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度指责菲律宾入侵南沙(2)

中国首度指责菲律宾入侵南沙(2)


 
  但菲律宾“迟来的抗议”仍然引起中国强烈反应。美联社称,中国4月14日的抗议照会直接递交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其中仅提到了菲律宾在南海的主权要求,并未提及其他国家。菲媒体称,中国的此次照会除了申述其一贯立场,还使用了更为强硬的措辞,并把历来每一次对其他国家主权诉求的强烈反对作为其一贯立场的基础。据称,4月14日当天,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原计划会晤菲律宾外交部长罗萨里奥,就中国向联合国提交的照会进行解释,并再次确认菲律宾总统访华的日期。但因为罗萨里奥“无法出席”,原定下午3点的会晤在最后一刻被取消。

   

  此次中菲的抗议照会风波发生在中菲关系发生激烈碰撞的时期。菲律宾军方3月3日指责中国驱赶菲在南海礼乐滩的石油勘探船,并提出外交抗议;中国3月30日处决了三名菲律宾毒贩,在菲国内引发巨大震动。此外,据菲律宾ABS-CBN新闻网20日报道,菲总统阿基诺三世原定5月22日至25日访问中国,这将是他上任来首访中国,但是这一访问据称被推迟,菲政府则拒绝解释推迟的原因。报道还引述菲外交部高级官员的话称,中国的此次抗议照会必须与毒贩一事分离开来,“我们在过去10年精心培育的菲中双边关系对我们而言十分重要,我们不想让这层关系蒙上阴影”。但是这名官员同时称,由于中国的抗议照会涉及菲国家主权,“我们必须有所行动,否则,我们将无法面对菲律宾人民”。这名官员还称,阿基诺三世访华应提及这一问题,表达菲方立场。

   

  南海周边国家也对此表示强烈关注。印尼《雅加达邮报》19日发表题为“南沙外交”的社论,称南海的稳定对这一地区的各国都至关重要,印尼应利用其在南海无主权争议的地位,协调各方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本文关键词: 易宪容 中国 金融 市场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