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解放区水利工作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在各解放区水利工作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这次各解放区水利工作联席会议,是一个很重要的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水利专家,有多年从事水利工作的工作人员,大家都抱着满腔热忱,准备给国家与人民以更大更多的贡献,这象征着水利事业的无限光明的发展前途。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国家过去是一个长期处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掠夺压榨下的落后的农业国家,农业经济和手工业经济约占国民经济的百分之九十左右。近年来更由于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结果,益加破坏了农村经济,毁坏了各种建设工程,特别是以水当兵,借河流作反动军事的防御工事,大规模地破坏了河防工程和造林、蓄水等防旱防洪设施。除老解放区外,大部地区在我人民解放军即将解放前,所有桥梁、涵洞、河堤、江岸都被国民党反动集团肆意破坏,几无一处完整者。因此,今年各地所遭受的水旱灾荒是十分严重的。仅华北、华东、华中、东北、西北几个地区不甚精确的统计,受灾的耕地面积就有一亿多亩,粮食减产估计约为一百四十三亿斤(包括西北三十万担棉花折杂粮三亿斤)。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我们各地区水利干部和党政军民,在今年夏堤抢险的工作中尽了最大的努力。伏汛期间,黄河贯台段 注【黄河贯台段——是当时河南省封丘县贯台村附近的一段险工,属封丘县黄河修防段管辖。——第272页。】发生险象后,黄河水利委员会主要干部与该段所有工程人员及群众全体动员,连续抢护了二十五个昼夜,始化险为夷。其他各地区群众与干部有为抢险而牺牲生命者,有为抢险而毁家破产者,英勇壮烈的事迹实不胜枚举。今天,全国人民在水利方面迫切要求的便是:防旱防洪,兴修水利。而我们如何能满足人民的这一要求,战胜水旱灾荒,增加农业生产,并尽力开发水力水利,发展农、工、交通等事业,便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


  我们必须努力实现这一目的,并且要有计划地进行以下几项具体工作:


  一、今后最迫切的工作应是防洪排水与开渠灌溉。在防洪工作上首先要整理险工,加强平工岁修,争取明年不闹水灾或少闹水灾。今年水灾地区如果还有存水,则应努力排水,争取明年春耕前排完,以便春耕。在技术与经济允许的条件下,还要努力开渠凿井,大量发展灌溉事业,以克服明年可能发生的旱灾,这样便可保证明年农业生产的发展。同时,也应积极准备在可能条件下,试办个别的比较大的永久性的水利工程。


  二、整理运河、渠道、港湾,便利航运与农田灌溉,以便物资交流,繁荣经济。


  三、利用水力,发展工业。我们要把农业国变为工业国,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积极恢复和发展水力事业。


  四、实事求是,量力兴工。根据实际情况和现有人力、财力、技术条件以及工程计划等原有资料,一方面分别缓急,先后次第施工;另一方面积极测量和调查研究,整理各河系治本计划,在可能条件下准备逐步施工。


  五、依靠技术建设国家,依靠群众完成工程。过去经验告诉我们,要胜利完成每一件工程,必须尊重技术,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使技术与群众相结合、工程与生产相结合,用技术教育群众指导群众。而用群众的发明创造提高技术,则是完成每一工程的必要条件,而且是使技术与群众相结合的最好方法。


  六、明确与农林、交通等部门的配合与分工。凡有关主要河系的水力水利等工程,必须有系统、有组织地统一规划,统一办理,以避免人才、资财的浪费。


  七、统一规划,统一掌握。水利事业应按河系统一治理,使一河之水,用得最经济、最合理,才能谈到兴修水利。各自为政、分段争水或以邻为壑都是不对的。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水利事业是建设新民主主义经济的一项重要而且繁重的工作。我们一定要本着为国家人民积极负责的精神,动员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把它做好。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消灭水患,消灭饥荒,充分利用水力水利,把我们的国家建设起来,繁荣起来。


*【本文原载于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二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