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房地产市场能给国人增信心吗(3)

今年房地产市场能给国人增信心吗(3)

  第三,双轨制能否化解当前房地产市场问题,同样是不确定的。2011年政府计划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也就是说,2011年政府希望通过住房“保障轨”及住房“市场轨”双轨制来化解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与矛盾。即购买不起住房的居民进入保障轨,而市场轨则让市场自由发展。这种从我国香港特区及新加坡那里学习来的思路,在实践中可能面对更多问题。香港特区及新加坡不仅地方小、人口少,而且政府财力强。即便如此,这两个地区的保障住房体系也花了60乃至70年,才达到今年这种非理想的程度。对于人口众多的中国内地来说,要达到香港特区以及新加坡的保障性住房水平,至少也得200年。

 

  中国内地不仅人口众多,而且广大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与环境的差别极大,不少地方政府的财力有限。以中西部地区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如果没有中央政府财政支持,完全没有能力解决当地的保障性住房。就算财政有能力每年建设1000万套住房,但1000万套住房建设仅满足城市居民住房条件的“补课”需要,就得很长时间,而每年通过城市化进入城市的人口要靠住房保障体系解决住房问题更是困难。更何况,保障性住房体系并非仅是保障城市弱势居民的居住权,而且是保障全体国人居住权的问题。这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础。政府加大狭义上的保障性住房投入天经地义,同时也只是对以前保障性住房投入太少的补课。但是希望通过这种狭义的保障性住房来解决全民的住房问题,难度当然更大。在这种情况下,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到底如何,将面临许多不确定。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丁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