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共产党为何能吸引“90后”

90年共产党为何能吸引“90后”

  建党90周年之际,中央组织部发布数据,2010年全国发展党员307.5万名,其中大学生党员123.6万名,占40.2%;35岁以下党员251.6万名,占81.8%。而之前,教育部对全国140所高校2.5万余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近八成大学生有入党意愿。

  

  两组数据都说明,在当代青年心目中,入党是一个重大的人生选择。这种选择背后,是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也是对当前中国国家和社会的认同。一个走过90年跌宕起伏的政党,在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条件下,对于新一代仍然有如此强大的吸引力和号召力,无疑让人感喟。

  

  把这两组数据放入90年的风云激荡中审视,我们发现,虽然所处时代不同,青年的选择却如此相似。

  

  “延安的城门成天开着,成天有从各个地方走来的青年,背着行李,燃烧着希望,走进这城门。”抗日战争初期,著名诗人何其芳这样描述延安对青年如磁石一样的吸引力。仅1938年5月至8月,奔赴延安的爱国青年就有2288人。全面抗战初期的两年,这一数字高达4万余。爱国青年栉风沐雨、风餐露宿,是向着“红星照耀”下的崇高信仰、纯粹信念而来。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国际视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