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危机是发展方式问题

水资源危机是发展方式问题

  中央水利工作会议8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主要党和国家领导人悉数出席,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召开的水利工作会议。这个有史以来最高规格的治水会议阐述了新形势下水利的重要地位,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水利问题进行了全面部署。

  

  今年初,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水利,为新中国成立62年来第一个关于部署水利全面工作的中央文件,把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高到关乎“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的空前高度。此次最高规格治水会议更进一步表明我国水利改革的极端重要性。

  

  目前,我国正常年份年缺水量500多亿立方米,近23城市不同程度存在缺水,地下水超采区面积达19万平方公里,还有近2亿国人饮用水不安全,一半以上耕地缺少基本灌排条件,农田水利很大程度上还在“吃老本”。近年来,我国多个地区出现严重干旱,尤其是原本水资源丰富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在今年也出现大旱,给我国的水资源问题敲响警钟。

  

  我们注意到,我国淡水资源的总储蓄量为2.8万亿立方米,位居世界第六位,人均拥有水资源量处于世界中等水平,在合理和高效利用水资源的条件下是可以支持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如今,我国面临水危机,说明我们水资源利用的合理性和效率上有不小的问题,进一步探究,水资源危机实际是发展方式问题。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