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钟楼区:“四措助学”打造学习型组工干部

江苏常州市钟楼区:“四措助学”打造学习型组工干部

  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工作机构,担负着管理党员、干部和人才的神圣职责。而组工干部作为党组织建设的核心力量,其素质能力高低、自身形象优劣,直接关系着职责的履行、组织的威信,更影响着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中组部李源潮部长要求:“组工干部必须做党性最强的干部。”十一五期间,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委组织部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对组织工作提出的客观要求,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组织工作任务,以“建设模范部门、打造复合型组工队伍”为目标,创新方法,拓宽渠道,通过“走、听、讲、读”四管齐下,全面加强组工干部自身学习,促进组工干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争做创先争优的模范带头人。

  

  一是勤走,坚持深入基层学。注重向实践、基层、群众学习,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从群众中汲取营养,从基层发掘成果。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建立“组织部长约谈制度”,通过走访约谈、接访座谈、拜访面谈等形式,由组织部长带头深入基层,结对社区、村委和企业,联系帮扶困难党员、高层次人才和大学生村干部,选派组工干部到拆迁一线锻炼,有重点、分层次地召开了年轻干部、选调生代表、大学生村官和“两代表一委员”等各个层面的座谈会,听干部所思所想,为群众排忧解难。就发展问计求策,及时研究解决组织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组织部长下基层”由模式化、固定化转向常态化、动态化。开展“与书记面对面”活动,带领组工干部先后走进街道、村(社区)、企业,由基层部门单位的“一把手”介绍资产管理、科技创新、维护稳定等工作情况,学习基层的先进方法和成功经验,做到“低头做事”与“抬头看路”两不误。注重总结各类经验做法,将业务内容先后编印了《机关干部应知应会手册》、《基层党务工作手册》等学习读本,以及《调研成果集》、《基层党建品牌精萃》等成果展示读本共计2万余册。

  

  二是兼听,坚持拓宽渠道学。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内涵不断提升,外延不断拓展。针对这一要求,区委组织部建立和利用各种媒介,进一步开阔组工干部视野。组织开展机关干部“每月一讲”,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解读物联网、低碳经济等社会热点问题,参加“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交流会”等高端论坛,促进观念更新和知识积累。借助干部培训契机,通过带队、跟班等形式,推荐组工干部赴美国、新加坡考察学习,到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参加专题培训,全面优化知识结构。开展“面对面访谈,心与心交流”活动,邀请发改、经信、建设等发展一线部门的主要领导,有计划地为组工干部讲解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城市建设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增强组工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的能力,使组工干部不仅成为组织工作的“业务通”,更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的“多面手”。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