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办托拉斯*

试办托拉斯*



  要不要办托拉斯[202],在认识上是否一致?听说总的是一致的,也有不一致的地方。有不同意见好嘛!就是要把各方面的意见谈出来,把矛盾摆出来。有不一致是正常的。
  现在中央只办了十二个托拉斯,地方也办了一些。托拉斯办起来以后,哪几样要统一?计划统一?价格统一?物资调拨统一?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不要把其他问题都扯在里边。要按经济管理的原则,考虑合理性。总之,要提高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技术,适合人民的需要。
  我们是社会主义经济,是有组织、有计划的经济。资本主义企业内部是组织得很好的,也是能够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但是在企业之间、企业之外就不行了。后来就发展到组织托拉斯,实行垄断。其实托拉斯外还是无政府,还是竞争,不能完全垄断。社会主义应当比资本主义组织得更好。如何组织?“工业七十条”[156]只是管一个企业内部的。而一个行业,整个国民经济,都要有组织、有计划。当然也不能太绝对,还有一些集体的、个体的经济。
  你们说当前工业管理上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个“散”字。什么叫“散”?就是没有组织起来。我们的国家计划是粗线条的。如纸烟,在计划上只是一个品种,几百万箱产量,细目就没有了,而实际上有几百个牌号。
  办托拉斯就是要组织起来。不只是一个企业要组织起来,一个行业要组织起来,整个国民经济都要组织起来。你们考虑一下,一个市,一个省,全国,这么多的工厂,怎么很好地组织起来?要算总帐。试办托拉斯的目的,就是要解决整个国民经济更有计划些,更有组织些。
  办托拉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都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参考资料,但都没有完整的经验,要我们自己创造。托拉斯不是只办十二个,我们要把眼光放大一点,全面看问题。
  可以考虑托拉斯有三种形式:一种是人权、财权、物权全部统,工厂全部收;另一种是只统一计划、价格、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第三种是只管计划、安排任务、交流经验。恐怕几种形式都要有,只一种不行。统起来是主要的。
  有同志讲,办了全国统一的托拉斯,没有对立面了,不能竞赛了。有些分公司给它一定的独立性,分公司之间,不就可以竞赛了嘛!
  托拉斯的核算单位问题,有的是总公司核算,有的是分公司核算,有的是企业核算,几种都需要,看具体情况。
  要全面考虑一下,哪些托拉斯由地方办合理,哪些托拉斯由中央办合理。有些由中央办合理的,也不一定马上就办,可以让地方先办,将来再成立总公司。有些将来也只能是地方办的,中央就不要办。
  托拉斯还包括商业,包括物资。盐在历史上就是统销的,烟、酒在历史上就是专卖的。当然,托拉斯把商业全部拿过来不行。但是有些行业的大批发站,归托拉斯比较合理。
  总的目的,是要把经济组织起来,要有计划。不管中央的、地方的,都要组织起来。组织起来,就可以搞专业化、标准化、系列化,提高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样,对国家有利,对地方有利,对整个社会都有利。
  *这是在听取托拉斯试办工作座谈会情况汇报时插话的要点。
出处:刘少奇选集(下卷)    人民出版社1985年12月第1版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