第267页。】


(2)【共同纲领——即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九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它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民的代表共同制订的建国纲领,是全国人民在一定时期内共同的奋斗目标和统一行动的政治基础。一九五四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以前,它起了临时宪法的作用。——第267页。】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