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完善“教 学 管 考”加强干部在线学习

安徽:完善“教 学 管 考”加强干部在线学习

  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安徽濉溪县坚持以人为本、自主选学的原则,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进一步推进干部在线学习,全面提升机关干部学习能力,促使干部学习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一、丰富内容,注重“教”。以干部需求为导向,分类开设专栏、划分版块,构建科学课程体系,涵盖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技能训练和省情教育等多门必修、选修课程。充分发挥在线教育开放灵活的优势,建立了资源下载数据库,拓宽了学习领域,实现了重要会议、学术论文、专家讲座、多媒体课件等数字化学习资料免费下载、浏览,方便干部根据岗位需要、知识结构、兴趣爱好等自主选学。

  

  二、建立机制,促进“学”。一是建立月通报制度。通过会议通报、网上通报、相关文件材料书面通报等方式,定期统计反馈干部在线学习情况,形成较好的督促检查机制。二是完善激励机制。对按规定完成年度学习任务的学员,颁发“安徽省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合格证”,作为干部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年度表现优秀、学习成效显著的学员,经组织考察认定,在全县予以通报表扬。三是强化学习效果。建立周五学习日制度,要求各参学单位指定学习专题,集中开展学习内容讨论活动;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等为载体,开展知识竞赛、学习笔记评比、“七一”演讲比赛等活动,提高学员积极性;设立网上论坛,为学员提供交流学习体会、提出建议意见的平台。

  

  三、探索方法,强化“管”。出台了《濉溪县干部在线学习管理考核暂行办法》,对学习方式、内容、任务、组织管理、考核监督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严格实名制,一名学员一个账号一个密码;实行学年制和学分制,规定学员每学年必须完成一定学分,并参加考试,未完成学习任务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补学补考;建立干部学习培训电子档案,将学员在线学习情况、考试或考核结果由系统自动存入档案,定期更新,方便查询;通过设立热线电话、公布电子邮箱、建立QQ群等措施优化服务,及时解答干部在线学习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并将在线学习步骤、注意事项编印成册,发放给每位参学干部,提供技术指导,确保干部在线学习顺利开展。

  

  四、检验成果,严格“考”。规定考核时限,对干部个人和单位的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实行年度考核;明确考核主体,县管以下干部由各参学单位党委(党组)考核,县委组织部对各参学单位考核情况进行抽查;严格考核办法,对发现采取“代学”、“代考”等不正当手段获取学分的学员,取消当年所得学分,并在全县予以通报;奖罚分明,对年度干部在线学习管理规范、整体成效显著的单位,在全县予以通报表彰,对单位内有五分之一以上人员或领导班子三分之一以上成员未完成规定学分要求的,视为单位未完成年度学习培训任务,予以通报批评。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国际视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