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危机是发展方式问题(2)

水资源危机是发展方式问题(2)

  据新华社报道,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发展,中国水利面临的形势更趋严峻。按理说,与农业用水相比,工业用水或城市用水可以提高水资源的集约利用,耗水率低,可以重复利用。问题在于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方式,比如说,2009年中国万元工业增加值耗水量高达116立方米,是发达国家的2至3倍,而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比发达国家低出 15到2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大量工业生产对污水处理仍然欠缺;在城市中,废污水处理率低、用水大手大脚、时有发生的填湖现象等都导致水资源问题不容乐观。

  

  我国广大农村地区近年来频频发生干旱和洪涝灾害,普遍暴露出农村地区水利设施年久失修,不堪一击,而且新修水利设施不多,农业一直是“靠天吃饭”局面。这种状况反映出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视城市,忽视乡村,致使城乡发展不协调。补上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大笔欠账,充分发挥水资源的效益,不仅仅是为了粮食安全,还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应有之义。

  

  此外,经济布局与水资源条件不相匹配,也加剧了局部地区水资源的紧张。在水资源分布不平衡的现实面前,不少地方的经济布局与发展,有时未能将之视为约束性条件。一些地区自身水资源条件并不优越,却大力发展高耗水产业,农作物品种与农作方式未能因水而变;一些缺水地区因拥有丰富的社会资源配置和经济布局便利,进入了持续的、大规模的人口增长、城市扩张和产业集聚状态。

  

  水利部《2009年中国水资源公报》称,水资源问题仍然是制约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其实,除了水资源,土地、人口等基础性资源都面临严峻形势,成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硬约束,唯有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才能化解包括水危机在内的资源环境压力。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